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澄
编号:11494733
1898年的百日维新和2006年的反对中医运动之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0月3日
     张功耀《建议》一周年随笔:1898年的百日维新和2006年的反对中医运动之比较。

    王澄医生 2007年9月30日

    21世纪初叶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反对中医运动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这个运动一经起效,便不可逆转。

    2000年前后,方周子,于宗瀚,旧袜子,张景林,朱真一,dawenti,祖述宪等人在网上开展了对中医的批评。以后,方周子的《新语丝》成了批判中医的文章的“集散地”。《医学捌号楼》,《百拇医药》,和《医学评论网yxpl.net》以后也加入进来。2006年4月,张功耀发表了《告别中医中药》一文。2006年10月7日及以后数月,张功耀等243人在网上签名,建议中医中药退出国家体制。这个《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憋在中国人民心头50多年的中医中药问题,一下子涌上嘴边。一时间,全中国人人都在谈论中医问题。方舟子和张功耀发动的反对中医运动在中国大地引起了巨大的骚动。一年来,我所看到的关于中医中药的人和事的变化,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跌宕起伏,眼花缭乱。
, 百拇医药
    今天是随笔,就捡我认为意义比较重大别人没有说过的一件事谈一谈,其它我注意到的变化均罗列在第二部分。

    本文有两个部分

    一.1898年的百日维新和2006年的反对中医运动之比较。 二.一年来的变化简述。

    一.1898年的百日维新和2006年的反对中医运动之比较

    中国历史上的“秀才造反”大都出自同一个原因。知识分子最先感受到国家之落后,挺身而出,唤醒民众,提倡新政新学,摒弃旧说。然而,“秀才造反”的结局却大有不同。比如1898年的百日维新(戊戌变法)。当时,清末的开明知识分子,因为不满清朝的腐败和外国列强的压迫,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人挺身而出,全国知识分子一唱百和,不顾个人生命安危,结成力量,要求变法。从1897年到1898年,康有为多次上书光绪皇帝,痛陈维新变法之迫切。光绪皇帝深受感动,于1989年6月到9月,发布了几十道变法命令。然而,到了1989年9月,慈禧太后开始镇压,囚禁了光绪皇帝。康有为和梁启超逃亡外国,谭嗣同等6人被杀害。至此,103天的百日维新宣告失败。
, 百拇医药
    而21世纪初叶的反对中医运动,开始的时候只是“网上论谈”,纯属草根行为。不但没有光绪皇帝的感动和支持,2006年却遭到政府的全力否认。谁也没有想到,我们这些草根非但没有被踩死,反而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整个中国的反对中医运动现在是暗潮汹涌,野火蔓延。这场运动一开始,风暴就从核心部分递次向全国各个行业扩散。最先搅进来的是反对中医人士,和我们对打的中医,和在一边提心吊胆的领导。然后是新闻媒体,全国的医学工作者,全国的知识分子,大学生。现在已经扩散到中学老师,中学生。中学政治老师总结出来的观点比我们反对中医人士自己总结的还要精辟。

    中学政治老师笔下的中医废存之争:

    [今日之中国任何一种迷信都比科学吃香,任何一种骗术都可以引起轰动效应。而在中国大地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迷信不是风水,不是鬼魂,不是来生,也不是生辰八字,乃是中医……

    中医本是一门原始的医学,具有浓厚的唯心和迷信色彩,和其它民族的传统医学一样不能真正有效地治病。别的民族的传统医学早就被现代医学取而代之了。然而在中国这一历史过程却遭到来自封建卫道士们的强烈抵抗,以至于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医仍然保留官方正统医学的地位。大多数国人对此居然心安理得。这种荒唐在世界各国是绝无仅有的。国人的盲目和糊涂堪称世界各民族之最。]
, 百拇医药
    为什么同样是“秀才造反”,1898年的百日维新以失败告终,而2006年的反对中医运动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不可逆转的进步呢?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相信,中医早晚要退回民间。在许多原因中,有一条最重要。那就是1898年的中国和2006年的中国的社会形态完全不同了。1898年的中国是专制的封闭的社会。专制社会的政府与人民的关系是猫与老鼠的关系。政府想什么时候吃掉你就什么时候吃掉你。而当代社会学家把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称之为威权社会。威权社会的政府与人民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

    1980年代,赵紫阳全力推动全国电视普及。晚饭后,全国人民屏住呼吸,观看只有十分钟的《国际新闻》。看完后心里想,我们为什么这样穷?

