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何祚庥
编号:11485632
何祚庥:为什么我说中医90%是糟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新语丝
     《高科技与产业化》

    时下在中国的土地上,没有一个人,尤其是一位已至耄耋之年的老人,会如何祚庥一样正遭受着巨大的质疑与批评。翻开媒体,上至政府高官下致网络愤青都言辞激烈,甚至用带有人身攻击的语言直指这位科学家。究其缘由,“陈晓旭是被中医害死的”、“中医90%是糟粕,10%是精华”的论断显然是争议的关键所在。

    但是对于一位老人来说,为何甘愿承担如此大的舆论压力?在他的由理论物理学构建的美妙世界中,又有着怎样的科学观?面对诘问甚至谩骂他的内心依旧平和吗……

    2007年7月中旬一个细雨如菲的时间,我们如约走进了他的办公室。二个多小时的晤谈中,我们逐渐勾勒出这位科学家的内心世界与背后发生的故事……

    我的论据被忽略了!

    《高科技与产业化》:最近,无论是媒体还是网络都在炒作您的名言“陈晓旭是被中医害死的”、“中医90%是糟粕,10%是精华”。那么,这是您的原意吗?
, 百拇医药
    何祚庥:没错!是我的原意!

    但是,我讲这些话的前面还有一段证明内容被媒体忽略掉了。这段证明的内容是:据媒体报道,陈晓旭看了中医,然而中医没有及时对她的病情给与警示,或者中医根本不能确切诊断陈晓旭患的是癌症,由此,耽误了陈晓旭的治疗。

    一般来讲,按照中医的思维模式,是诊断不了癌症的。这不是我个人的意见。我手上有一本中央卫生部主管的,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刊物——《抗癌之窗》,该刊曾报道了一位专门治疗乳腺癌医生的观点,其大致意思是陈晓旭为何红颜薄命?他不像我说得坦率,但文章仍称如果陈晓旭早去找西医治疗的话,完全有可能得到救治,因为,“综合目前的大量资料显示,对于早期(I、II期)乳癌患者,80%左右可获得治愈;而对于局部晚期的III期患者,经过新辅助治疗,再结合其它治疗也可获得50%左右的治愈机会。”而且,“在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居然会发生‘得了乳癌,拒绝西医治疗’的天方夜谭。作为一名乳腺癌专科医生,我不禁感慨:‘乳腺癌,不应是如此结果’!”(吴世凯:“陈晓旭不该‘红颜薄命’”,《抗癌之窗》,2007年,第3期,第38~39页)
, 百拇医药
    有一本杂志的编者批评我说:“他们倒是常用简单的物理学定理和思维来分析中医的传统理论,自然得出中医不科学……的结论。”其实,我说的不过是现代医学的一些常识,这里也用不着什么物理学定理。但是,由于一些“力挺中医”人士,往往因为某种利益机制,因而有意、无意地掩盖这些普通常识,所以就需要批评中医。

    为什么我说中医90%是糟粕?一个重要原因是:支撑中医的理论体系——阴阳五行本质上属于玄学。其作为中国古代哲学的一部份,在哲学史上有它的地位。但是,如果用哲学来取代科学并把它当成科学的内容来对待是绝对错误的!毫不夸张地说,传统中医都是在这套理论指导下问诊病症的,而且越是权威人士,越认为这套理论神圣不可侵犯。因此,在这样一种错误理论指导下衍生的方法,又怎么能正确呢?

    我说它90%是糟粕已经是偏保守的说法了,但剩下的10%的精华,凭经验治点儿小病还是可以的!

    人体结构都不清楚,还能治病?
, 百拇医药
    《高科技与产业化》:但中医讲求的是辩证施治,而西医是以解剖学为基础,讲求定性与定量的分析,这里面存在着文化与哲学的差异,您认为它们有可比性吗?

    何祚庥:你说的“辩”字是辩证法之“辩”,还是辨别“辨”?中医之“辩”在传统医书中应该是辨别之“辨”,它的意思是要辨别症状。所谓望、闻、问、切中医的基本功也是为辨别症状而用的。当然,用处有多大是另外的问题。但是在思维模式上却是科学的,因为它主张从实际出发。然而,解放后中医为了与辩证法靠拢,偷偷改“辨”为“辩”。

    但是,中国共产党提倡的是唯物辩证法,而不是唯心辩证法。中医从“辨证施治”改为“辩证施治”恰恰证明其丢掉了朴素的唯物主义传统,走向唯心论。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唯心辩证法却是反科学的一种方法论。唯心辩证法的特点是,好用一些辩证法的术语和名词,但却牵强附会地把某些名词和术语套到患者的主观感受之上!

