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0029
两地孕产妇产前检查方案的成本效果比较辽宁省第三届微生态学术研讨会暨委员会议会议纪要临床病原菌种类及耐药性监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3期
     作者:林爱华 方积乾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510089)

    关键词:

    中国卫生统计990311 自本世纪60年代以来,孕产妇系统保健在全世界日益受到重视。自80年代以来,我国孕产妇系统保健工作也日益完善,建立了地区性围产保健网。实施孕产妇系统保健多年,成本效果怎样,没有人进行过研究。孕产妇系统保健中产前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保健措施,且在实际工作中相对于其他保健环节而言,影响因素较多,具有更大的变异性。Schramm(1993)在密苏里对适当产前保健作了成本效益分析,结果显示产前保健多用1美元就能节省1.49美元〔1〕。我们以不同的产前检查次数分组作为不同的方案组,选用非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和非早产发生率作为效果的评价指标。以甲、乙两县城孕产妇为例,分别计算了各方案组与参照组之差的增量成本效果比(CER),对两地作CER值关于产检次数的回归分折,并通过回归直线的比较对两地成本效果进行了比较。
, http://www.100md.com
    调查和统计方法

    1.资料收集的一般方法

    (1)在当地妇幼保健院得到孕产妇围产保健手册,收集孕产妇产前检查、分娩过程及产后访视的情况,以及新生儿的情况。

    (2)对有关医院不同分娩方式的孕产妇的住院费用和住院时间作机械随机抽样调查。

    (3)对产检费和交通费作询问调查。

    2.成本分析

    结合本研究的具体情况,我们计算了孕产妇和家属总花费,包括直接和间接费用,及产前、产时及产后的总的医疗保健费用,以及交通费等直接费用,还包括误工损失的间接费用。每个不同产检次数组的人均支付总费用可表示为:
, 百拇医药
    其中:ti:各种产式的产妇例数。i:各种产式的平均住院费用。i:各种产式的平均住院天数。

    B:各种方案中产妇的总产检次数。

    a1:每次产检付费。

    a2:误工一天的平均费用

    j:交通费

    n:每种方案中产妇总数。

    3.效果分析
, http://www.100md.com
    效果的指标要尽量数量化,并要求具备有效性、客观性、灵敏性、特异性的原则〔2〕。本研究结合孕产妇系统保健的实际情况,以及本保健效果的指标,考虑到产前检查的目的是及早发现和治疗并发症,及时纠正胎位异常和发现胎儿发育异常,并鉴于产前保健能改善妊娠后果,特别是减少低出生体重儿的风险〔3,4,5〕,我们选用了非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及非早产发生率作为保健效果的评价指标。

    4.成本效果分析及比较

    某种方案的成本和效果同另一方案进行比较时,计算成本增量和效果增量之比〔6,7〕,CER=ΔC/ΔE,这是较好的一种比较方式。本研究成本效果比为各方案组与参照组之差的增量成本效果比(CER),即为各方案组与参照组的人均个人支付费用之差除以效果指标(非早产发生率或非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之差。并对两地增量成本效果比进行比较。若两地的增量成本效果比与产检次数呈某种曲线或直线关系,需作两条回归曲线或直线的比较,当两地的经济水平不同时,所比较的增量成本效果比要用人均国民收入校正。
, 百拇医药
    CER1为此方案与参照组比较,多避免一例早产儿需要多花费多少钱;CER2为此方案与参照组比较,多避免一例低出生体重儿需要多花费多少钱。

    5.基础参数的确定

    (1)每次产检费用:如调查点有确定的每次产检费用,则通过询问调查得到。若没有固定的每次产检费用,而是一次性收费,每次产检费用通过以下公式推算:

    (2)各种产式的住院费用:在各有关医院作不同分娩方式住院费用的抽样调查,得到每种分娩方式住院的平均费用。

    (3)各种分娩方式的住院天数:在各有关医院作不同分娩方式住院天数的抽样调查,得到每种分娩方式的平均住院天数。

    (4)交通费:通过当地调查得到。
, 百拇医药
    (5)误工损失:每天误工损失=当地人均国民收入/365天

    6.灵敏度分析

    考虑到获得参数确切估计值的实际困难,对平均住院费用,产检费用等参数进行估计值灵敏度分析,研究不确定因素对决策的影响。如改变某一参数值,仍不会改变我们的决策,就可以认为决策对该参数的估计值不敏感,可比较放心地决策。我们采用了一维灵敏度分析法〔8〕和最好——最坏灵敏度分析法〔9〕对某些参数进行了灵敏度分析。

