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上火
编号:11482493
幼儿“上火”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88期
     炎热天气,幼儿很易“上火”,导致眼睛红肿涩痛、喉咙肿痛、口腔溃疡等症状,直接影响孩子进食、说话、活动等。

    幼儿上火原因

    1.正不敌邪

    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各种病邪如暑、湿、燥等易侵入机体,邪滞留体内,郁而化火。

    2.阴阳不调

    小儿纯阳之体,阳有余而阴不足,易出阴虚火旺,虚火上升。

    3.便秘引发

    幼儿牙齿咀嚼功能差,摄入纤维素少,易改胃肠消化障碍,郁积而致便秘,导致化热、化火。

    对策

    1.增强体质

    幼儿应坚持适当活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这是预防“上火”的关键。

    2.注意个人卫生

    不要用手揉眼睛,抠鼻子,防治沙眼,注意口腔清洁,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濑口等。

    3.饮食清淡 已“上火”幼儿,要多吃蔬菜,少吃油炸、煎烤、熏制的食物,少吃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

    4.防治便秘

    对易发生便秘孩子,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每天坚持做腹部按摩、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必要时可食用蜂蜜或服用麻仁丸等中成药,以助通便。

    5.多饮水

    暑天应让孩子多喝水,喝些清凉饮品,如菊花茶、绿豆汤、百合汤等更佳。

    6.药物防治 幼儿“上火”是因体内阴虚上火,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滋阴除火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