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探讨与思考 > “心主神明”还是“脑主神明”
编号:11462845
“神明”是认知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9期
     《黄帝内经》许多篇章都提及“神明”,《庄子》、《荀子》和《易传》也频繁使用“神明”二字。《周易·系辞上》说:“极天下之赜者存乎卦,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化而裁之存乎变,推而行之存乎通,神而明之存乎其人,默而成之,不言而信,存乎德行。”神明为“神而明之”,不是一个专用名词词组,不是精神的代名词,神与明各有其含义。

    《汉书·艺文志》所载的《黄帝四经》四篇,其中有对“神明”的解释。神明实乃认识客观事物的依据和方法。

    1973年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四篇古佚书,经唐兰先生研究认定即《汉书·艺文志》所载的“《黄帝四经》四篇”,使我们有幸看到《黄帝四经》的内容,其中有对“神明”的解释。《黄帝四经·经法·名理》说:“道者,神明之原也。神明者,处于度之内而见于度之外者也。处于度之内者,不言而信。见于度之外者,言而不可易也。处于度之内者,静而不可移也。见于度之外者,动而不可化也。静而不移,动而不化,故曰神。神明者,见知之稽也。”道(自然界事物的客观规律)是神明的根源。神明是指客观事物都具有“处于度之内”的本质、本体和表现于“度之外”的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