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1494020
中药毒性新药开发的毒效关系优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网易博客
     中药毒性新药开发的毒效关系优化

    早在东汉时期《神农本草经》就把所收录的365种药物,按无毒、有毒和毒性大小分为上、中、下品,其中下品就有125种,属于“多毒”不可久服的药物。《本草纲目》载录毒性中药361种。

    新药基本要求安全、有效。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对于中药开发来说,往往是相互制约的。有毒中药是否开发及如何开发成新中成药,有毒中药的毒效关系如何优化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中药的毒性国外报道

    德国长期服用大黄可致结肠癌病变,导致了随后某些欧洲国家对大黄采取了限制使用。比利时用广防己含马兜铃酸等中草药用于减肥诱发泌尿系严重肾功能衰竭和致癌。新加坡用黄连及其成分小檗碱造成新生儿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会引起严重的新生儿溶血性黄疸而禁用。香港近年来曾对42种市面销售的减肥中药进行抽查,发现22种配方中含有刺激性泻下成分“蒽醌”,而这种成分如长期过量服用,轻则使肠道依赖药物才能排便,重则可致肝损害,甚至引起死亡。今年英国药物安全机构称,已发现了5起中国传统中药产生严重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包括心脏疾病和肝功能损伤等,数量在今年上半年增加了4倍。由于“复方芦荟胶囊”中的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11.7万倍,受到英国安全机构最为严厉的调查。英国药品与卫生制品监督署还封杀了另一种进口中药中含有何首乌,用于延缓衰老,但一些人使用后却发现产生肝炎和黄疸等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二、中药的毒性国内重视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有资料表明,与中药有关的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最近8年达2 546例。 近年来有关中成药中毒的报道开始增多。其中,中成药引发肝损害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如雷公藤多苷片临床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多有引起肝损伤的报道。某些中成药也可导致肾损害,如龙胆泻肝丸、牛黄清心丸、牛黄解毒丸、天王补心丹、安宫牛黄丸、柏子养心丸、朱砂安神丸、再造丸、大活络丹、局方至宝丹、紫雪丹等。中药注射剂中清开灵针、双黄连针、刺五加针、,穿琥宁针、复方丹参针、脉络宁针、七叶皂苷钠、葛根素针发生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

    据中国药学会对国内1551例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分析,中药不良反应所占的比例仅次于抗生素类药物而位居第二。

    如何访治中药毒性及不良反应,国家对有毒中药列入重点研究课题。
, 百拇医药
    三、药物都有两重性

    药物防治疾病有两重性,即药物既有治疗作用,又有不良反应。临床用药时,应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尽量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化学药物绝大多数都存在有不良反应包括会出现毒性反应。人们熟知,青霉素的过敏性休克,链霉素的致听神经损害永久性耳聋,氯霉素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吗啡类药物的成瘾性,抗肿瘤药的严重骨髓及全身出不良反应。中药附子、乌头、雷公藤自古记载有毒性。但人们并没有因其毒副作用而停止使用。

    三、副作用和毒性反应

    现代药理学常把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分为:副作用、毒性反应(包括急性毒性和长期用药致的慢性毒性反应)、后遗效应、过敏反应、致畸、致癌、致突变等。

    毒性反应:主要是指有毒中药对人体的伤害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副作用:它是指药物在防治某些疾病的同时而出现的与防治无关的药理作用,使人体发生不适的反应。例如异丙肾上腺素可以扩张支气管平滑肌治疗哮喘,但同时兴奋心脏引起心动过速,这种在治疗哮喘时出现对心脏的作用是副作用。但当异丙肾上腺素治疗哮喘用量过大时,可因致严重心律失常而死亡。

    药物的量-效关系说明,任何药物都有一定的剂量范围,过高的剂量或过长时间使用,会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中毒。例如常用药物阿斯匹林、肾上腺素、麻黄碱、阿托品、甚至维生素过量也出现不良反应。人参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滋补身体的上品,但若大剂量服用,可引起心律不齐、出血,甚至死亡;鹿茸是补精填髓的良药,如若服用不当,往往出现吐血、衄血、尿血、中风。

    四、中药毒性的涵义

    一种观点认为,毒性是指药物的偏性,凡药均有毒。毒性是指药物所具有的偏性,药物之所以能治病是因药物能“以偏救偏”。
, http://www.100md.com
    另一种观点认为,毒性是指药物对人体的伤害性,有毒药有毒性,而无毒药没有毒性。目前人们常认为前者为广义之毒性,后者为狭义的毒性。

