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山茱萸
编号:11490295
山茱萸炮制的历史沿革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1 山茱萸炮制历史沿革,2 山茱萸传统炮制理论及现代研究,3 小结,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医药科技的飞速发展,延缓衰老、健康长寿已为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期盼,名贵中药材山茱萸因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珍贵的保健成分以及微量元素日益成为科学研究热点。山茱萸,别名山萸肉、枣皮、萸肉,为山茱萸科落叶小乔木植物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 Sieb.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肉,是古代中、日、朝三国使用频率最高的25种植物药之一。山茱萸,首载《神农本草经》,主心下邪气,寒热,温中,逐寒湿痹,去三虫、久服轻身[1],具有补肝肾、益精气、降血糖、抗菌、利尿、降压和免疫功能[2],为临床常用中药饮片,也是我国40多种用量最大的骨干中药之一。临床调剂多以炮制(酒制、醋制)后使用,其炮制方法历史久远,炮制工艺各异。本文就其传统炮制理论、炮制工艺,以及现代研究近况作一概述,为近一步探讨山茱萸炮制工艺提供参考。

    1 山茱萸炮制历史沿革

    山茱萸最早的炮制方法,首见汉代《金匮玉函经》载道有“不咀[2]”是有关山茱萸加工较早的记载。南北朝刘宋时代雷在其《雷公炮炙论》中提出“凡欲使山茱萸,须去内核,每修事,去核了,1斤取内皮用,只称成4两已夹,缓火敖之方用。能壮元气,秘精,核能滑精[3]”,其去核方法时至今日乃沿袭此法。唐代《新修本草》载:“九月、十月采实阴干”[4],《千金方》则又提出“多打碎[5]”用的要求。宋代山茱萸的加工炮制方法在沿用去核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用不同辅料炮制山茱萸,宋代《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载:“雷公云:使山茱萸,须去内核,每修事,去核了,1斤取肉皮用,只称4两已来,缓火熬之,方用,秘精,核能滑精[6]”。《圣济总录》载:“山茱萸酒浸取肉焙”[7],另有“山茱萸打破炒,去核焙干、麸炒、酒拌等制法”。《苏沈良方》载:“炒[8]”,《百问》又提出:“炮”的炮制方法,元代、明代在对其炮制程度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如元代《活幼心书》中有:“酒浸润,蒸透”去核取皮的记载。明代《补增图经节要本草歌括》中载:“去核捶碎,焙感”[9]。《炮炙全书》载:“酒润去核”[10]。《药性会元》载:“用温水泡一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