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1462674
李富玉治疗胁痛验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1期
理论依据,验案,体会
     戚明杰 周丰宝 徐海雁 唐长华 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

    李富玉教授是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中医科主任,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兼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全军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业医三十余载,学验俱丰,学术上衷中参西,师古而不泥古,理、法、方、药上有很多创新之处。李富玉教授对治疗胁痛颇有特点,兹介绍如下:

    理论依据

    胁痛是以胁肋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多由肝气郁结、瘀血、痰火等引起,胁痛可单独出现,也可和其他症状并见。名称首见于,指出胁痛的发生和肝胆疾患有关。

    其后,历代医家对胁痛的病因及分类有许多论述,如《景岳全书》“胁痛有内伤、外感之辨……有寒热表证者方是外感,如无表证,悉属内伤。但内伤胁痛十居八九,外感胁痛则间有之耳。”认为病因有外感、内伤,但以内伤为主,把内伤胁痛又分为郁结伤肝、肝火内郁、痰饮停伏、外伤血瘀及肝肾亏损等。李富玉教授认为本例病证主要是外湿内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