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484280
国家局通报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情况——抗疲劳、增强免疫力及减肥等类产品广告问题较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4
     本报北京讯 “油之弹牌康美胶囊”和“生龙达牌应泰含片”两种保健食品被撤销广告批准文号,“诺瑞特牌参杞胶囊”等五种保健食品因违法情节严重、发布广告频次较高被曝光。这是7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今年第一期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汇总显示的情况。

    此次被曝光的五种保健食品分别是:“诺瑞特牌参杞胶囊”(国食健字G20050956,广告中标示名称为法国艾力达,包装标示名称为艾力达参杞胶囊),“百邦牌快邦片”(国食健字G20050355),“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国食健字G20050741,广告中标示名称为双奇胶囊),“富硒灵芝宝”(卫食健字1999第0282号),“宁红瘦身含片”(卫食健字1999第034号,广告中标示名称为排油素)。这些产品广告中,有的严重超出批准的保健功能范围,有的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进行宣传,有的含有大量不科学的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有的产品名称宣传不规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汇总显示,以下几类保健食品广告存在问题较多:“缓解体力疲劳”类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具有改善和提高性功能的作用;“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等含有灵芝孢子粉成分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成为可以治疗、治愈各种恶性肿瘤疾病;“辅助调节血脂”、“辅助调节血糖”类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成为可以治疗、治愈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减肥”类保健食品在广告中通常含有对功能进行绝对化肯定、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证明的内容。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点加大对上述保健食品发布广告的监测力度,将发现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移送并协助做好查处工作;同时,对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保健食品,积极配合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加大市场监督力度,对违法添加化学药品的保健食品,应提请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此外,要加大对公众的宣传力度,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相关产品。

    截至目前,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查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13776次,并以《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等方式予以公告,移送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

    (国讯)

    (部分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具体情况分析见今日A2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