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放军药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7613
Th-EDTA络合滴定法测定羟乙膦酸二钠片含量
http://www.100md.com 《解放军药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徐继红 陈卫民

    单位:徐继红 陈卫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 广州 510515)

    关键词:羟乙膦酸二钠片;Th-EDTA;络合滴定

    Th 摘 要 目的:建立羟乙膦酸二钠片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Th-EDTA络合滴定法。结果:方法准确可行,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为0.38%。结论:本法可用于产品质量控制。

    中图分类号 R927.2

    羟乙膦酸二钠片是我所研制的治疗骨质疏松的新药。美国药典用1,2二氨基环已烷四乙酸(DCTA)络钍溶液滴定羟乙膦酸二钠的含量[1]。考虑到DCTA价格较高,且货源偏紧,我们试用乙二胺四乙酸(EDTA)络钍作滴定剂测定羟乙膦酸二钠片的含量,并与Th-EDTA滴定剂作了比较,结果发现,Th-EDTA与Th-DCTA作用一致。
, http://www.100md.com
    1 试剂与药品

    羟乙膦酸二钠原料及片剂(本所研制)。羟乙膦酸(HEDP)标准品(本所合成,HEDP.H2O含量99.9%)。Th(NOs)4.H2O,DCTA,EDTA(均为AR),实验用水为二次蒸馏水。

    滴定液的配制:Th-EDTA(0.0125mol.L-1)滴定液 精密称取6.9g硝酸钍于1 000ml烧杯中,加25ml1mol.L-1 HNOs溶解。4.9gEDTA溶于50ml温水中,加入到硝酸钍溶液中,加600ml水,用六次甲基四胺调pH5.0~5.5,转移至1 000ml溶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混匀。

    Th-DCTA(0.125mol.L-1)滴定液 称取4.8gDCTA溶于41ml0.1mol.L-1 NaOH中,转移至盛有6.9gTh(NOs)4.H2O溶液的1 000ml烧杯中,其余同Th-EDTA的配制。
, http://www.100md.com
    2 测定方法

    羟乙膦酸标准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180mg羟乙膦酸-水合物晶体于小烧杯中,加50ml水和16ml 0.1mol.L-1 NaOH溶液,转移于100ml的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混匀。

    羟乙膦酸二钠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200mg羟乙膦酸和羟乙膦酸二钠溶液于100ml烧杯中,每个烧杯中加入水20ml、0.2%二甲酚橙1ml、20%的六次甲基四胺溶液2ml,混匀。在酸度计上用0.1mol.L-1的HNO3调pH6.50±0.05,分别用Th-EDTA滴定液滴定至红紫色为终点,羟乙膦酸二钠(EHDP)的含量按下式计算:56-1.gif (1424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式中,249.99:羟乙膦酸二钠分子量,224.05:羟乙膦酸一水合物分子量,W1:羟乙膦酸的重量,V1:滴定羟乙膦酸的滴定液体积,V2:滴定羟乙膦酸二钠的滴定液体积,W2:称取羟乙膦酸二钠的重量。

    3 样品测定

    3.1 取相当于约含200mg原药的药粉,溶于1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滤过。用移液管移取15ml,依测定方法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

    3.2 回收率实验 在相当于200mg原药的药粉中,加入200mg羟乙膦酸二钠(EHDP),按测定方法进行测定,见表1。

    表1 羟乙膦酸二钠的回收率(n=5)

    样品量
, http://www.100md.com
    (mg)

    加入量

    EHDP(mg)

    测得量

    (mg)

    回收率

    (%)

    平均回收率

    (%)

    RSD

    (%)

    197.2

    199.4
, 百拇医药
    396.8

    100.1

    197.2

    198.3

    394.9

    99.7

    197.2

    201.1

    399.3

    100.5

    100.3

    0.38

    197.2
, 百拇医药
    200.5

    398.3

    100.3

    197.2

    197.6

    396.2

    100.7

    结果表明,方法准确,符合药物分析要求。

    5 Th-EDTA法与Th-DCTA法的比较

    我们对3批原料药和3批片剂同时用Th-EDTA和Th-DCTA进行滴定分析比较,结果见表2。

    6 结 论
, 百拇医药
    Th-EDTA滴定剂完全适合羟乙膦酸二钠片的含量分析,其结果与Th-DCTA基本一致。据文献[2]报道,DCTA对金属离子的掩蔽效果较EDTA好,而羟乙膦酸二钠片在生产过程中带入的金属离子非常少,因此,不能构成对分析的干扰,使用EDTA足可以满足要求。由于EDTA价廉易得,因此,它更适合产品分析检验之用。

    表2 羟乙膦酸二钠样品含量的测定结果(%)

    批 号

    Th.DCTA法

    Th.EDTA法

    原料

    片剂

    原料
, 百拇医药
    片剂

    940428

    99.59…

    99.61…

    940509

    99.41…

    99.40…

    940518

    99.82…

    99.85…

    940826…

    103.19…

, 百拇医药     103.23

    940908…

    99.21…

    99.15

    940921…

    99.43…

    94.46

    由表2结果可知,两种方法所得结果基本一致,皆符合中国药典对片剂含量测定的要求。

    作者简介:徐继红,女,实验师

    参考文献

    1 United states pharmacopocia ⅩⅩⅡ,1990;556

    2 张昌德.络合滴定法测定工业产品中的羟乙叉二膦酸.化学世界,1983;24(7):201

    (1998-12-19收稿 1999-04-2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