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590
眼球内异物摘出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作者:马风英 王建平 宋剑虹 秦桂霞

    单位:马风英 王建平 宋剑虹 黑龙江省眼病防治研究所 哈尔滨 150001;秦桂霞 哈尔滨市眼科医院 150010

    关键词:

    1 临床资料 1 临床资料

    王×,男,25岁,驾驶员。1989年4月5日初诊。右眼被车轮碎铁击伤2天。检查:右眼光感,混合充血,角膜11时位穿孔,虹膜嵌顿,晶状体混浊、膨胀,内眼不能检查,眼压指压Tn。X光球内物定位(罗秉相法):眼球子午线7时位,距角巩膜缘8mm、距中轴3mm处见一金属异物。4月7日在局麻下手术,切开球结膜,相当于异物处作巩膜外试吸,黑点试验阳性,作板层巩膜瓣,预置缝线,切透巩膜与脉络膜,用磁铁将异物顺利吸出,异物大小为1.2×2.2mm。结扎预置线,创口周围透热凝固,连续缝合结膜瓣,并顺原伤口吸出白内障。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0.5ml,术终。每日换药1次,5天后拆去结膜缝线。术后投予大量维生素A、B、C,结膜下注射α-Chymor,每日1次共15次,2.5%EDTA-GaNa2点眼与结膜下注射(0.5ml)共5天。4月25日炎症消退,视力0.02(0.1×13.0D),检查眼底正常。7个月后复查:右眼无炎症,角膜创口处粘连小白斑,眼内未见铁锈,视力0.06(0.2×-13.00D)。

    2 讨论

    2.1 关于异物定位 定位的准确程度,对异物的顺利摘出和减少眼内组织的副损伤极为重要。球内异物定位器种类不少,我们习用的是罗秉相法与福州部队法,因该两法操作简便,查算迅速。但对磁性异物定位的要求有时不十分严格。

    2.2 关于磁铁 眼科使用的巨大磁铁,虽然吸力大,微细异物亦可吸出,但因体积过大,笨重,价格昂贵,不为一般医院所具备。使用苏州医疗器械厂生产的YKZ-35型眼用手持电磁吸铁器,磁吸力一般够用,且体积小,轻便,易于携带,使用随心应手,值得推荐。

    2.3 关于异物摘出的时间 鉴于新鲜的球内异物容易摘出,故以早期手术为好。至于眼内存留过久的陈旧异物,则恐有如下弊处:①引起持久的刺激性炎症和铁锈症;②异物被机化物包裹致不易吸出;③磁吸时易引起组织撕裂而致出血和视网膜脱离。

    2.4 关于后疗法 眼内异物摘出后,只能算作治疗成功的一半。因为合并症与后发症(包括炎症、出血及铁锈症等)常致失明。我们使用的后疗法主要包括:(1)类固醇激素点眼、口服与眼部注射;(2)α-chymor等酶剂眼部注射;(3)维生素A、B、C大剂量口服;(4)2.5%EDTA-CaNa2点眼与眼部注射;(5)非甾体激素如消炎痛口服等。经治疗的患者效果良好。

    [收稿 1999-0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