    由此可见,不存在绝对无毒的药,因为药物的任何作用,对健康人和非适应症的人都具有一定的损害性。古人所谓的无毒药,是指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差较大,因而安全范围较大,不易出现中毒反应的药物。所谓有毒药,则是容易致中毒反应,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较接近或相当,安全范围小的药物。

    中药的毒性反应是客观存在的,对此我们应该在临床用药和药物制剂过程中给予足够的重视。在临床上还要密切注意用药的时间和剂量,同时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用药反应,一旦发现中毒情况,应立即停药,并做好抢救工作,以避免对机体造成更进一步的伤害。新药开发要考虑如何毒效优化。

    五、中药毒性的分级

    不同药物对人体的伤害性有所不同,为了说明这种伤害性的差异,人们试图对药物的毒性大小进行分级。
, 百拇医药
    但由于各医家临床经验不同,对中药毒性的认识不尽一致,放对中药毒性的分级也不尽相同。大多数学者将药物分为有毒与无毒两大类,再对有毒药物的毒性大小进行划分,如《素问·五常政大论>将毒性分为“大毒”、“常毒”、“小毒”三类;《本草纲目》将其分为“大毒”、“有毒”、“小毒”、“微毒”四类,200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及各版《中药学》教材采用大毒、有毒、小毒的分类法。

    有人提出根据已知的定量毒理学研究数据进行分级:将口服生药煎剂(下同)半数致死LD50小于5g/kg的中药归为“大毒”;将口服半数致死LD50介于5~15g/kg之间的中药归为“有毒”;将口服半数致死LD50介于16~50g/kg之间的中药归为“小毒”;将口服半数致死LD50大于5Og/kg的中药归为 “无毒”。可见,所谓的“无毒”并不是对人体没有伤害性。

    综上所述,中药毒性是对药物作用于人体伤害性的高度概括,具有普遍性与相对性。常言说“凡药都有三分毒”,即是对药物毒性最通俗的表述。
, http://www.100md.com
    六、毒性中药品种

    毒性中药:系指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不当会致人中毒或死亡的药

    品。

    《中国药典》2005年版共收载有毒中药72种。其中大毒中药10种,有毒中药38种,小毒中药24种。列入卫生部“毒性药品管理品种”范围,受《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约束的有毒中药共28种:砒石、砒霜、水银、生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斑蝥、青娘虫、红娘虫、生甘遂、生狼毒、生藤黄、生千金子、生天仙子、闹羊花、雪上一枝蒿、白降丹、蟾酥、洋金花、红粉、轻粉、雄黄、红升丹。现在还要加上含马兜铃酸中药关木通、广防己等。

    七、中药毒性的研究

    1、含生物碱中药:含乌头碱的川乌、草乌、附子、天雄、雪上一枝蒿等;含雷公藤碱的雷公藤和昆明山海棠;含番木鳖碱的马钱子;含莨菪碱的曼陀罗、洋金花;含苦楝碱的苦楝子;含麻黄碱的麻黄;含秋水仙碱的光慈菇和山慈菇等。其毒理作用主要是损害心脏或神经系统。心脏中毒而心律失常,严重者心跳停止。中枢神经中毒,可引起视丘、中脑、延脑、脊髓的病理改变;呼吸中枢中毒可引起呼吸麻痹窒息。
, 百拇医药
    2、含苷类中药:

    (1)强心苷:如洋地黄、万年青、八角枫、蟾酥、夹竹桃等,可直接作用于心脏,引起心肌收缩的增强,心率减慢。严重时可出现传导阻滞、心动过缓、异位节律等,最后因心室纤颤,循环衰竭而致死。

    (2)皂苷:如木通、黄药子、商陆等,主要是对局部有刺激作用,并能抑制呼吸,损害心脏、肾脏,尚有溶血作用。

    (3)氰苷:白果、苦杏仁、桃仁、郁李仁、木薯、瓜蒂等含有的氰苷(即苦杏仁苷),水解后可析出氢氰酸,能迅速与细胞线粒体中氧化型细胞色素酶的三价铁结合,阻止细胞的氧化反应。

    (4)黄酮苷:如芫花、广豆根等、主要是刺激胃肠道和对肝脏的损害,引起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

    3、含毒蛋白的中药:毒蛋白主要存在于植物的种子中。如巴豆、苍耳子、蓖麻子、相思豆含有毒蛋白。其毒理作用主要是对胃肠道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能引起广泛出血,表现为剧烈呕吐、呕血、血尿甚至惊厥、死亡。
, http://www.100md.com
    4、含马兜铃酸类药:主要有关木通、马兜铃、广防己、朱砂莲、寻骨风等,其毒理作用主要是肾功能障碍,严重者肾功能衰竭和致癌。

