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258504
制作蛲虫卵玻片标本不同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0期
     作者:望西玉 王过渡 樊中丽 杜幼芹

    单位:望西玉 王过渡 樊中丽 杜幼芹 湖北三峡学院医学院 基础医学系 宜昌 443003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zk48 蛲虫成虫寄生于人体的回盲部,在宿主睡觉后,雌虫移行至肛门周围,受温湿度变化及空气的刺激产卵〔1〕。因此,该虫卵的收集较困难。蛲虫卵 标本的制作,多采用活雌虫(灌肠驱虫),从雌虫子宫里取虫卵〔2〕或在宿主睡觉后 肛周取虫收集虫卵〔3〕。本文则是在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将收集到的蛲虫卵用 三种方法制成玻片标本,用于教学实践10余年。作者对制作蛲虫卵玻片标本的不同方法,以 及不同方法制作蛲虫卵的外形、大小和虫卵完好率进行了观察报道。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制作蛲虫卵玻片标本的方法

    ①透明胶纸法〔2〕。②单盖片法 在透明胶纸法的基础上,取下附着蛲虫卵的透明胶纸条,用剪刀剪去两头,留取 含有蛲虫卵的中间部分,约1.5-2.0cm长,贴于玻片上,滴中性树胶2-3滴,覆以盖玻片一张 (2.4×2.4cm),平放,温箱内烘干。③双盖片法 用棉签拭子法收集虫卵 〔4〕。将收集的蛲虫卵放入5%福尔马林固定的多种蠕虫卵中,即为混合虫卵。用孔 径0.15mm毛细吸管吸取混合虫卵一滴,置于载玻片中央,然后,用细玻棒挑取甘油明胶一滴 ,置于载玻片中央,立即覆以盖玻片一张(1.8×1.8cm),待凝固后,滴加中性树胶2-3滴于 盖玻片上,然后,再将另一盖玻片(2.4×2.4cm)覆盖其上,封固后,平放,温箱内烘干。

    1.2 观察蛲虫卵的方法

    将不同方法制作的玻片标本分别在低、高倍镜下进行观察。对蛲虫卵的外形、大小以及虫卵内容物的外渗情况进行观察 、测量,所获资料采用均值与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作统计学分析 。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三种方法制作的蛲虫卵的外形、大小及完好率的观察

    蛲虫卵的外形,一般教科书多描述为椭圆形,两侧不对称,一侧较扁平,一侧稍凸出〔4〕。戴 世忠等从不同方向投视同一蛲虫卵时,外形轮廓不同,侧面视呈不对称的长椭圆形,两极不等大,背面或腹面视呈对称长椭圆形〔5〕。我们在光镜下观察了三种制片方法的蛲虫卵外形。胶纸玻片法:虫卵呈不对称的长椭圆形,两极不等大者96.20%(938枚/975枚), 呈对称长椭圆形者3.79%(37枚/975枚);单盖片法:虫卵呈不对称形者92.15%(963枚/1045枚 ),对称形者7.84%(82枚/1045枚);双盖片法:观察180个虫卵,全部呈对称形。上述结果提 示,用不同方法制作的蛲虫卵镜下观察时,其外形变化很大。

    将三种方法制作的蛲虫卵分别在高倍镜下随机测量50个,计算虫卵的平均大小。透明胶纸法:51.94±1.71×25.13±0.30μm。单盖片法:54.30±0.36×25.64±0.16μm。双盖 片法:55.31±0.36×24.69±0.27μm。结果提示,不同方法制作的蛲虫卵镜下观察时,其大小略有不同,但经统计学分析,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在高倍镜下观察蛲虫卵的完好率。透明胶纸法975枚,单盖片法1045枚,无一枚外渗、破裂 。双盖片法180枚中虫卵内容物外渗者67枚,占观察总数的37.22%。但未见虫卵卵壳破裂, 提示蛲虫卵卵壳较厚。

    2.2 制作方法的比较

    制作蛲虫卵玻片标本的三种方 法中,以透明胶纸法最为简便,它是直接将含有蛲虫卵的透明胶纸贴在载玻片上。但取材后 的胶纸贴回原玻片时,易出现空隙,镜下观察有空隙处的虫卵呈现暗色折光,同时,蛲虫卵的水份也有可能挥发。单盖片法是在透明胶纸法的基础上用中性树胶封制而成,可以避免透明胶纸法中的不足,操作过程也比较简便。双盖片法则是将蛲虫卵保存在液体中,制作过程较前两种复杂,虫卵外形均呈对称长椭圆形,虫卵内容物的外渗现象随时间延长增多。用上述方法制作的蛲虫卵玻片标本,用于教学实践10余年,效果较好,其中尤以单盖片法具有制 作简便,效果理想,可长期保存等优点。

    3 参考文献

    1 赵慰先主编.人体寄生虫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 社,1983:676.

    2 陈佩惠,等主编.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技术.第一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 88:92.

    3 郭延飞.蛲虫卵标本制作的改进.福建医学院学报 1985;19(2)∶110.

    4 陈佩惠主编.人体寄生虫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272 .

    5 戴世忠.等.人蛲虫卵卵壳的光镜及扫描电镜观察.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1986;4(3)∶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