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258493
西昌城区血吸虫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0期
     作者:李玉祥 赵联国

    单位:李玉祥 赵联国 四川省西昌市血防站 西昌 615000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zk05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兴起,农村人口不 断流入经济发达的城区经商 、打工及婚配,城市人员下到乡镇或郊区进行养殖业等承包和开发,城乡人口流动频繁。西 昌城区近年来已有急性血吸虫病发生,城市血吸虫病问题,在当前应引起重视。现将1996年 西昌城区血吸虫病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方法和对象

    ①调查方法 皮试筛选,皮阳者取耳 垂血作循环抗原检查。循环抗原试剂盒由四川省寄研所免疫室提供,按方法由站检验室统一 操作。以循环抗原阳性判为血吸虫病人。②调查对象 5-60岁城区企事业 单位人员及学生。
, http://www.100md.com
    2 调查结果

    2.1 对城区所辖5个办事处进行全面普查,共调查40139人,查出 阳性1106人,阳性率2.76%,各办事处阳性率见表1。

    表1.各办事处阳性率 办事处

    检查人数

    阳性人数

    阳性率(%)

    长安

    9170

    496

    5.41

    新村
, 百拇医药
    5525

    286

    5.18

    东城

    8658

    131

    1.51

    西城

    9374

    113

    1.21

    北城

    7412
, 百拇医药
    80

    1.08

    合计

    40139

    1106

    2.76

    2.2 根据城区各单位所处位置,划为市中区、市郊 结合部和郊区三大部份,各类区阳性率见表2。表2.各类区阳性率 地理位置

    检查人数

    阳性人数

    阳性率(%)

    市中区

    21698
, 百拇医药
    285

    1.31

    市郊结合部

    10097

    347

    3.44

    郊 区

    8344

    474

    5.68

    合 计

    40139

    1106
, http://www.100md.com
    2.76

    P<0.01

    2.3 工、商、机关、学生四大行业的阳性率见表3。

    表3.不同行业阳性率 行业

    检查人数

    阳性人数

    阳性率(%)

    工业

    10075

    449

    4.46

    商业
, http://www.100md.com
    2710

    69

    2.55

    机关

    4534

    92

    2.03

    学生

    22820

    496

    2.17

    合计

    40139
, 百拇医药
    1106

    2.76

    P<0.01

    2.4 市政府部门查312人,阳性20人,阳性率6.41%,查独合资 企业584人,阳性44人,阳性率7.53%,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结果分析

    ①本次调查结果城区总体人群血吸虫病感染 率为2.76%,按世行贷款执行项目划分属低度流行区。②西昌城区调查结果显示,病人分布 与单位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居住地的周围环境因素决定了居民各自的生活行为和与疫水接 触的频度。为此,市郊结合部和郊区所在单位人群应列入全市血吸虫病防治规划,与农村血 防工作同步,作为城市血防工作的重点定时查治。③表3说明,城区工人是血吸虫病人的主 要分布人群,也是活跃人群,提示城区血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还应加强,应从学生抓起, 建议对中小学生开设血防知识课和加强广播、电视对血防知识宣传和咨询,增强城市人员的 自我保护意识。④本次调查中发现政府部门和独合资企业人群的感染率最高,分别为6.41% 和7.53%,病人比较集中,这一问题不容忽视。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机关干部下到农村基层 工作的时间增多,基层工作多年的干部上调政府机关,与干部制度改革交流轮换制的形成有 关。独合资企业和个体企业中工人多属招收的农村富余人员,大多来自农村的疫区。这两部 份人群在农村防治工作中都属遗漏,成为农村和城市防治的空白,是潜在传染源。对这两部 份人群不管是居住于市区、市郊结合部或是郊区,均应作为重点防治对象以净化传染源。

    参加本次调查的有:防治科、大兴组、检验室、供应室全体同志。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