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26
僵人综合征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许飞 杨友松

    单位:许飞(610072 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杨友松(610072 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25 僵人综合征(Stiff-person syndrome SPS或stiff-man syndrome SMS)是一 种极 少见的以躯体中轴部位肌肉进行性、 波动性僵硬伴阵发性痉挛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 1956年由Moersch和Woltman首次报道, 现将我院收治1例报道如下。

    患者男性, 47岁, 干部, 因胸背部疼痛、 僵硬6天, 双下肢僵硬、 行走困难5天,于99.5.2入院。 入院前20+天患者骑摩托时不慎摔伤, 右侧肩部及右上臂外侧皮肤大片擦伤, 自行用酒精清洗后痊愈。 入院前6天患者无明显诱因感腰背部剧痛,躯干僵硬, 不能前俯后仰, 5天前感双下肢僵硬、 行走困难, 并有张口咀嚼费力、 胸部紧箍感,无呼吸急促、 无力及二便障碍。 其个人史、 家族史无特殊。 入院查体: 生命体征平稳, 心肺(-), 板状腹, 无压痛及反跳痛, 肠鸣音正常。 智能正常, 张口略受限, 余颅神经(-), 双上肢肌张力稍增高, 躯干及双下肢伸肌、 屈肌肌张力明显增高, 轻叩打可引出肌 阵挛。 四肢肌力、 感觉正常, 未引出病理征。 头颅CT、 胸椎正侧位片、 脑电图、 肌 酶学均未见异常。 诱发电位下肢SEP示右下肢刺激P40潜伏期较对侧延长, 双侧N 75潜伏期延长。 脑脊液细胞数WBC 2.5×106/L, 生化糖4.45 mmol/L, 氯化物128. 9 mmol/L, 蛋白0.51g/L(略升高)。 肌电图示所检肌肉(左胫前肌及股四头肌)电静息时 可 见无节律的持续的自发运动单位电位, 利多卡因阻滞神经后不减少、 不消退, 但于自然 睡眠及静推安定药物睡眠后消退。 运动传导速度及H-反射正常。 入院后观察患者睡眠后腹 肌及肢体肌僵硬均消失, 醒后再度出现僵直。 给予安定等治疗逐渐缓解出院。 临床诊断 : 僵人综合征。
, 百拇医药
    讨 论

    僵人综合征(SPS)是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清楚的疾病, 除极罕见常染色体 显性家族外, 该病多为散发, 男女发病率相同。 目前[1]倾向于认为该病与自身免疫有关, 国外报道SPS病人常伴有恶性贫血、 甲状腺炎、 肾上腺功能不足, 白斑、 糖尿病等, 提示有自身免疫基础, 部分报道SPS病人发病前多有感染史, 脑脊液细胞数、蛋白或免疫球蛋白轻度增高提示可能为感染诱发自身免疫起病。 约60~70%SPS病人血浆和脑脊液中已找到抗谷氨酸脱羧酶(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 GAD)抗体, GAD为GABA能神经末梢浓聚的胞浆内酶, 可将谷氨酸转化为GABA, GABA合成减少或功能障碍就引起对脊髓运动神经元抑制作用减轻。 Schmidt等[2]认为SPS的发生可能由于儿茶酚胺能神经元系统(对α运动神经元为纯兴奋作用, 其活动因左旋多巴增强, 为安定所降低)与GABA能神经元系统(对α运动神经元起抑制作用, 其活动为氯苯氨丁酸即巴氯芬(baclofen)所加强)之间失去平衡, 导致持续性僵硬和阵发性肌阵挛。 而GAD抗体的发现及安定的显著疗效支持这一论点。 Schmierer等[3]发现有的GAD抗体阴性的SPS病人体内存在抗amphiph ysin(一种位于神经元突触前膜的128-kd蛋白)抗体, 但该抗体在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病 人中也有发现, 故特异性较GAD抗体低。 Folli等[1]证实有3例抗amphiphysin阳 性的SPS病人合并乳腺癌, 提出SPS可能为副肿瘤综合征的一种表现。 总而言之, SPS可能 是多因素多元化结果。
, http://www.100md.com
    SPS的临床表现及诊断标准: (1)急性、 亚急性或慢性起病; (2)首先累及颈项、 躯干 等轴性肌肉, 再向肢体肌肉发展, 可弥漫性或局限性受累, 持续性或波动性肌肉僵硬, 伴阵发性痛性或无痛性肌阵挛, 由于拮抗肌同时受累使随意运动受限,严重时关节被固定 形成僵人样姿势, 强力的肌肉收缩被喻为“破伤风样或大力士样”发作; (3)肌僵硬在自 然睡眠及药效学试验(神经阻滞、 全身麻醉及静推肌松剂)后完全消失; (4)智能正常, 神 经系统检查除肌僵硬及由此引起的运动障碍外无异常; (5)肌电图示肌静息时有持续正常运 动单位电位, 在躯体感觉刺激或被动运动后的自发痉挛期突然增加, 对胫神经刺激和腓肠 肌H反射的皮层反应不应期正常; (6)脑脊液细胞数、 蛋白或免疫球蛋白可轻度增高; (7) 排除以下疾病: 破伤风、 癔病、 Isaacs综合征, 先天性肌强直、 假性肌强直、 锥外系 疾病、 肌炎、 关节炎及颈椎病等。

