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经济学
编号:10256435
应重视对药物管理经济学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鑫荣

    单位:430035 武汉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药物管理;经济学;重视

    医药导报990270 在药物的科研、生产技术、生产规模、产品组合、广告、销售和投资中,存在许多独特的管理经济学特点。现介绍如下:

    1 药物的需求量规律

    需求和供给是构成市场的两个基本要素。市场对某种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是成反比的。由于药物的商品特殊性,市场对药物的需求并非完全如此,因为消费者对药物的需求有3个特点:一是被动性:病人用药根据医生处方而不可能根据价格自行挑选;二是偶发性:病人不知道何时生病,不可能确定对药物的需求时间;三是不可抗性:病人会得何病,严重程度如何,是脱离人的主观意志的,因此是不可抗的。故市场对药物的需求既符合一般商品的供求规律,但在很大程度上也有一般规律难以解释的因素,这就需要我们研究药物需求的特殊规律。一般商品的需求量函数为:Qx=f(Px,Py,T,I,E,A,…),其中,Ox为对某商品的需求量;Px为其价格;Py为替代品的价格;T为消费者的爱好;I为其个人收入;E为其对价格的期望;A为广告费。医药商品需求量函数中必须加入疾病发生率M这个重要因素,需求函数可写成:Qx=f(Px,Py,T,I,E,A,M…)
, http://www.100md.com
    2 药物的供应特征

    根据经济学的供应规律,厂商对某种商品的供应数量,与市场能支付的价格成正比。由于药物的需求在相当程度上脱离了一般商品供求规律的约束,造成了一种错觉,似乎不管药物的供应有多少,病人都得被动接受。药物的供给呈现出畸形的发展,这一点可以从我国近年来制药企业数量的迅速增长,以及布局无序、结构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等得到验证。显然,这并不是药业发展的必然结果,而是我们没有很好地理解和认识药物的商品特征,错误地把它当成公费医疗的福利品对待,从而助长了需求偏离价格规律增长,进而导致药物供应的盲目增长。我国以往几十年的经验证明,把药物当作福利品管理,路子只能越走越窄,结果是国家不堪重负,企业难以发展,病人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目前人们已逐渐承认了药物的商品特征,因此必须研究药物经济学。将药物作为商品,是毫无疑问的。但药物又确有其不同于其它商品的特点,如果把药物当作一般商品,实行完全的市场调节,则对社会上的一部分人显得不够公平。这个问题处理的好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及国民素质的提高。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十分关心药物的供给、需求、价格、补贴、保险等问题的理由。这就促使我们必须研究药物作为商品的一般性和特殊性。尤其是要研究其特殊性,作为我们制定政策的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3 药物成本的经济学

    在研究药物价格时,人们往往以物理量单位价格,如:一盒、一片、一粒,比较不同药物的价格水平。实际上这是不够公正的。例如:治疗同一种疾病,甲药是1粒/次,1天3次,1周为1个疗程,乙药是1粒/次,1天1次,3天为1个疗程。从物理量单位价格来看,甲药可能要便宜,但从“完成1个疗程”或“治疗效果”的角度进行比较,用乙药就可能比甲药节省,并且用药方便能减少病人的痛苦。这说明用药成本中也有一个经济学的问题值得研究,一方面有助于医疗单位控制治疗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政府物价部门对药物价格的管理和控制。

    4 新药研究与开发的经济学

    制药行业是一个高科技行业,需要大量的研究与开发投入。新药研究风险极高,投入巨大,耗时极长。以美国为例一个新药研制成功通常需要十来年时间和数亿美元的投资,上市后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宣传和巨额的投入。这个过程中的经济学问题至少包括:多大规模的研究与开发投入是最合理的?何种方式的宣传活动是最有效和最节省的?多长时间内收回投资是最佳的?用何种方式收回投资是最经济的?等等。据国外的有关资料,处于专利保护期内的新药,待保护期过后,仿制者能马上生产出来,且降价90%仍能赚钱。这就使人想起药物成本与补偿的经济学,以及走“创新、研究开发”之路,还是走“仿制”之路的经济学。总之,药物的研制、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都有管理经济学。既有宏观经济学的意义,又有微观经济学的意义;既和一般经济学有联系,又和政治学、社会学有联系。研究药物经济学,有助于我们了解其中的规律,指导我们的生产布局、产品安排、价格制定、政府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希望引起理论界及实业界的重视,大家共同研究,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药物经济学。

    (1998-12-1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