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76
因户制宜 分类引导--对普及乡办合作医疗的浅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新民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二医院 066600

    关键词: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990404 从总体上看,农村合作医疗进展不快,到目前其覆盖率只达到20%左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乡镇在实行合作医疗中,与本地实际情况结合不紧。在资金交纳、保障形式、报销标准上搞千篇一律、整齐划一,使乡办合作医疗的适应面较小。因而,有一部分农民由于条件所限不能参加,影响了合作医疗的进程。笔者认为,实行乡办合作医疗要坚持因户制宜,分类引导,一乡多制,量力选择,灵活多样,方便农民的原则。

    1 针对农民思想认识的不同,可先通先入,逐步扩大,不要整齐划一搞“齐步走”

    在一个时期内,由于农民的各自条件不同,在合作医疗上很难统一思想,步调一致。除非乡、村两级集体出钱,免收农民的合作医疗资金,才能把农民自觉不自觉地“卷入”到合作医疗中来。一旦集体不出资,有些农民还是会退出的。所以,乡办合作医疗不应强求村村户户都加入,要采取先通先入、随通随入、分类引导、逐步扩大的措施。
, 百拇医药
    当前的紧迫工作是,县、乡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紧密协作,派得力人员深入农村,边宣传发动边具体指导,一个乡一个乡地抓落实。1997年我国农村居民整体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1.5%,进度较快,卓有成效[1],而合作医疗的进程相对缓慢。这与“奔小康要保健康”的要求不相适应。在小康建设上,各级领导重视,有专门队伍深入农村抓。那么,在普及合作医疗上,县、乡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究竟派了多少人到农村走家窜户进行宣传发动呢?一些地方的领导在会上讲的多,解决实际问题少;坐而论道多,具体指导少;给卫生部门讲的多,对有关部门协调少。最近,《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完善农村卫生措施,稳步发展合作医疗,提高农民健康水平”[2]。对此,县、乡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应高度重视,努力抓好,力争使合作医疗有新的突破。

    2 适应农民收入层次的不同,可形式多样,量力选择,不要一个模式,搞“清一色”

    一个乡的乡办合作医疗,大多是一种形式、一个标准、一个比例,实行“一刀切”的制度。这种管理制度在有些乡可以,在有些乡就行不通,因此不能吸纳更多的农民加入合作医疗。面对这种情况,必须区别对待,尽量用不同的制度去适应不同的人群,扩大合作医疗的适应面,争取更多的农民参加合作医疗。乡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要根据本乡的实际,制定不同的制度。一个乡的乡办合作医疗可设保大又保小型的、保大不保小型的、保小不保大型的等多种类型。分别制定交纳资金标准,让不同经济条件的农户,量力选择医疗形式。多出钱多受益,少出钱少受益,参加不同的类型,享受不同的待遇。这样,条件好的农户可参加保大又保小的类型,条件差的可参加保小不保大的类型。尽管有些类型是低水平的,但或多或少还是能为农民解决一些问题。农民收入指标是个动态指标,随着经济的发展,入低层次合作医疗的农户可向高层次迈进。
, 百拇医药
    现在农村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生育一孩化。乡办合作医疗应适应这一特征,在办合作医疗上要思路多样化,不能单一化。实行多种形式办医,多层次供给的办法,就是在一个家庭也可因人制宜,选择不同的类型。我国1997年户均家庭常住人口为4.279人,从一般情况看,各家各户比较注重“两头”,即照顾好老人,抚养好孩子。希望老人健康长寿,又视孩子为“掌上明珠”。条件好的家庭可以全家都入保大又保小的类型;条件一般的可让老人和孩子入保大又保小的类型,其他人可入保小不保大的的类型;条件差的家庭一时困难,可让老人和孩子先入合作医疗,其他人也可不入,待有条件时再全家加入。这样,为农民提供了方便,使农民有了选择的余地,既符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又有利于合作医疗的普及。

    3 根据农民各自的利益不同,可有主有次,全面着眼,不要只顾一头,搞“单打一”

    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农民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农民凡遇到办什么“合作”之类的组织,首先会考虑这个组织能为自己带来什么利益的问题。办合作医疗重点是解决农民的医疗问题,主要受益者是生病的农民,但这部分人毕竟是少数,多数人不受益。我们对农民在合作医疗上的觉悟不能理想化。一方面要帮助农户树立团结互助的精神,另一方面要从保护农民的积极性出发,让农民从现实中得到利益,使大多数人体会到合作医疗的好处。乡办合作医疗如果能把医疗和预防结合起来,把生病与不生病人的利益兼顾起来,有利于帮助农民克服“入合作医疗吃亏”的思想,使合作医疗不断扩大覆盖面,为建立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程稀.中国农村小康进程.中国农村经济,1998,11,41

    2 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河北日报,1998,10,19

    [收稿 1999-0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