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30
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乳酸脱氢酶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肖丽萍 黄益兴

    单位:肖丽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神经科 065000);黄益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神经科 065000)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21

    急性脑梗死时, 由于脑缺血、 缺氧、 脑组织中发生 于一系列病理生化改变,受损的脑组织释放出大量的蛋白(包括酶), 经受损的血脑屏障(BBB)进入血液循环中。 其中LDH是比较重要的酶之一。 本文对脑梗死急性期血清LDH活性变化进行调研。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急性脑梗死53例, 男32例, 女21例, 年龄在34~89岁, 平均6 0.5岁 。 以上病例均符合1995年第四次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 经头颅CT或MRI证实 , 并排除心肌梗死及甲、 乙、 丙型肝炎、 肌病及心肌病等。 梗死面积根据CT或MRI检查 最大层面积≤2cm2定为腔隙性脑梗死, >2cm2为大面积脑梗死。 其中腔梗27例, 大面 积脑梗死26例, 病灶位于大脑半球44例, 脑干9例。 按发病后48~72小时间取血标本, 同 时设50例非脑血管病患者的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检测方法: 全部病例均于清晨空腹取肘静脉血3ml, 经同一机型olympus AU-600(日本) 生化全自动分析仪进行测定, 正常值155~300IU/L。

    统计方法: 数据以均值±标准差表示, 组间差异的显著性用μ检验测定。

    结果: 见表1、 表2、 表3。

    表1 急性脑梗死组与对照组LDH值比较 组别

    例数(n)

    LDH值±S

    脑梗死

    53

, 百拇医药     238.53±70.37

    对照组

    50

    197.48±60.56

    表1示: 脑梗死组LDH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5), 有明显 性差异。 表2 大面积脑梗死组与腔隙性脑梗死组 组 别

    例数(n)

    LDH值(±S)

    大面积脑梗死

    26

    244.10±68.34
, http://www.100md.com
    腔隙性脑梗死

    27

    208.19±51.94

    表2示: 大面积脑梗死组与腔隙性脑梗死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表3 脑干梗死与非脑干梗死 组 别

    例数(n)

    LDH值(±S)

    脑干梗死

    9

    259.37±62.81

    非脑干梗死
, 百拇医药
    44

    234.65±79.64

    表3示: 脑干脑梗死与非脑干梗死组LDH活性值无差异(P>0.05) 表明LDH活性与梗死部位关系不大。 讨 论

    文献报道, 在轻、 中度脑梗死和腔隙性脑梗死早期、 脑脊液中的LDH水平 明显增 高, LDH是标志脑血管疾病时脑组织损害最敏感的酶, 但未见专门研究急性脑梗死时血清 中LDH的变化的报导。 本研究对此进行了观察, 结果表明急性脑梗死时血清LDH活性较对照 组明显增高, 大面积脑梗死较腔隙性脑梗死的LDH活性增高, LDH活性与梗死部位无显著性 差异。 其可能机制: LDH是糖酵解酶, 脑梗死急性期脑组织缺血、 缺氧、 葡萄糖进行无 氧酵解, 氧化型辅酶Ⅰ转化为还原型辅酶Ⅰ, 丙酮酸还原, 乳酸产生增多, 致酸中毒, 致使脑细胞生理功能破坏, 同时LDH活性增加, 催化乳酸氧化。 LDH活性增加是机体在病 理状态下自动调节的保护性代偿机制, 由于急性脑梗死时脑组织缺血、 缺氧, 致使细胞 膜的通透性改变或坏死, LDH即被释放出来, 再经发生病理改变的血脑屏障进入血液循环 , 从而使血清中LDH活性增高, 梗死面积越大其细胞破坏越多, LDH活性相应增高。 由此可见急性脑梗死可通过上述机制使血清LDH活性增高, 且与梗死面积大小有关, 与梗死部 位无明显关系。 根据LDH活性值可间接判断患者梗死面积的大小, 梗死面积有时可直接影 响病情的轻重及其预后, 如果能动态观察LDH的活性值可监测患者是否有新的梗死或梗死是否进行性加重。 故临床动态检测LDH的活性不失为一种方法简单、 又可初步判断病情、 梗死面积及预后的有参考价值的方法。

    (1999-9-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