    《高科技与产业化》:您上面谈到中医理论体系不科学,那么您能以科学的角度进一步解释它为什么不科学吗?
, http://www.100md.com
    何祚庥:关于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中医理论属于相对错误的学说!

    在60年代,我们曾讨论过一个问题——“燃素说”在历史上的地位。需要向社会公众介绍一下的是:什么是燃素说。在化学发展的历史上,人们解释某些物质能燃烧,某些物质不能燃烧的原因,是由于它包含着燃素,或不包含燃素。这似乎也能解释某些现象。后来发现,所谓燃烧完全是由于氧气的作用,所以燃素说就完全被废除。但有人说,燃素说也是一种相对“真理”,只不过是有错误的真理。这样一来,就激起激烈的争论:怎么可以认为燃素说,又是真理、又是错误,因为不能混淆真理和错误之间的界限。后来经过讨论,认为燃素说是一种相对错误的学说。

    当时,我的老朋友、最近刚刚去世的龚育之同志曾撰文指出:“‘燃素说’是一种相对错误的学说,真理有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错误也有相对错误和绝对错误”。燃素说在整体上是错误的,但由于它似乎也能解释某些燃烧现象,所以称之为相对错误的学说。我以为,中医理论与其很相似。
, 百拇医药
    为什么这么说呢?众所周知,现代医学是建立在解剖学基础上的,而传统的中医理念却是拒绝解剖人体。自中医创立以来就没有要解剖人体的概念。有一些人偷偷地剖开内脏看看病得如何,还要被整治!换句话说,仅凭阴阳五行,你连人体内脏的位置都搞不清楚,还能治病?简直是荒谬!

    尽管中医一直标榜自己是“整体论”,但我认为中医标榜的“整体论”是“笼统论”。以“笼统论”的思维模式行医治病又怎能科学!就其缘由,中医究竟是大量经验的积累,经验有成功有失败,有时凭借经验,同时附会些阴阳五行,可能在医疗中有一些用处。但其在总体上仍然是错误的,因此我评价中医理论属于相对错误范畴!

    庸医?良医又能如何?

    《高科技与产业化》:据报道,陈晓旭只相信中医,但医生也有良医和庸医之分。如果她的病是被庸医耽误,您这样全盘否定中医是否有些片面?

    何祚庥:没错!医生是有良、庸之别,但给陈晓旭看病的医生我不认为是庸医。凭陈晓旭的人缘和经济实力你认为她会请庸医吗?
, 百拇医药
    另外,即使是优秀的中医,癌症这种病症凭借阴阳五行理论他能够诊断出来吗?中医的论断在于阴、阳调和,根本没有癌症的概念。

    当然,个别中医,尤其是接受了西医观念的医师还是实事求是的。例如:季羡林先生曾因患有天疱疮而求治于邹铭西中医,应该说这位医生很负责任,医术也小有名气,但施药后季老的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邹大夫复诊后立即要求季老寻治西医,而季老经过西医治疗后三五天就好了。

    还有我的父亲因患伤寒而亡。按理说中医对于伤寒很有研究,因为古时候就有张仲景写的《伤寒论》。而且,当时给我父亲治疗的医师是中医界赫赫有名的夏应堂,但结果仍不治身亡,我父亲去世时年仅26岁。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夏应堂是庸医,但是中医对于急性传染病往往无能为力!

    应该说,疾病不能被医好,并不能简单地就归咎于庸医!上述事实足可以说明原因在于中医并不能对某些病症作为科学诊断。没有科学的诊断,又怎能对症下药?一个对人民负责任的中医要明白自己的短处,这不是全盘否定!也就是说,中医中的10%是管用的,而90%是不灵的!
, 百拇医药
    《高科技与产业化》:但是外界除了议论陈晓旭死于中医外,李媛媛好像也进入了议论的范围,说李媛媛患乳腺癌接受西医治疗后,同样离开了观众。难道能因此说李媛媛是西医害死的?

    何祚庥:李媛媛患的是乳腺癌吗?网上说李媛媛患的是子宫癌。

    我奉劝那些捍卫中医的人首先应该把事实搞搞清楚!

