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8506
寄生虫病与器官移植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崇功

    单位: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临床室 无锡 214064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0122 随着器官移植逐年增加,由于异体移植而导致一些疾病传播的报告亦日见增多,供者感染某种细菌、病毒或寄生虫都可使受者感染,出现临床急性发病或隐性感染;亦可因受者原有隐性感染由于移植手术、免疫抑制剂的使用,致使免疫功能降低而被激活,显现临床症状,这两种情况严重时都可以成为致命性并发症[1]。移植感染由供者至受者,可通过两条途径,最普通的为被移植的器官在采集、保存和植入时被污染,而使受者感染的途径,这种污染易引起注意,并采取适当措施即可避免;另一种是供者有潜在感染,当器官移植至受者时被传播,其危害性较大,且往往不被注意。分析此类供者传播的感染,首先要有流行病学依据及供者病史、体检及有关实验室病原学检查资料,其次,对供者以前的临床情况,尤其对死因的确定,更应注意对未明原因的系统性疾病给予重新评价,均有助于临床确诊。
, http://www.100md.com
    器官移植传播并发寄生虫病,主要系因供者器官潜藏病原体导致受者原发性感染或受者原有隐性感染被激活,亦可见到因移植前、后受者处于免疫抑制状态而并发机会性感染。目前已了解到某些寄生虫是器官移植传播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之一[1],现对之作一扼要简述。

    1 疟疾 因输血而传播疟疾,已公认为是输血并发症之一[2],但在器官移植中尚少见传播感染的报道。Lefavour等(1980)首先报告1例27岁妇女,从加纳移居纽约已五年,在接受新近来自加纳的母亲肾脏移植后2周,发生恶性疟。分析恶性疟原虫无持续性红细胞外期,且受者离开流行区已数年,给予输血的供血员中亦均无疟疾感染,因此,确认其恶性疟感染系来自移植的母体肾脏[3]

    2 弓形虫病 Ryning等(1979)报告1例原无弓形虫感染者,在接受血清弓形虫抗体阳性供者心脏后的19天,发现弓形虫特异性染色试验(DT)、IFA-IgM均阳性,并伴高热,一月后死于急性弓形虫病心肌炎[4]。另1例接受弓形虫阳性供者心脏后5月,发生弓形虫眼病色素膜炎,CT检查发现脑部有3个脓疡,在-脓疡吸取物中检出弓形虫,染色试验1∶16000强阳性,IFA-IgM阳性,经乙胺嘧啶正规治疗后治愈。Luft等(1983)在一组4例原无弓形虫感染接受弓形虫血清学阳性的供体心脏移植者中,3例发生了致命性弓形虫病;而27例接受血清学阴性供体心脏者无1例有血清学或弓形虫病表现;同时尚观察到19例弓形虫血清学阳性接受血清学阴性供体心脏后,10例染色试验或双夹心ELISA-IgM滴度均明显增高,显示免疫抑制所致的弓形虫病激活[5,6]。弓形虫存在于各种组织内,实质器官移植时则特别危险,在肾移植者中亦见同样报告。早在1966年Reynolds等即报告1例肾衰尿毒症20岁患者,在接受肾移植后28天,死于全身性弓形虫病,尸解时在各脏器检出弓形虫,此例在移植前DT、CFT、IHA均阴性,说明为原发性弓形虫感染[6]。近年Mason等[7]及Mejia等均陆续报告弓形虫阳性供体肾脏,移植给4例弓形虫阴性者,3例受肾后均发生了弓形虫病,且其中2例死亡。Hakim等(1986)、McGregor等亦有类似报告[8]。杨淑玲(1994)亦报告肾移植术后3例弓形虫感染[9]。而Blanc-Jouram等(1996)报告肝移植后弓形虫视网膜炎1例。
, 百拇医药
    3 美洲锥虫病(Chagas氏病) 克氏锥虫感染的一些慢性型患者,常存在低度原虫血症[10],当器官移植时,如供者为慢性Chagas氏病患者,则受者可因处于免疫抑制状态而被感染发病[11]。Jost等曾报告1例在接受了慢性Chagas氏病供者肾移植后,发生急性脑脊膜炎而死亡[1]。Chocair等报告4例肾脏移植者并发急性Chagas氏病,这些患者近期内均无输血史或其他可能并发本病的原因,且均证实与供者存在原虫血症有关。

