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开窍剂 > 凉开 > 紫雪
编号:11481614
降温妙药紫雪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6
     那天凌晨2点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刚上床的我叫了起来。

    之前12点左右,也是一阵非常急促的叫门声把我吵醒,我开门一看,是两个骑摩托车摔得满身是血的小伙子,花了近2个小时才把他们处理好。夜已深了,又这么劳累,说真的,这一次我真的不想再起来了。但半夜来敲门的,大多都是急诊患者或家属,虽然我十分不情愿,也只好又从床上爬了起来。

    进来的是路生夫妇带着他们的儿子小军。小军才一岁零8个月,满脸通红,在父亲的怀里哭闹着。

    “孩子已经打了2天的针,打针时好好的,可是才停了一天,又烧回去!医生,怎么会这个样子?”路生显得着急且有些不满地问我。

    小军前几天就发烧,路生嫂抱着他来诊所找我看,当时他的体温是38℃,还鼻塞、流涕,此外没有发现其他异常症状、体征。因此,我诊断小军是上呼吸道感染,开了2天的常规药给他服用。药服完后,路生带小军回来复诊,说小军病情没有半点好转,于是我开了2天的头孢唑啉和利巴韦林给他打。昨天下午,路生嫂带小军来打针时,我给他量了体温是正常的,怎么这会儿又发起烧来?

    小军的体温为38.5℃,我又给孩子认真做了检查,觉得孩子的疾病应该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可是为什么用了药没有效果呢?

    “能不能开些中药给孩子服用?”路生说,“我小时候发烧,当时的医生就经常给我开中药,效果很好的!”

    “这么小的孩子,中药那么多、那么苦,孩子怎么吃得下?吃不下,家长白忙活了事小,耽误了孩子的病情可就事大了!”很明显,小军的母亲反对吃中药。

    我想了想说:“这样吧,我们给孩子用中药,但不是汤剂,是中成药,而且不用嘴来吃,而是敷肚脐,你们看怎么样?”我虽然是用商量的口气和他们说,但我是医生,给病人怎么用药,还是我说了算。我拿出一小瓶药粉出来,倒出一半,用冷开水调成糊状后,敷在小军的小肚脐上。

    第二天一大早,路生嫂又带着小军来到诊所,小家伙此时体温已经降至正常水平,整个人也精神了许多。

    3天后,我给路生打电话,电话那头传来路生爽朗的笑声:“孩子一切正常了。医生,你那药粉是什么灵丹妙药?干嘛不早给我们家孩子用?”我笑了笑说:“哪是什么灵丹妙药?是紫雪散!”

    紫雪散,也有丹剂,由石膏、寒水石、滑石、磁石、羚羊角、玄参、木香、沉香、升麻、丁香、朴硝、硝石、麝香、朱砂等组成,功用为清热解毒,镇痉开窍,临床常用于热病、惊风抽搐、神昏谵语、斑疹、衄血、小便赤、大便秘结等,孕妇忌服,服药期间忌食辛辣及油腻食物。

    临床上,对于外感发热的小儿,用紫雪散半瓶(每瓶1.5克),也可用丹剂,敷于脐中,一般来说仅敷一次即可见效,患儿体温多在1~2日内恢复正常,且复发几率很小。(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