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悸
编号:11481425
心悸失眠者 多饮龙眼阿胶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3
     龙眼与阿胶成汁相配伍,治疗心悸失眠,头晕等症。过去岭南人尤其是广东人多用此方,因为所用龙眼必须为鲜龙眼。现如今货通天下,朝发夕至,北方人也可以享用了。

    《本草纲目》说:“龙眼,安志强魂,通神明”。用现在的语言解释,就是龙眼有养血养心之功,尤其是妇女产后补血以及心悸失眠者对龙眼更为适用,在岭南一带,这是家喻户晓的常识。

    阿胶与龙眼这一功效有相似之处,《本草纲目》称赞阿胶为“补血圣药”,是补血类之至尊,与龙眼相配伍,组方简明,制作方便,是普度众生的良方。

    民国时广东有个军阀,有“土皇帝”之称。此人好的是一口大烟,整日里吞云吐雾,日子久了,心悸心慌,日间心神不定,晚上更是烦躁难眠。后来吃龙眼阿胶汁,觉得很有效力,几乎不可一日无此君。

    但在岭南,此方最常见的用处,还是助力妇女产后康复之用。盖因妇女产后,体力如不复原,血虚现象严重,可用龙眼阿胶汁,此方用物极少,功效却很显著,味道可口,是妇女产后良方。

    至于治脱发,治失眠以及头晕,也是龙眼阿胶汁可以担当者。凡血分不足者,容易面色发黄,四肢寒冷,俯首取物时甚至眼前突然一黑,都是因为血虚之故。龙眼可安志强魂,通神明,而阿胶为补血之圣药,两者真实天造地设的一对。

    此方简明,配伍材料是鲜龙眼肉30克,阿胶10克,白蜜稍许,纯净水适量。制作简易,先将龙眼肉入搅拌机搅拌成汁,倒入杯中待用;阿胶入锅上火,溶化成液体与白蜜一起淋入杯中,注入纯净水调匀即成。

    其功效,龙眼能养血润燥,阿胶可滋阴养血,二者合用可滋阴养血,清热生津,真是家庭常备之良方。

    故事结尾,我们重温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那句名言:“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寻览民族瑰宝,知其源头出处。(阿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