    实例——甲乙两县城的比较

    1.调查对象

    以1991年及1992年于甲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所分娩的甲县城产妇(共1 056例)以及乙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分娩的乙县城产妇(共1 891例)为调查对象。
, 百拇医药
    2.调查内容

    (1)分别在两县的妇幼保健院收集1991年及1992年孕产妇系统保健情况和新生儿情况。

    (2)分别在有关医院,获得两地孕产妇各种分娩方式的平均住院费用和平均住院天数。

    (3)在调查点得到两地产检费用和交通费的数据:甲县城产检费用为一次性收费15元,由前述公式得每次产检费用为2元。甲县城范围小,不考虑交通费。乙县城首次产检费用为3元,后每次为2元。乙县县城范围大,询问调查得到交通费平均每次6元。

    3.保健方案的选择

    目前,孕产妇系统保健中早孕检查的百分率还很低,大约为30%;因本研究仅限于县城孕产妇,都在医院科学接生,产时保健、新生儿保健及产褥期保健都大致相同;产前检查的影响因素较多,变异性较大,我们按不同的产检次数分组。在本研究样本中,产检次数为0的很少,所以把0到4次合并为一组。产检12次以上的人数也不多,故将产检12次以上者合并为一组。这样,产检方案分别为0~4次组,5次组,……,11次组,12次及以上组。
, 百拇医药
    通过对调查对象中产检次数为2次至10次的孕产妇进行随机抽样,考察各组中每个个体各次产检时间与末次月经时间之差(简称产检时间)的平均值与标准差,它们大致是均匀分布的,说明同次数组中个体的产检时间大致是随机的。

    结 果

    1.基础分析

    (1)两地不同分娩方式的构成比差别有统计学意义,甲县顺产无侧剪的比例(57.67%)大于顺产有侧剪的比例(23.01%),乙县顺产无侧剪比例(29.35%)小于顺产有侧剪比例(44%)。

    (2)用χ2检验分别对两地不同产检次数组剖腹产率进行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两县城的P值分别为0.8374和0.7019,可认为两地不同产检次数组剖腹产率没有差别。

    (3)用χ2检验分别对两地不同产检次数组的早产发生率和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进行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可认为两地不同产检次数早产发生率和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均有差别。进行χ2分割后,均是0~4次组的早产发生率与低体重儿发生率和5次及以上组的此两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5次组和6次及以上各组此两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4)用t检验分别对两地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各种分娩方式的住院费用进行比较,甲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费用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乙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住院费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合并求均值。对两地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各种分娩方式的住院天数进行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合并求均值。

    2.两地成本效果的比较

    两地的增量成本效果比值对产检次数作图均呈直线趋势,作线性回归均有统计学意义(线性回归方程见表1)。直线的斜率说明每增加1次产检,增量成本效果比增加多少。从两地看,增量成本效果比值关于产检次数的回归直线均是乙县直线位于甲县直线的上方,说明以钱币计成本时,增量成本效果比值是乙县大于甲县。而用人均国民收入校正后,结果正好相反。

    表1 甲乙县城CER关于产检次数的线性回归方程 地点

    X
, 百拇医药
    Y

    线性回归方程

    甲县城

    产检次数

    CER1

    y1=-681.08+222.37x

    CER2

    y1=-497.20+197.53x

    CER1/1530

    y2=-0.4451+0.1453x
, 百拇医药
    CER2/1530

    y2=-0.3250+0.1291x

    乙县城

    产检次数

    CER1

    y1=-691.72+402.18x

    CER2

    y1=303.98+319.89x

    CER1/6549

    y2=-0.0643+0.0557x
, 百拇医药
    CER2/6549

    y2=0.0898+0.0431x

    *:y1的单位:元/例 y2的单位:人均国民收入/例

    作两条回归直线的检验,结果见表2。校正前,两地的两条回归直线的斜率相等,截距有差别,说明以钱币绝对值计,增量成本效果比值均是乙县大。校正后,两地的两条回归直线的斜率不等,截距也有差别,以收入的相对值计,乙县的增量成本效果比值均小于甲县。显然,校正后的结果更合理。