    1990年代,邓小平完全打开了国门。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飞往国外,又有成千上万的外国人飞进中国。中国人看完了外国再看中国,大家说,毛泽东的那个社会主义好他妈个屁。整个国家从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行行业业开始和国际接轨。
, 百拇医药
    21世纪初,政府推动电脑普及,网络盛行。人民对政府的监督变的透明,快捷,及时,细致。舆论很快就能够纠集在一起,对政府的决策产生影响。这样一来,反倒使中国的这个“大而不当”的政府十分被动。

    现在你已经找到答案了。威权社会的政府与人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答:农夫与蛇。

    二.一年来的变化简明罗列

    -中医在2007年放弃了毛泽东这面旗帜。

    中医一直以为自己是毛泽东四人帮的宠物,曾经颇有几分得意。改革开放以后,整个一个中国就是收拾毛泽东四人帮破坏后的烂摊子,一个几乎从零开始的烂摊子。中医才发现自己的主子死后,已经失宠。“红太阳”的余光照到崔月犁时代就不太热了,中医顿时惊慌失措。你去读一读刚刚发表的中国中医药报2007年9月26日的一篇“中医药传统文化论坛”文章,你就能够体会到一个宠物失宠后的那份焦虑的心情。(加强中医药传统文化研究,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南京“中医药传统文化研究论坛”纪要,《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室)
, http://www.100md.com
    -钟南山代表600多万现代医学工作者表了态。他说,中西医不能结合。建议国家再支持中医一段时间,如果中医还是上不去,就不支持了。谁都知道,“不能结合”和“不支持”才是心里话。

    -全国的新闻工作者大力支持我们。从《新闻周刊》的真实报道,《科技日报》评我们的事是2006年十大科普大事之一始,全国的新闻工作者就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我们。有《新闻周刊》在,中国就会有“真闻”,有《科技日报》在,中国的科学普及就有希望。Thank you.

    -一年来,中医药已从三个方面撤退:1。从临床疾病的治疗撤退到治未病。2。从“药”撤退到“保健品”。3。从城市向农村撤退。

    -方周子和张功耀在电视台,电台,大学,讨论会,新书发布会等各种群众场合演讲。

    -方周子《批评中医》一书出版

, http://www.100md.com     -中央改口说“扶持”中医

    -2006年底宋正海等伪科学的信徒们签名呼吁取消“伪科学”这个词,因为他们吓破了胆。

    -2007年8月又有“东方科学君子”提出,要将东西方不同的科学知识体系进行区分,分别称为“西方科学”和“东方科学”。想给中医找一个不受现代化洗礼的“租借地”。

    -2007年8月,科学研究“宽容失败”写进法律,不知针对何人何事,给谁人撤退作借口。

    -停止了荒唐的经络研究

    -针灸穴位的存在一再被否定

    -撤消了中西医结合和中医中专教育

    -不敢提倡动物类中药,因为和动物保护有冲突。
, http://www.100md.com
    -中药店大卖美容品,保健品。

    -官方对中药治疗艾滋病的报道字数越来越少

    -整个中药制药业从崔月犁和佘靖时期的大乱走向大治

    -深刻检讨中药注射剂的各种问题

    -置疑眼保健操的科学性

    -中医从“啥病都能治”到“混水摸鱼”

    -工程院不再设“中医泰斗”和“中医针灸专家”爵位

    -中医师想进入工程院科学院当院士越来越难

    -“中医中药中国行”,沿街卖唱。

    -中医药大学教学内容大讨论
, 百拇医药
    -认真清理以中草药为主的保健品

    -对给中药劣药伪药开绿灯的郑筱萸处以极刑

    -重新检讨新药审批制度

    -重新清理郑筱萸时期批准过的药

    -新药审评作风从原来的“乱作为”变成了“不作为”,审批人员怕批错了被枪毙。

    -坚决取缔中药里掺西药和各种假中药

    -中医“冬病夏治”,越来越没谱。

    -以前中医是“毛主席说”,现在中医是“世界卫生组织说”。

    -严打中医无照行医

    -严禁中药和中药保健品不实广告
, 百拇医药
    -中草药生产地做好中药和保健品两手准备,随时从中药转到保健品

    -大医院撤销中药房

    -中医药大学招生困难

    -中医药大学毕业生比其它专业更难找到工作。有人建议减少招生。

    -央视《中华医药》栏目在转变

    -大街上卖假药的改了吆喝。以前喊“祖传秘方”,现在喊“科学配方”。

    -医院以经济效益不佳为理由开除中医科室

    -中成药成了保健品

    -社区诊所只用口服药,尽量不注射。当然也包括不注射中药注射剂。
, http://www.100md.com
    -中医“科学不够就文化凑”,大谈与治病毫无关联的中医文化。

    -网络阵地完全掌握在我们手中,中医言论一露面就遭围歼。

    -在现代医学各个医疗教学单位,言中医者屡被围攻。

    -批判中医的文章来自全世界

    -新提出的“药物效价比”又要置中药于死地

    -严格限制医院自己制剂。有些医院过去自己的制剂有两三百种,现在只有一两种了。

    -有的中医药大学老师上课时贬低中医

    -中医要找回毛泽东时代的“名医名科”。时光倒流。

    -中学政治课老师万岁。

    结束曲: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

    (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