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8531
云南省元江县乡村医生疟疾知识及防治工作调查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1期
     作者:汪丽波 杨煌 杨忠强 马信文 杨太专 杨继青 李乔生 杨学文 刘行知 温春辉

    单位:汪丽波 杨 煌 刘行知(云南省疟疾防治研究所 思茅 665000);杨忠强 马信文 杨太专 杨继青 李乔生 杨学文 温春辉(元江县卫生防疫站 元江 662400 3.元江县东峨乡卫生院 元江 662400)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0126 元江县是我省主要疟区,虽经多年的抗疟工作,发病率有所下降,但仍保持较高水平。为了探讨其原因,我们于1998年对具体实施抗疟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疟疾知识及防治工作情况调查,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选择1998年疟疾发病率较高的大水平、东峨、羊岔街、羊街、青龙、那诺、龙潭等7个乡镇的村级卫生室医生(以下简称乡医)和乡镇卫生院防疫医生(以下简称防疫医生)共77人作为调查对象。采用闭卷笔试回答下列问题:①疟疾的病原体是什么?②常见的疟疾有哪几种?③疟疾是怎样传染和传播的?④诊断疟疾最可靠的方法是什么?⑤疟疾的主要症状有哪些?⑥蚊虫在哪些地方孳生?⑦当地的传疟媒介有哪些?⑧防蚊和灭蚊的措施各有哪些?⑨用于预防疟疾的药物有哪些?⑩控制疟疾症状的药物有哪几种?氯喹加伯喹根治什么疟疾?需服几天药?根治间日疟 服药时应注意什么毒副作用?引起疟疾流行的三个环节是什么?
, http://www.100md.com
    1.2 选择71例疟疾患者,采用询问的方式回答下列问题:①疟疾休止期根治发放预防药,乡医对你是:A.全部看服。B.看服二次。C.看服一次。D.不看服。②你是否在乡医处治疗过疟疾。③乡医给你治疗的疗程是:A.7-8天。B.4-6天。C.2-3天。D.1天。④你患疟疾就诊时乡医是否进行了疟疾知识和预防措施宣传。⑤宣传的内容是:A.坚持服预防药。B.防止蚊虫叮咬,C.病后足疗程治疗。D.以上都宣传了。⑥在疟疾流行季节,乡医是否每半月到居民点进行巡回医疗?

    1.3 上级主管部门对乡医疟防工作评议:①血片制作质量、数量、送检时间。②灭蚊喷洒质量。③疟区流动人口数及发病数的报告情况。④对疟疾病人的治疗情况。

    2 结果 ①疟疾知识考试结果 57名乡医对全部试题回答正确率为24.97%,部分正确率为39.27%,全部错误率为35.76%,平均得分为49.8分。20名防疫医生对全部试题回答正确率为47.7%,部分正确率37.7%,错误回答率14.6%,平均得分为74分。表明防疫医生的疟疾知识水平高于乡医(P<0.05)。②对13个村71名疟疾病人询问结果 乡医治疗疟疾疗程为4-8天的49人(69.0%)。1-2天的22人(31.0%)。55名患者在就诊期间乡医对其进行了疟疾预防知识宣传,但内容不全,且有4人宣传有错。21名患者反映乡医没有在流行季节进行巡回医疗。乡医作休止期抗复发治疗,看服4次的为7人,看服1次的为33人。③上级主管部门对乡医疟防工作考核结果 乡医送检的血片1/4质量较差,送检时间平均为8.6±5.4天。能完成灭蚊喷洒和疫情报告。1997年5-9月对4500名筑路工人进行预防服药,各月的服药率依次为47.2%、47.0%、39.0%、26.0%、17.5%,总服药率为35.3%(7952/2250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乡医的疟疾知识较低,执行疟疾防治工作质量不高。究其原因,似与其多为中、小学文化程度,疟防专业培训时间短,劳务报酬低等有关。目前推行的抗疟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问题是这些措施是否落到实处。本次对乡医执行的疟疾防治工作显示,各项措施都未完全落实,落实的措施中有些质量不高。这可能就是当地疟疾虽经多年防治,发病率仍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对乡医和防疫医生的组织领导,认真进行疟防专业培训,提高思想素质和防治技能,切实解决劳动报酬等问题,使之有效开展疟疾防治工作,提高防治成效,推动疟疾防治工作深入发展。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乡医的疟疾知识较低,执行疟疾防治工作质量不高。究其原因,似与其多为中、小学文化程度,疟防专业培训时间短,劳务报酬低等有关。目前推行的抗疟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问题是这些措施是否落到实处。本次对乡医执行的疟疾防治工作显示,各项措施都未完全落实,落实的措施中有些质量不高。这可能就是当地疟疾虽经多年防治,发病率仍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对乡医和防疫医生的组织领导,认真进行疟防专业培训,提高思想素质和防治技能,切实解决劳动报酬等问题,使之有效开展疟疾防治工作,提高防治成效,推动疟疾防治工作深入发展。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