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探讨与思考 > “心主神明”还是“脑主神明”
编号:11491384
浅论“脑主神明”的现代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96期
“心主神明”源流,脑和“脑主神明”,“脑主神明”的现代意义
     自《黄帝内经》阐述“心主神明”以来,该理论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乃至现在中医学教材中都一直占主导地位,体现于理、法、方、药诸方面,并成为中医学的重要基础理论。

    “心主神明”源流

    心居膈上,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血脉、主神志。《素问·灵兰秘典论》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素问·六节藏象论》云:“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灵枢·邪客》云:“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等,即言心具有主神明、精神之功,为人体之主宰,故精神情志首伤心。如《灵枢?邪气脏腑病形》云:“愁忧恐惧则伤心”。《灵枢·口问》曰:“悲哀愁忧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认为“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古人将神志归属于五脏,但与心关系最为密切。《灵枢·本神》谓:“所以任物者为之心”。张介宾在《类经》中指出:“心为脏腑之主,而总魂魄,并该意志,故忧动于心则肺应,思动于心则脾应,怒动于心则肝应,恐动于心则肾应,以五志唯心年使也。”表明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虽可分属于五脏,但主要归属于心主神志的生理功能。

    脑和“脑主神明”

    后世对脑的认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