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沙参
编号:10241764
二种沙参的功效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董圣群

    单位:董圣群(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杭州 310003)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841

    北沙参系伞形科多年生草本珊瑚菜的根。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江 苏等地。

    性味归经 甘,微寒。归肺、胃经。

    功 效 养阴清肺,益胃生津。

    应 用 ①用于肺热阴虚引起的干咳少痰,痨嗽咯血,咽干音哑等。本品与麦冬、玉 竹、桑叶、贝母等同用,以治燥热伤阴,咳嗽咯血诸症。②用于胃热伤阴,津液不足的口渴 咽干,胃脘隐痛,嘈杂干呕,舌质红绛等。本品与太子参、石斛、生地等配伍以治上述病证 。

    用法与用量 煎汤,每次10~15g;鲜者15~30g。

    注意事项 虚寒证忌服。

    南沙参系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轮叶沙参或杏叶沙参的根。主产安徽、江苏、浙江、贵州等 地。

    性味归经 甘,微寒。归肺、胃径。

    功 效 养阴清肺,化痰止咳。

    应 用 ①用于肺热阴虚的燥热咳嗽,干咳少痰或咯血者,可与桑叶、知母、麦冬等 相伍。②用于热病伤阴或胃阴不足的舌红少津,咽干口燥,食少纳呆者,可与石斛、天花粉 、准山药、生谷芽等同用。

    用法与用量 煎服,每次10~15g,鲜者15~30g。

    注意事项 虚寒证忌服。

    备述:据古代文献记载,前人所用沙参,系南沙参。至清代载有沙参分南、北两种。一般认 为两药功效相似,均属养阴药,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然南沙参又称大沙参、空 沙参,其形粗大,质较疏松,功效较差,专长于入“肺”,偏于清肺祛痰止咳;北沙参,又 称北条参、细条参,其形细长,质坚疏密,功效较佳,专长于入“胃”,偏于养阴生津止渴 。

    现代研究北沙参含生物碱、挥发油等,具有降低体温、镇痛、强心等作用;北沙参含黄酮、 皂甙等,具有祛痰、抗真石、强心等作用。

    收稿日期:2000-05-1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