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民营医院
编号:11490565
民营医院困惑多抱怨政策不公存在诚信缺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4
     2月5日,48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医院获得了首批“全国诚信民营医院”的称号,并陆续在全国各地“现身说法”——开始“全国诚信民营医院万里行”。就在第二天,同样是民营医院的上海协和医院因存在多种违法、违规行为,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此前,上海市卫生行政部门已对上海协和医院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擅自开展母婴保健服务等问题给予了四次行政处罚,并取消了医院一年的“医疗广告证明”。这让本来就遭遇诚信危机的民营医院又一次蒙羞。

    有数据显示,不久前,上海一个月发现23家医院存在不良职业行为,其中民营医院占21家。辽宁最新的督察结果表明,在发布虚假广告的68家医疗机构中,结果民营的占了绝大多数。

    “我们必须为行业内的那些不诚信者埋单。”新疆佳音医院院长黄卫东和深圳深联医院院长廖志仁表示,作为行业协会的两位副主任委员,他们无法做到清者自清。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秘书长赵淳说,他们将动员更多的民营医院加入创建诚信民营医院的行列。

    民营医院的“病根”

    每次参加民营医院院长们的会议,都能感受到这样一个怪圈:老百姓痛恨那些坑人的民营医院,民营医院在抱怨社会的不理解和政策的不公平,政府在批评一些民营医院唯利是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目前,协会能做的只是通过各种活动和倡议,逐步把一些真正有志于做医院的拉过来,让他们知道诚信才是生存的基础,诚信也能换来利润。

    机制灵活,管理有效,没有负担。这是许多专家眼中民营医疗机构的优势所在,也是它们能与公立医院“抢饭吃”的法宝。

    “但这些优势远远无法弥补我们在政策上受到的歧视。”深联医院廖志仁院长说,尽管许多民营医院已经通过多年努力逐步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但在政策层面上,税收、财政补贴、工商管理费等让一些起步较晚尚无积累的民营医院不堪重负。
, 百拇医药
    根据业内公认的测算结果,税收负担(主要是营业税及所得税)占到民营医院总收入的8%左右。而公立医院不仅没有税收负担,而且还有补贴。

    2月5日的创建诚信民营医院会议上,一位院长说,民营医院的“病症”表现为诚信问题,但其“病根”却远没这么简单。

    在这位院长看来,除了税收、财政补贴等因素外,人才问题也是制约他们发展的一大障碍。许多公立医院规定,一些资深医生即使退休后也不能为本地其他医疗机构服务,否则拿不到退休工资。对于在职的医生,更是卡住不给档案。许多时候,他们挖来了人才,由于不能给这些人才晋升职称(只有大型公立医院才有评审资格)等原因,很快又流失了。

    新中国直到1997年,国务院才下发《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其他社会力量和个人可以兴办医疗机构,以作国家、集体之补充;社会力量和个人办医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策的大门这才正式敞开。
, 百拇医药
    2000年,原国家体改办、卫生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城镇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给出了私立医院管理的大概框架———把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进行管理。规定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

    这一文件被人们理解成了“医疗卫生改革市场化的信号”。也就在这段时间里,大批民营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上百万、几千万元已经投进来了,不可能说撤就撤,一些医院只好铤而走险。”一位曾在一家公立三甲医院从事管理工作多年的民营医院院长说,虚假宣传、违规医疗等行为正是由此而生。

    江苏鼓励医生流向民营医院

    ———初步形成多元化格局

    江苏鼓励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已经初见成效,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办医格局初步形成。在2007年,该省将再出台一系列新政策,提升民营医院的质量和地位。
, 百拇医药
    江苏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郑必先近日称,在去年《关于加快发展民办医疗机构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各类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多形式举办的医疗机构明显增加。江苏已经初步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办医格局。