    4 粪类圆线虫病 可以是供体直接移植而传播,亦可由于器官移植时原已有感染的受者自身感染扩散[12,13]。Hoy等报告在非粪类圆线虫流行区,2例接受同一尸体供肾的移植后,均并发了粪类圆线虫病。分别在受肾后的3周左右出现皮疹,随之有发热、呕吐(1例呕吐物为咖啡色)、腹痛、腹泻等症状,并分别在移植后的第64、66天从粪便中检出粪类圆线虫的幼虫。其中1例死亡后局部解剖,在十二指肠、淋巴结中均查见粪类圆线虫幼虫,此供者系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曾因减轻脑水肿使用过大量地噻米松,虽未在其粪便中检出粪类圆线虫,血清学IHA特异性抗体滴度亦不高,但粪类圆线虫性肝炎的病理改变被证实,因此,由于免疫抑制导致自身感染,在肾脏中亦隐匿有粪类圆线虫幼虫,当移植后使受者感染[14]
, http://www.100md.com
    5 隐孢子虫病 临床确认隐孢子虫病至今仅十余年,但现已证实隐孢子虫为引起机会性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之一。Kibbler等(1987)报告1例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于骨髓移植后33天,出现肺部症状,排除细菌性感染,对伴有的巨细胞病毒感染,使用了高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治疗,但病情继续发展,支气管镜检查吸取物用石炭酸金胺染色,查见隐孢子虫包囊,虽经螺旋霉素治疗,患者最终仍死于呼吸衰竭。Martino等报告,在6例骨髓移植者中,术后5例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并在粪便中检出隐孢子虫包囊[15]。Roncoroni等(1989)在一肾移植单位,见到在肾移植前、后有成批的接受移植者发生急性腹泻等症状,并在粪便中检出隐孢子虫包囊;而在一些无症状者亦同样可检出包囊,此一现象系在免疫抑制情况下发生的严重院内感染[16]。因而,这是应予重视的新问题。

    6 小结 综上所述,随着器官移植的发展,对某些寄生虫是器官移植传播感染的重要病原体,实不容忽视。尤其是可因之发生致命性的并发症,如近年已陆续被证实的弓形虫、隐孢子虫,更应予以关注。
, 百拇医药
    7 参考文献

    1 Gottesdiener KM, et al. Transplanted infections:

    Donor-host transmission with the allograft. Ann Intern Med 1989; 110(12)∶1001-1016.

    2 Guerrero IC, et al. Transfusion malaria in the United States. Ann Intern Med 1983;99(2)∶221-226.

    3 Lefavour GS, et al. Renal transplant-associated malaria. JAMA 1980;224∶1820-1821.

, http://www.100md.com     4 Ryning FW, et al. Probable transmission of Toxoplasma gondii by organ transplantation. Ann Intern Med 1979;90(1)∶47-49.

    5 Luft BJ et al. Primary and reactied spectrum and problems in diagnosis in a defined population.Ann Intern Med 1983; 99(1)∶227-231.

    6 Reynolds ES, et al. Generalized toxoplasmosis following renal transplantation. Report of a case. Arch Intern Med 1966;118(4)∶401-405.

    7 Mason J, et al. Toxoplasmosis in two renal transplant recipients from a single donor. Transplantation 1987;44∶588-591.
, http://www.100md.com
    8 Hakim M, et al. Toxoplasmosis in cardiac transplantation. Brit Med J 1986;292∶1108.

    9 杨淑玲.肾移植弓形虫感染三例报告.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4;14(4)∶309.

    10 Lopez-Blanco OA, et al. Kidney transplantation and Chagas’disease. A two-year follow-up of a patient with parasitemia. Transplantation 1983;36∶211-213.

    11 Mocelin AJ, et al. Immunosuppression and circulating Trypanosoma cruzi in a kidney transplant recipient. Transplantation 1977; 23∶163.
, 百拇医药
    12 Scoggin CH, et al.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due to disseminated strongyloidiasis in a renal transplant patient. Ann Intern Med 1977;87(4)∶456-458.

    13 Fagundes LA, et al. Strongyloidiasis: fatal complication of renal transplantation.Lancet 1971;2∶439-440.

    14 Hoy WE, et al.Transmission of strongyloidiasis by kidney transplant? JAMA 1981;246∶1937-1939.

    15 Martino P, et al. Hospital-acquired cryptosporidiosis in a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unit. J Infect Dis 1988; 158(3)∶647-648.

    16 Roncoroni AJ, et al. Cryptosporidium infection in renal transplant patients. J Infect Dis 1989; 160(3)∶5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