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27
前交通动脉瘤破裂的CT表现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田瑞振 胡锦清

    单位:田瑞振(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神经科 050071);胡锦清(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24 临床资料和方法 从1991年~1999年5月瑞 金医院神经外科连续收治经脑血管造影证实的以破裂 出血为 首发表现的前交通动脉瘤(AComAA)35例, 其中男性19例, 女性16例, 年龄26~77岁, 平 均 年龄53岁。 入院时Hunt & Hess分级Ⅰ级5例, Ⅱ级19例、 Ⅲ级8例、 Ⅳ级1例、 Ⅴ级2例 。

    所有患者均在发病内4天行头颅CT平扫, 先后采用的有GE9800、 GE advantage和GE syne rgy 3种CT机, 其中后2者为螺旋CT, 采用10mm层厚扫描。 所有患者均在发病后10天行脑 血管造影术, 采用GE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 插管双侧颈总动脉和至少一侧椎动脉。 诊断以脑血管造影为标准。 凡CT高度提示AComAA但未行脑血管造影或虽为AComAA但并非以 出血为首发表现者均排除在外。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根据首次CT平扫中出血的主要浓集区, 把出血的AComAA CT表现分为4种类 型: 1 . 以前纵裂池(AIF)为主的蛛网膜下腔出血(SAH), 共11例。 其中4例仅表现为单独的AIF出 血,另7例同时伴有基底池的SAH, 但以AIF区最为浓集。 有1例出血延伸至胼胝体上池, 但DSA仅见AComAA. 2. 以额叶内侧面血肿为主, 共9例, 其 中8例位于一侧(左右各4例)直回, 1例位于双侧额叶内侧面, 血肿的基部均与鞍上池相连 , 近端位于中线, 由后向前或略向外侧延伸, 其中7例同时伴有基底池的SAH, 有2例血 肿同时破入侧脑室或三、 四脑室。 3. 以透明隔区小血肿为主的出血, 共8例。 出血以血 肿形式集中在双侧侧脑室前角之间, 其中5例伴有AIF区的SAH, 2例血肿破入脑室系统。 4 . 颅底脑池对称性分布的SAH, 共7例。 SAH均匀分布在颅底脑池内, 没有明显的浓集区。 35例AComAA在住院期间内, 有5例发生再出血,其中3例为额叶内侧血肿, 2例为AIF出血 , 后2例再出血后转变为额叶内侧血肿。
, 百拇医药
    讨 论 AComAA是指前交通动脉与大脑前动脉相交处的动脉瘤, 约占颅内动脉 瘤的3 5%, 是最常见的颅内动脉瘤。 与其他颅内动脉瘤相比, 它最易出血, 其 中约99%以出血为首发表现。 我科同期收治的经脑血管造影证实的AComAA中 , 仅1例巨大AComAA因占位效应而被发现, 其余均为出血, 出血率达94%, 与文献相接近 。 AComAA有较高的死亡率, 其中约10%者死于首次出血后的24小时, 而早期 手术夹闭或采用栓塞治疗是防止再出血的有效方法。

    CT是诊断脑出血最可靠的方法, 它不仅可以迅速确诊, 而且可以明确出血的部位, 出 血量及类型。 对于急性期SAH, 文献中24小时内的阳性率为92%~98%, 此后其检出率逐渐 下降, 本组35例均在发病后4天内行头颅CT检查, 阳性率为100%, 我们的 经验表明,AIF区的出血,额叶内侧面血肿以及透明隔区的血肿是破裂AComAA最常见的CT表 现。

    AIF区出血是因为AComAA位于终板池内, 出血后往往进入AIF、 YocK等甚 至认为如果没有AIF区出血, 则AComAA的可能性不大。 在Jackson等的报道中 , 以AIF区出血可高达88%, 本组中以AIF区的SAH为主要表现者有11例, 其他3组中亦有5 例伴有AIF区的出血, 故表现为AIF出血者可达45.7%, 因此出现AIF区出血者应首先考虑AC omAA破裂出血, 应尽早行脑血管造影。 除了AComAA可产生额叶内侧面血肿以外, 前颅窝 底硬脑膜动脉瘘、 额叶肿瘤, 高血压脑出血、 颅脑外伤等疾病亦可产生, 但AComAA所致的额叶血肿一般位于额叶内侧面的直回处, 其基底部与鞍上池相连, 近端位 于中线, 向前方或前外上方延伸, 往往伴有基底池的SAH, 而其他病变所致的血肿一般无 此表现, AComAA形成额叶血肿, 提示出血量较大, 预后差, 本组中有9例额叶内侧面血 肿, 其中6例死亡, 死亡达67%, 对此类患者, 应尽量行血肿清除术, 如条件允许可同 时行手术夹闭动脉瘤。 透明隔血肿也是AComAA破裂后常见的CT表现, 系脑出血穿破终板池 顶部进入透明隔所致, 易进入脑室系统, 本组8例中有2例破入脑室系统。 本 组中有7例表现为颅底脑池对称性分布的SAH, 我们认为可能是出血量少、 或出血后迅速被 脑脊液稀释或CT检查较晚所致, 对于此类SAH, 亦尽早行脑血管造影以明确病因。

    田瑞振 原瑞金医院进修生

    (1999-07-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