    江苏全省民办医疗机构目前已发展到5500多家。其中省会南京的民办医院数量去年增幅10%,达到638家。郑必先表示,江苏民办医疗机构的质量有所提升,出现了一批投资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医院,如南通瑞慈医院、苏州九龙医院、泰州普济医院,以及正在建设的南京明基、同仁医院等。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外合资医疗机构已达到20多家。但由于受到医院发展的内在规律限制,即便是财力雄厚的大型民办医疗机构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预期的服务能力,其中最大的制约因素即在于高级技术人才短缺。

    郑必先称,目前高级技术人才在公立医院中的待遇也相当不错,而且在大型公立医院中拥有成熟的科研和从业环境,加上民营医疗机构的社会地位不高,导致目前民营医院在人才积聚方面进展缓慢,难以对就医者形成吸引力。
, http://www.100md.com
    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近日公开表示,各地要像关心公立医院一样,鼓励和扶持民办医疗机构的发展,包括在人才方面的支持。鼓励退休医生到民办医院工作,允许在职医生经院方同意到民办医院兼职。

    郑必先表示,新政策将支持医务人员到民办医疗机构工作,意图帮助民营医院尽快形成有力的技术队伍。

    新政策规定,退休医生到民办医院工作,原单位不得减发其退休工资;允许在职医生到民办医院兼职,但需经单位同意,并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公立医院在职医生辞职到民办医疗机构工作的,所在单位应予支持。

    除在人才方面给予扶持之外,江苏今年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扶持民营医院。郑必先表示,今年省卫生厅要求营造平等、公正的政策环境,维护民办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对民营医院财产权、经营权、参加学术组织及学术活动、技术职称评定、社会保障、评优选先等方面的权益应当受到尊重和维护,享受和其他医疗机构相同的待遇。
, http://www.100md.com
    据悉,江苏今年还会选择几家民办医院,实行重点指导和帮助,引导扶持民办医院的规范健康发展,形成规模较大、质量较高的优势民营医院集团。(高学军)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

    民营医院”是个假命题

    “政府主导的医改走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民营医院?”接过这个问题,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梁铭会笑了。他说这是个假命题。与其这样看,倒不如换个角度:中国的土壤上能成长出什么样的民营医院?

    他解释说,西方许多国家的私立医院都是一些大财团、大家族在赚钱后回馈社会的产物,不以营利为目的。而在我国,目前要说哪个民营医院不想赚钱,没人会相信。

    据了解,我国将民营医疗机构分为营利性的和非营利性的。而据了解,大部分地区不容许民营医院注册为非营利性的。即使部分地区容许,也只是帮助民营医院规避税收的策略而已。“政府部门说了,喜欢哪种就注册哪种,随时可以修改。”温州一家民营医院院长说。
, 百拇医药
    正如许多专家及业内人士所批评的,这种将医疗机构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的管理办法,“要么太超前,要么不懂国情”。

    梁铭会同时给一些对外资抱有幻想的人泼了一盆凉水。“如果是做慈善,外资会首先选择在自己的故乡建医院,而不是大老远跑到中国来。”

    此外,不同的医保支付制度决定了不同的医院形态。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于宗河说,如果政府资金直接补贴给病人,那么病人可以选择政府认可的任何医院。在这种情形下,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平起平坐,发展形态也可能类似。如果政府资金补贴给公立医院,则大不相同了。这种情形下的民营医院只能走高端化、专科化的路。

    “这就是中国的土壤。”梁铭会说。当然,他所说的土壤还包括中国人口众多、医疗资源相对短缺、公立医院管理效率较低等。这也是一些价格低廉、服务周到的民营医院能够生存的原因。

    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院长官员,没有人能描述出中国民营医院未来的图景。赵淳说,尽管政府在各种场合说要“积极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行业”,作为“有益补充”,但让这些资金进来干什么、怎么干?没有说法。

    “协会能做的,只是尽可能地把一些有益的经验让更多的民营医疗机构知道。比如,现有的成功者,无一不是靠诚信起家的。”赵淳有些无奈。

    (□何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