    本病例有躯干、 肢体(下肢为重)肌僵硬及阵发性无痛性肌阵挛, 睡眠及安定肌注后可缓解消失, 且肌电图及脑脊液支持, 故SPS诊断首先考虑。 病前患者有外伤史, 但非小而深伤口, 且破伤风肌电图为H-反射消失, 潜伏期缩短及运动终板机能异常(重复刺激可强化), 故破伤风可排除。 患者无肌萎缩、 活动因主动肌、 拮抗肌僵硬均缓慢, 而非放松困难, 肌电图无肌强直电位, 自然睡眠及静推安定后自发运动单位电位可消失, 肌酶正常, 故可排除Isaass综合征, 各种肌强直症及肌炎、 肌病。 该病例“僵人综合征(SPS) ”诊断确定。 该病首选苯二氮类治疗, 自Howard(1963)首次应用安定取得满意效果以来 , 安定已广泛使用, 每日量15~180mg不等, 也有人[2]用氯硝基安定消除痉挛有 效。因目前倾向于自身免疫性疾病, 国外报道 [1][3]用免疫抑制剂(静脉用环磷酰胺)、 皮质激素、 静脉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浆 交换疗法治疗SPS有效。 Silbert等[4]给予3例SPS病人鞘内注射氯苯氨丁酸(巴氯 芬)后电生理学有明显改善。 Rosin等[5]报道SPS伴乳腺癌在手术及类固醇激素治 疗后改善。 此外可配合中药通经活络、 活血化瘀治疗。 一般认为如无并发症该病预后良 好。 但有报道由于痛性痉挛发作时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致心脏骤停、 窒息等, 故治疗过程 中应注意保持安静、 避免声、 光刺激, 防治呼吸道、 泌尿道感染, 及时解除痛性痉挛 。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John T kissel, Rodger J, elble. stiff-person syndrome stif f opposition to a simple explanation. Neurology, 1998;51∶11-13.

    2,邓荣昆等. 僵人综合征4例报告. 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 1981;(4)∶246-249.

    3,Schmierer K, Veldueza Jm et al, Seiff-man syndrome with spinal MRI finding s amphiphysin autoantibodies and immunosuppressive treatment. Neurology, 1998;51 ∶250-252.

    4,张忠. 鞘内注射巴氯芬治疗僵人综合征. 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 1996; 23(4)∶215.

    5,包校伟. 乳腺癌伴僵人综合征. 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 1998;25(3) ∶162.

    6,朱国行, 等. Isaacs综合征伴脊髓肿瘤.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1996;9(1)∶47-48.

    (1999-8-1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