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461569
正确评价中西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日
    李建民 (科学人生与灵魂医学研究所,山东 聊城252000)

    最近,网络上对中医的去、存,科学、"伪科学"争得不可开交,不言而喻,境界水平仍处于“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的幼稚层次,还达不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更谈不上从科学的高度去认识,本文从新诞生的医学、人生理论体系——灵魂医学的科学高度谈一点看法。

    一、中西医学瑕疵

    我们知道,人类医学发展到今天——二十一世纪,主要形成了东方医学(主要指中国医学即中医,其它有藏医、蒙医等世界传统医学)和西方医学(即西医)两大分支,二者在形式上的融合又形成了第三种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

    中医即中国医药学,是形成于数千年前的中国,是建立在人们与疾病长期斗争的经验总结及阴阳五行、八纲脏腑辨证基础上,运用朴素辩证法及思辨推理方法,认识机体、自然、疾病三者关系,发展起来的一门以“功能人”包括功能脏器为概念的独特的医学哲学理论体系。在治疗上,除了药物外,还有针灸、推拿气功、耳针等特殊疗法,它是世界传统医学中最完善的一种医学理论体系。它不仅对中国人民健康和民族繁衍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也为世界各族人民的卫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 百拇医药
    西医学是最近三四百年来建立在解剖学、生物学及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以“解剖人、肉体人”为概念的、新兴的现代医学科学理论体系。主要采用科学实验方法,从宏观到微观,直至目前的分子基因层次水平,发展极为迅速,超过其它任何一门医学科学,成为世界医学史上的主流,功不可没,有目共睹。

    可见中西医学,一个是以“功能人”为概念的独特的哲学医学理论体系,一个是以“解剖人、肉体人”为概念的新兴的现代医学科学理论体系,二者都不是以完整人为研究对象的科学,从理论讲二者都不是科学的,势必影响各自发展。

    事实也证明这一切,中医长期停滞不前、疗效也不确实。西医尽管发展到目前的基因分子层次,但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对绝大部分疾病发病原因认识不清、发病机理弄不明白,治疗受到制约,在小小SHARS、禽流感面前竟束手无策,在糖尿病、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尿毒症等相当多疾病面前更是不得不求助或借助中医治疗。一个是疗效不确实,一个是有些甚至相当多疾病无法治疗,这就是中西医学结合的缘由。然而,由于二者是两套理论、两股道上跑的车,风马牛不相及,从理论上讲就没有结合的可能,只是形式上的融合罢了。故出现西医对治疗不了的疾病只好求助中医,而中医则往往采用西医诊断中医治疗,以及中西治疗法一块用的局面。至于循症医学、比较医学、后现代医学、行为医学等所谓“医学”,都称不上一门独立的医学科学,关于这一点在灵魂医学以下章节中将有相关点评。
, 百拇医药
    总之,目前以中西医学为主的世界各种医学科学都存在不完整性的瑕疵,即都是以不完整的人为研究对象的医学科学,故不能解决目前存在于中西医学甚至人文社会科学史上一切疑难模糊问题,成为阻碍医学科学前进的羁绊。

    二、灵魂医学诞生

    我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我们的医学理念、我们的科学观念、我们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是否有偏差,是否要革命、要发展。我们知道,倘若人们一旦发现现有理论解释不了的现象,往往预示着科学理论将出现新的突破。比如,100多年前,科学家曾发现光速不变现象和光电效应,这些现象都无法用当时的理论解释,直到新的理论相对论和量子论诞生后才得到圆满解释。医学也应该如此。的确,要解决目前存在于中西医学甚至人文社会科学上一切疑难模糊问题,显然已完全超出了中西医学所涉及的范畴,我们必须跳出中西医学的理论框架,建立起一个新的医学理论体系。该体系所涉及的一切问题不管从广度上,还是从深度上,都应该远远超过现有的中西医学理论,并将现有中西医学理论纳入自己的理论框架范围之内。
, http://www.100md.com
    因此,为了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本书原创人生、医学理论体系应运而生,她不但从宏观上或战略上圆满解释并解决了存在于人类医学及人文社会科学史上的一切疑难模糊问题,而且还能够使人们得以启迪人生,不得不重新认识人类自身、不得不重新认识人类赖以生存的这个多维世界。

    为了有别于流行在当今世界范围的西方医学(西医)所构成的初级医学理论体系——(本书不妨称之为)躯体医学,并且还能涵盖本书内容,体现原创者精神实质,作者不妨把这一崭新的、完整的医学和人生理论体系命名为灵魂医学(SOUL MEDICINE)。

    可见灵魂医学(SOUL MEDICINE)是一门建立在生物体灵魂三定律和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的、以完整人(肉体人和灵魂人)为研究对象,对躯体疾病和灵魂疾病(心理、道德与社会病)以及人生领域进行探索研究的现代医学哲学框架理论体系,主要采用思辨推理方法和现代科学实验方法,从肉体到灵魂、从自然到机体、从宏观到微观,直至分子基因层次水平等,因此它是一门能促进人类良性生长发育进化以及人类社会科学文明持续发展的具有真正医学意义的现代人类科学。
, 百拇医药
    它是集五千年中国博大精深哲学文化及全人类最新科学成就于一身,进行医学理论体系创新、哲学思想上的一次革命,思维方式的一大改进。它拓宽了医学、医药研究领域范畴,重新认识定位中、西医学及医药,倡导以完整“人”(包括肉体或者说物质的人和灵魂的人)为研究对象,促使人类躯体、灵魂都健康发育的一门完整的、有史以来具有真正医学意义上的人类科学。

    这里所讲的灵魂是由蛋白质、DNA、RNA等生命大分子构成的生物体所产生的各种层次的一切生命现象,它依生命大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以及生物体本身新陈代谢存在而存在。故这里的灵魂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既能附着人体又能在人死后脱离人体的鬼魂了,生物体灵魂三定律可有很完美的诠释。

    同时随着以上疾病范畴扩大、含义更新,治病理念创新,所需药物等信使内涵也相应增加,不再单纯指传统意义上所理解的药品了。

    本书不妨把信使定义为一切能够表达生物体内部之间以及与外界沟通联系并发生相应生物效应的各种生物语言。生物体内部所有参与基因、细胞、组织、器官等各种层次水平的新陈代谢,需要相应化学物质或非物质的生命现象(灵魂)、来表达相应生物信息、以发挥相应生物效应,体内这些化学物质、生命现象或曰灵魂都起到生物语言作用,称其为体内信使,如我们比较熟悉的微量元素、电解质、激素、神经递质及RNA.DNA等都是体内信使。生物体外的起到生物语言作用、发挥相应生物效应的信使称为体外信使,包括多种多样,如导致疾病的各种物质灵魂方面的物理、化学、生物、情绪精神等信使因素。

    参考文献

    「1」 李建民.《生物体灵魂三定律--科学人生与灵魂医学导论》「M」.香港:中国国际出版社 2006年1月第一版.

    「2」 李建民.病情程度与所需药物有效治疗剂量的探讨「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3(9):101-102.

    「3」网站:科学人生与灵魂医学1898849.anyp.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