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哈萨克族
编号:11462988
哈萨克医药随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8期
     我们常说中国的地图像一只公鸡。公鸡尾巴在地图的西北角上,那地方是阿尔泰山脉。新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就在阿勒泰市公园路92号,离乌鲁木齐700公里,离北京4300公里。

    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建于1985年,是国内建立比较早的一所民族医院。由于它地处边远,交通不便,人们对哈萨克医药和哈医医院的了解都非常少。现在情况有很大改变。大家知道新疆有个旅游胜地叫喀纳斯,有人形容喀纳斯是“人间最后一块净土”。这喀纳斯就在阿勒泰地区。从乌鲁木齐出发,飞机在阿勒泰机场降落,去喀纳斯方便多了,去哈萨克医医院就更加方便了。

    哈萨克医药历史悠久。追溯其渊源,它与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60-373年)有直接联系,因为希波克拉底曾在塞种部落中生活过,吸收过塞种人的哲学思想和文化滋养,而塞种人是哈萨克人的祖源之一。在古希腊,塞种医生备受欢迎。哈萨克医学的“六原学说”,即天、地、明、暗、寒、热,与亚里斯多德的四大基本物质(水、火、土、气)和万物“四性”(干、冷、湿、热)非常相似。希波克拉底被哈萨克族祖先称为“吾鲁可曼卡克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