    表2 甲乙两县两条回归直线的比较结果 校正前后

    指标

    tb(b1与b2比较)
, 百拇医药
    P

    ta(a1与a2比较)

    P

    校正前

    CER1

    1.7641

    >0.05

    8.6506

    <0.05

    CER2

    1.6224

, 百拇医药     >0.05

    8.7547

    <0.05

    校正后

    CER1

    2.9121

    <0.05

    4.2361

    <0.05

    CER2

    3.4245

    <0.05
, http://www.100md.com
    3.5903

    <0.05

    以两地合计的分娩方式构成比标化后作两地比较,得到的结果与原来基础数据计算的结果一致。

    3.灵敏性分析

    (1)考虑到医疗费用上涨的情况,我们将不同分娩方式的住院费用均增加20%做灵敏度分析;同时对住院费用均下降10%的情况,也作了灵敏度分析,当该参数在此范围内变化时,其结果也与用基础参数值分析的一致。

    (2)对产检费用为1元或4元,也分别做了灵敏度分析。当该参数在此范围内变化时,其结果也与用基础参数值分析的一致。讨 论

    1.两地比较的结果

    以个人总支付金额作成本,比较两地的增量成本效果比值(单位:元/例),得出乙县大于甲县。因为两地分娩方式构成比不同,用两地合计的分娩方式构成比为标推,比较两地增量成本效果比值,得到的结果一致。就增量成本效果比值的绝对值而言,均是乙县大于甲县,而以人均国民收入来校正增量成本效果比值(单位:人均国民收入/例),结果正好相反。后者的结论更合理。所以,从人民生活经济水平的角度考虑,乙县的增量成本效果更合算。
, http://www.100md.com
    2.本研究灵敏度分析的变动情况

    成本效果分析引用的参数真实与否是本分析成败的关键。由于确定参数时存在许多实际困难,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某些参数的估计与客观实际的偏差,灵敏度分析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在本研究中,不同分娩方式的住院费用是随机抽样得到的,产检费用由调查得到。对这两个参数我们进行了灵敏度分析,结果表明此两参数在一定范围内变化,均不影响我们的结果。

    3.对效果指标体系的扩展

    本研究只调查了县城的孕产妇。县城的孕产妇保健工作做得较好,所以产检为0次的人数极少,若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或许可将0次产检组作为对照组。

    本文从卫生经济学角度提供一种比较两地孕产妇系统保健成本效果的方法,可供其他多方案的两地成本效果比较作参考。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SchrammWF.衡量适当产前保健的成本和效益.国外医学卫生经济分册,1993,10(4):159.

    2.何鸿明,杜乐勋.卫生经济学原理与方法.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88,66~72.

    3.龚建华.早产有关因素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27(1):22.

    4.Goldenberg RL.The influence of Previous Low birth weght on birth weight,gestational age,and anthropometric measurements in the current pregnancy.Obtel Gynecol,1992,72(2):276.

    5.中国出生缺陷监测协作组.中国低体重儿79515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6):338.
, 百拇医药
    6.Weinstein MC,Stason WB.Foundations of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for health and medical practices.N Engl J Med,1977,296:716.

    7.Drummond MF,Stoddart GL,Torrance GW.Methods For The Econonic Evaluation of Health Care Programms.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87,48~54,99~104.

    8.Pauker SG,Kassirer JP.Decision analysis.N Engl J Med,1987,316(5):250.

    9.Kassirer JP,Moskowitz AJ,Lau J,et al.Decision analysis,A progress report. Ann Intern Med,1987,106:275.
, 百拇医药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2000年第4期第12卷 消息

    辽宁省第三届微生态学术研讨会暨委员会议会议纪要

    作者:

    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辽宁省微生态专业委员会

    关键词: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2000年第4期第12卷 临床研究

    临床病原菌种类及耐药性监测

    作者:邢志广 马茹 沈琪琳 桂红 何闻

    单位:邢志广 沈琪琳(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河南新乡453002);马茹 桂红 何闻(新乡市中心医院,453002)

    关键词:病原菌;抗菌药物;耐药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