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煤气中毒
编号:10253725
一氧化碳中毒后脑梗塞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国强 孟庆莲 田秋君 田金水 许燕 韩瑞

    单位:王国强(253800 河北省故城县医院内二科);孟庆莲(253800 河北省故城县医院内二科);田秋君(253800 河北省故城县医院内二科);田金水(253800 河北省故城县医院内二科);许燕(253800 河北省故城县医院内二科);韩瑞(253800 河北省故城县医院内二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26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 男4例, 女5例, 年龄58~76岁, 平均69.4岁。

    2. 均有明确的CO中毒史及临床表现。 并且同居室均同时发生CO中毒, 其中1例同居室者 CO中毒死亡, 另8例同居室CO中毒者经抢救治疗后痊愈。

    3.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 其中入院时深昏迷4例, 中度昏迷3 例, 浅昏迷2例。 昏迷8小时以内者4例, 12小时1例, 24小时2例, 48小时1例, 96小时 1例。 右侧偏瘫伴失语5例, 左侧偏瘫3例, 四肢肌力均减低者1例。 发病后8小时内查颅 脑CT6例正常, 1例左基底节区梗塞, 2例腔隙性脑梗塞; 24小时后复查颅脑CT均出现大面 积脑梗塞。 其中左额颞顶大面积脑梗塞3例, 左顶枕叶分水岭脑梗塞2例, 双侧大脑皮层 多灶性脑梗塞2例, 右侧额颞顶大面积脑梗塞1例, 右额顶脑梗塞1例。 合并多脏器功能衰 竭7例, 其中消化道出血3例, 氮质血症7例, 血糖升高7例, 心电图异常5例, 中枢性高 热4例, 糖尿病4例, 冠心病4例。
, http://www.100md.com
    5. 治疗及预后: 9例患者经大流量吸氧, 自血光量子充氧回输, 脱水降颅压, 治疗脑 水肿, 神经细胞活化剂, 抗凝剂, 血管扩张药, 维生素等治疗后好转6例, 死亡3例。

    讨 论 本组资料显示CO中毒后脑梗塞以老年人为多, 梗塞面积大, 病情严重, 治 疗效果差, 预后不良, 死亡率高。 本组死亡率高达33%。 可能与老年人中枢神经系统及脑血管功能低 下、 脑代谢异常等诸多因素有关[1], 尤其是有高血压、 糖尿病史者动脉硬化严 重而广泛, 脑组织容易受缺氧的损害。 本组9例患者均为大面积脑梗塞或多发性脑梗塞亦 说明这一点。 CO中毒后发生脑梗塞的机理尚不十分清楚, 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①CO吸入体 内后与血 液中红细胞的血红蛋白(Hb)结合形成稳定的碳氧血红蛋白(COHb), COHb不能携带氧且不易 解离, 脑内三磷酸腺苷(ATP)在无氧情况下迅速耗尽, 钠泵运转 失灵、 钠离子蓄积于细胞内而诱发脑细胞内水肿, 继而发生坏死; ②CO中毒时脑内小血 管迅速麻痹扩张, 缺氧使血管内皮细胞发生肿胀而造成脑血管循环障碍。 缺氧时脑内酸性 代谢产物蓄积使血管通透性增加而产生脑细胞间质水肿, 脑血循环障碍, 可造成血栓形成 ; ③由于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 糖尿病者多有广泛而严重的脑动脉硬 化 , 平时脑组织就处于缺血状态, CO中毒后由于CO与Hb的结合能力强于氧与Hb的结合能力, 而且COHb的解离速度又慢于O2Hb, 造成脑组织广泛而严重缺氧, 甚至坏死 。 由此可见CO中毒后脑梗塞多为大面积脑梗塞。
, 百拇医药
    分析本组资料发现CO中毒后脑梗塞的临床特点为: ①昏迷时间长, 病情重; ②神经系 统缺失 的定位体征广泛而严重; ③并发症多: 其中多脏器功能衰竭7例, 肺部感染4例; ④颅 脑CT示梗塞面积大或呈多灶性; ⑤治疗效果差, 死亡率高。 CO中毒后脑梗塞诊断一般不 难, 多数患者由于CO中毒后出现昏迷掩盖了脑梗塞的症状, 影响CO中毒后脑梗塞的诊 断。 治疗一般主张①给予大流量吸氧, 有条件者给予高压氧治疗 ; ②自血光量子充氧回输; ③神经细胞活化剂如细胞色素C、 胞二磷胆碱等; ④脱水降 颅压治疗脑水肿, 首选甘露醇; ⑤抗凝溶栓, 一般选用蝮蛇抗栓酶或降纤酶; ⑥扩溶改 善微循环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 ⑦血管扩张剂的应用; ⑧维生素等治疗。

    (1999-07-10 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煤气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