    5、含重金属中药:对人体毒性较大的主要有含砷、汞、铅类等药物。

    (1)含砷中药雄黄,雌黄和信石的毒性作用是砷可刺激胃肠道,同时阻碍细胞的氧化功能,促使细胞死亡。

    (2)含汞中药朱砂、水银的毒性作用是由于汞与蛋白质的巯基有特别的亲和力,高浓度时可抑制多种酶活性。

    (3)含铅中药铅丹、铅粉、铅霜、黄丹、密陀僧、黑锡丹、二味黑锡丹等的毒性作用主要是由于铅及其铅化合物进入细胞后可与酶的巯基结合,抑制酶的功能,同时对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特别明显。

    九、开发毒性中药的毒效优化
, http://www.100md.com
    1、正确处理毒效关系:新药基本要求安全、有效。对己知有毒中药在选方遣药时,要谨慎使用。如确要用应认真开展其毒理研究。

    对于人们长期服用的慢性病及保养药物,开发首要考虑的应是药品的安全性。患者长期使用,安全是第一位。

    但中药的开发,对于某些难症、重症,只要是对于患者来说疗效大于毒害的药物,有毒药材往往能起到其它药品所达不到的疗效,就有其开发价值。

    2、发挥有毒中药的疗效:有毒中药治疗某些疾病有独特的疗效,不是全部封杀,而是有待我们去开发。砒霜治疗粒细胞增多的早幼白血病开发的三氧化二砷注射剂抗白血病。国家批准雷公藤制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美国FDA于2004年度正式批准了治疗白斑病的砷制剂上市销售。
, 百拇医药
    3、对有毒中药开发的毒效关系研究:目前国内外出现的中药毒性都是对所使用的中药毒性没有认真地科学研究造成的。例如大黄、芦荟含蒽醌要作为减肥药或食品长期使用,其毒性如何没有认真地科学研究。

    4、严格使用剂量:毒性药物常用量小,安全范围窄,应用稍有不慎即会导致中毒,必须严格控制其用量。严格使用剂量,既要限制每次的用量,又要限制每天的用量以及治疗过程中使用的总量,同时还要注意用药时问,防止药物在体内蓄积中毒。毒性药物一般不能长

    期应用,应用一段时间后,不论有效无效,均应停用。

    5、炮制降低药物毒性:中药炮制的目的之一即为消除或降低药物的毒性,突出药物的治疗作用。该炮制若不加炮制,则往往容易引起毒性反应。如生半夏、生首乌、附子等需用炮制品入药。
, 百拇医药
    6、合理配伍:毒性药物经过合理配伍后,能降低或消除毒副作用,增强疗效: 中药“七情”中的相杀、相畏就是毒性药物配伍的理论。如半夏畏生姜,生姜能抑制半夏的毒性和烈性;绿豆杀巴豆,绿豆的甘寒能缓和巴豆的辛热。中药“君臣佐使”配伍能更好发挥药物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由附子、干姜、甘草组成的四逆汤,其毒性大大低于附子单用,

    回阳救逆的效果更为显著。

    7、辨证应用:辨证论治是中医中药的灵魂,人体在病理状态和生理状态下对药物的反应有很大的差异,辨证使用毒性药物是否引起药物中毒的重要因素。如亡阳欲脱、脉微欲绝的病人,重用附子才能回阳复脉;但若是阴虚火旺的病人,应用附子、肉桂、细辛则必定是助火伤阴,适得其反。

    8、选用合适的制剂和剂型:有些中药所含毒性物质非有效成分,可以通过制剂工艺去除。一些中药粗提物则不适于制成中药注射剂。如果要制成中药注射剂,则要找出其不良反应的物质。
, http://www.100md.com
    9、寻找毒性药物的代用品 :已知关木通含马兜铃酸具有的肾毒性,而白木通、三叶木通没有肾毒性,因此可用木通科白木通、三叶木通替代马兜铃科关木通。广防己含马兜铃酸,而汉防已没有含马兜铃酸,可用汉防已。

    10、加强药物上市居毒性反应观察:有些药物的毒性不是通过临床前毒理试验就能发现的。要加强药物上市后毒性反应观察。有的用药的风险需要较长的周期、大面积长期使用后才能被发现。发现四环素影响骨骼生长用了约10年的时间,认识非那西丁造成肾损害则花费了长达70多年。在20世纪的医学史上的“反应停”事件直到1961年才确定这种“海豹肢畸形”的祸根是患儿母亲服用的“反应停”。广防己、关木通等含马兜酸中药肾毒性也是一个例子。

    参考文献

    1、欧明,王宁生主编.中药及其制剂不良反应大典,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

    2、陈奇主编.中成药名方药理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年, 百拇医药(hongyan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