    《高科技与产业化》:在医疗界有一种观点“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或者说,中医在治疗疑难杂症方面胜过西医,难道您也不认同这一点?

    何祚庥:对于这个问题,我首先质疑是不是整个医疗界的观点?还是某些人的观点?你说你善治疑难杂症就要拿出有说服力的事实来,不能在广告上吹完牛就等于能治。

    况且,什么样的症状叫疑难杂症?是不是不能确诊的都称为疑难杂症呢!
, 百拇医药
    疑难杂症的“疑”字是非常值得推敲的!按照中医理论“疑”的意思就是,弄不清楚的病症。既然你连什么病都搞不清楚,还能对症下药?这从方法论上就说不通。依照现代医学的观念:科学诊断是第一位的,不论何种病症只有通过科学诊断后才能对症下药。

    而中医所讲的善治疑难杂症,纯粹是在以人充当试验品!对于这种背离人道主义的行为应当受到严厉批评。

    我说话是为了捍卫群众利益

    《高科技与产业化》:我们都知道您是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但是在科学界有一种共识:那就是当我们对某一事物认识不清时,如果不能肯定它,那么千万不要否定它,您是否遵从了这个原则?

    何祚庥:“如果不能肯定它,也千万不要否定它”的确是科学界的一条原则,因为科学允许假说,同时又允许批评假说。

    但如果从媒体宣传的角度来判断,如果你不能肯定它,就不能宣传。你既然要宣传,我就要问你有道理没道理。这里面的原因就在于,你没有得到肯定的东西,就大肆在媒体上宣传其疗效和好处,最终会害人的。例如,最近我就对某些人宣传通过“号脉可以辨别胎儿的性别”提出质疑。而如果这是真的,根据我们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央卫生部就应该明令禁止中医进行这种“不良”行为!当然,我不是对什么行业都有所了解,那是要经过调查和研究的。但是在中医这个问题上我说话还是有根据的,有些是通过你们媒体知道的,有些是通过询问医生了解的,反正不是我真正搞清楚的,我不会轻易说。
, http://www.100md.com
    因为对于这种尖锐的问题、已经或者正在成为倾向性的问题、影响大多数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不能漠然视之。

    另外一方面,现在的医疗界很不正常,一些业内的职业从医者根本不敢讲话。而何祚庥不从事那个职业,无非是一介布衣,但就我这样的布衣者说了一点点他们行内的真实情况,就有官员出来骂我不道德!你说那些被他们管理的职业从医者还敢站出来讲话吗?

    正是因为内行们不敢出来讲话,而我不怕骂,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出来讲话的原因!

    《高科技与产业化》:现在舆论上有一种倾向,“无论是支持中医者还是反对者,在其背后都有着特定的利益集团”,那么,外界也很想知道,您作为反方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否也有利益在其中?

    何祚庥:的确,在中、西医问题上确实存在着利益集团!

    但是你要清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何祚庥也不能脱离自己的利益集团,我有自己的行业、有利益机制,不能面对利益问题就回避而不去承认!
, 百拇医药
    然而,我要郑重地说明:在中、西医这个问题上我是局外人,中、西医之间的利害与我没关系!

    如果一定要我说我有利益在里面,那么我的利益就是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为,中国共产党“三个代表”中就有一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然,我没有资格做代表,但我是其中的一员啊!我应该为促进这件事情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高科技与产业化》:现在外界对您的质疑非常多,认为您的谈话对中医的发展造成了伤害。您是否听到这些声音?感觉有压力吗?

    何祚庥:不光是听到了!现在网上骂我的人多的不得了,但我还是很愿意上网看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也在看多少人赞成,多少人反对。尽管目前反对意见绝对压倒赞成意见,甚而在某些大报上,组织了整版的报导来批评那些“批评”中医的意见,特别是一些号称是支持唯物辩证法的哲学家们也参加到“批评”的行列;然而直到现在,也没看到任何人,包括官员们,提出任何有价值的论据来反驳我,多数人只是在一种情绪发泄状态中出来讲话。尤为可笑的是那些“辩证”学家,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去区分什么是唯物辩证法,什么是唯心辩证法!

    我这个人倒不是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关键是批评我的人要拿出理由,要说得有道理。那种以骂娘的方式来宣泄情感,根本不是科学讨论问题的态度,同时也充分体现出这部分人代表着某种利益机制。

    当然,对于我来说这种事情无所谓!因为,你触犯了一部分人的利益,人家出来骂你几句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我认为要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就要说实话、说真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