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防痨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501
B超对脊椎结核脓肿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防痨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冯丽艳 王鹏航 佟敬菊

    单位:冯丽艳(沈阳市结核病防治中心 110032);王鹏航(沈阳市第十一人民医院 100032);佟敬菊(沈阳市结核病防治所 110032)

    关键词:

    中国防痨杂志000124 脊椎结核由于结核菌侵蚀椎体,引起椎体骨破坏,约70%~80%病例形成结核脓肿,脓液可沿椎体两旁肌肉间隙,肋骨颈与椎体横突间隙,在不同的部位形成不同形态的流注脓肿,有时与病灶相距甚远,导致漏诊或误诊。B超检查是帮助临床确诊脊椎结核的有效方法之一。

    一般资料:1992~1998年我院共检查脊椎结核168例,其中男性88例,女性80例,年龄27~66岁。双侧结核脓肿108例,单侧结核脓肿60例。

    操作:采用ALoKa、SSD、1100实用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MHz。病人取俯卧位,仰卧位或坐位。沿脊椎病变两侧自上而下探查。颈椎结核注意查颈部双侧及锁骨上窝,胸椎检查左右两侧肌肉间隙。胸椎下段及腰椎探查脊椎两侧的同时要查看双侧髂窝小粗隆、大腿外侧及膝关节外上方等。
, 百拇医药
    声像图表现:结核脓肿形成的液性暗区、与其他疾病液性暗区声像图不同特点为:1.形态上的不同,常为圆形、椭圆形、半球形、棱形或烟筒形,病程长因粘连可分隔成葫芦形或哑铃形;2.形成液性暗区性质不同:为非纯性、无包膜,早期为低回声液性暗区内有均匀一致的细小光点,为较稀薄乳状脓汁。进展性病变,椎体破坏范围大,声像图为粘稠液性暗区内可见米粒大小强光点,云雾状斑片和索条强回声较均匀分布在其内,主要为脓汁内含有坏死的组织碎片、纤维索条及干酪物混合在一起,改变体位时光点和斑片缓慢移动。3.结核性脓肿特异性改变:部分病人病程长,其结核脓肿内弱光点及分隔形成粘连光带,主要光条光斑交织成网状或呈蜂巢分隔,回声杂乱、并有混浊。测量其范围、部位深度和宽度、拍片记录为临床提供参考。

    讨论:脊椎结核脓肿多发生在病变附近两侧,但因脓汁沿不同肌肉间隙流注:如颈椎可在颈部两侧,第四以上颈椎结核形成脓肿多在咽后壁,第五以下颈椎结核多在食道后形成脓肿,颈椎侧缘破坏脓汁沿斜角肌流注双锁骨上窝。低位颈推形成脓肿,可治颈长肌流注到上纵隔,常误诊为胸骨后甲状胸瘤或纵隔肿物。胸椎结核脓肿可经横突肋骨颈间隙到后背,常误诊为胸壁肿物。下胸椎和全部腰椎的结核脓肿,可在腰大肌的两侧间隙,或沿腰大肌流注到双髂窝,可误诊为腹部肿瘤,卵巢囊肿。有时可经小粗隆,绕股骨上端到大粗隆,沿阔筋膜下至膝关节外上方。或经肌筋膜流到腰后三角。骶前结核脓肿经梨状肌坐骨大孔最后到大粗隆。本文168例脊椎结核均在骨外科进行手术,术中所见结核脓肿的形态部位,性质病变范围及内部结构与B超探查基本相同。B超对脊椎结核脓肿诊断价值有助于临床对脊椎结核的确诊。B超探查结核脓肿可减少漏诊和误诊,为临床提供可靠的治疗手段。对结核脓肿定位穿刺,手术途径选择都是不可缺少的检查方法。B超检查方法简便经济,病人无痛,无创伤,极易显示结核脓肿的形态、部位、病变范围和内部结构。B超对脊椎结核流注脓肿的诊断及了解病变的复发有较重要的价值。■

    收稿日期:1999-06-16

    修改日期:1999-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