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蜂针疗法
编号:10230829
蜂针治疗瘤、瘿类疾病3例
http://www.100md.com 新中医 2000年第1期第32卷
     作者:李万瑶 邓金锋 赖先娥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广州市机场路12号大院 510405

    关键词:@蜂针;肿瘤;针刺疗法;@瘿;针刺疗法▲

    新中医000116 笔者应用蜂针治疗瘤、瘿类疾病3例,收到较好疗效,报道如下。

    叶某,女,64岁。患者右肘尖部有一约3 cm×3 cm包块,如桃核大,质中、光滑、无粘连,边界清楚,按之压痛不明显。诊断为“肉瘤”(纤维瘤),予以蜂针治疗。常规消毒后,用镊子钳住中华蜜蜂腰部,于肿块中心部轻轻一点,蜂刺即蜇入皮肤。10分钟后取出蜂刺。针后局部有一个淡红色、直径约1.5 cm的小皮丘。3~4小时后局部反应消退。每周治疗2次,每次局部针蜂1只。经治疗6次后肿块消失,局部未留肿块的痕迹。

    单某,女,62岁。双窝处肿胀疼痛有隆起,肿块约3 cm×4 cm,按之质较硬如橡皮样,与皮肤无粘连,边界清楚,按之痛胀感明显。直膝时肿块如鸡蛋大,屈膝不利,行走受限。诊断为“筋瘤”(腱鞘囊肿)。蜂刺法同上,取委中、委阳穴交替进行,配合膝眼、阳陵泉、足三里等穴,每次约用针蜂10只。每周针3次。蜂针治疗20天后,肿块变软,45天后,肿块消失,行走自如。

    黎某,女,56岁。对称性多发性关节疼痛10年,伴有心悸、失眠、多汗、颈部肿大5年。患者除有典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体征外,尚可见颈部有弥漫性、对称性甲状腺肿,约5 cm×2.5 cm,质软,诊断为“肉瘿”。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明显,表现为心悸,失眠,烦躁,多汗,多食而体瘦,体倦乏力,动则气促,稍有突眼,双手震颤,舌红、苔薄黄,脉数。用蜂针治疗。选大椎、合谷、曲池、外关、阳陵泉、足三里、太冲等穴交替进行,关节痛处配合阿是穴。每天1次,平均每次15只蜂,每周休息2天。2个月后甲状腺肿已消,甲亢症状亦减,体重增加3 kg。

    按:蜂针治疗既有蜂刺的针刺作用,又有蜂毒的药理作用。蜂毒中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有明显的消炎、消肿作用,可以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并且阻止炎症产物所造成的恶性循环。其效应奇特,往往收到良好的效果。■

    收稿日期:1999-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