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消化系统 > 肝脏
编号:10261775
肝脏——人体的“化工厂”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 珊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305

    机器转动需要动力。人体的生命活动同样也需要动力,我们把这种动力称为“能量”。

    人体所利用的能量,是蕴藏在体内的一些化学物质的化学能。这些化学能中的一部分,可以转变为热能,以维持人体的恒温;另外一部分,则转变为动能,供人体活动的需要;还有一些能量,或者转变为电能,用于兴奋的传导,表现为生物电现象;或者转变为另一些化学能,用于合成新的人体物质……就这样,在人体内不断地进行着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

    机器转动需要的能源,经常使用的有石油、煤、天然气和太阳能等。而人体需要的能源,则是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它们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这些营养物质的代谢过程和相互转化,主要是在肝脏内进行的。在肝脏里,通过十分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来完成上述任务。
, http://www.100md.com
    碳水化合物,也有的书上称为“糖类”“醣”,它是人体产生热量的主要来源。但是,这里所说的“糖类”,并不是我们日常吃的白糖、红糖,它是一种多糖。五谷杂粮中80%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其中主要是淀粉,淀粉就是多糖中的一种。多糖进入消化道以后,经过消化、水解为葡萄糖以后,才能吸收至肝脏,然后被人体所利用。如果吃500克粮食,人体大约能获得400克左右的葡萄糖。葡萄糖被吸收至肝脏后,少部分在肝脏内合成为“糖原”贮存起来,以备日后利用;大部分葡萄糖进入了血液循环,成为血糖,供给人体的组织细胞利用。当人在空腹的时候,或者在剧烈运动的情况下,肝脏便将贮藏的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供人体急需。

    另外,肝脏还能将某些非碳水化合物类的物质,如蛋白质和脂肪,转化成糖原或葡萄糖。这个生物化学反应,称为糖的“异生”。反之,肝脏还可以把过多的糖原转化为脂肪,运输到人体其他部位贮存起来。所以有些人尽管吃素,不吃油水大的食物,但如果吃过多的五谷杂粮,超过了人体的需要,也能成为肥胖症患者。

, http://www.100md.com     一个人的血脂高,在治疗中,不仅要限制含脂肪食物的摄入,而且还要限制其他食物的摄入,就是因为这个道理。

    我们平常所说的油,医学上称为“脂肪”或“脂类”。脂肪分为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两种。前者如猪油、牛油等;而植物脂肪,则是指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脂肪不仅可以供给人体能量,而且还是构成细胞的重要成分。肥胖者的“胖”,主要是由于在皮肤下面堆积了大量的脂肪。

    肝脏在脂肪的消化、吸收、分解、合成与运输等过程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肝脏能分泌胆汁,以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肝脏能利用葡萄糖和某些氨基酸合成脂肪、胆固醇和磷脂。这是血中胆固醇和磷脂的主要来源。从消化道吸收的甘油三酯,在肝细胞内进行同化,然后运至脂肪组织内贮存。人在饥饿的时候,贮存的脂肪又被动员到肝脏中来,进行分解代谢,这就是人在饥饿的状况下逐渐消瘦的原因。

    我们知道,血液中的脂类物质过高,可以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脂血症是冠心病、脑中风的主要致病因素。因此,为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脂血症,还是少吃动物脂肪为好。
, http://www.100md.com
    蛋白质也是人体的重要成分。除了鱼、瘦肉、鸡蛋等动物食品含有蛋白质以外,五谷杂粮(特别是豆类、花生)以及某些蔬菜中,也有一定数量的蛋白质。

    在肝脏内,蛋白质的代谢也极为活跃。肝脏除了能合成其本身所需要的各种蛋白质以外,还能合成大部分血浆蛋白。当肝脏有病的时候,血浆蛋白减少,就会出现水肿或腹水。

    蛋白质是由20多种氨基酸所组成。氨基酸的代谢也是在肝脏内进行的。氨基酸代谢中所产生的氨,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肝脏可以将它合成为尿素排出体外。当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的时候,尿素的合成就会减少,血液中的氨会相应地升高,于是就出现一些神经症状,甚至出现肝昏迷。曾经有严重肝病的病人,因为吃了一个鸡蛋而诱发出肝昏迷。因此,在肝昏迷前期的病人,必须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肝脏内还含有丰富的酶类。这些酶类是人体内生物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其中也包括催化氨基酸类代谢反应的酶,例如在肝细胞中就含有丰富的谷氨酸-丙氨酸转氨酶(简称“谷-丙转氨酸”或简写为GPT及ALT)。当肝细胞发炎或坏死时,肝细胞中的谷-丙转氨酶就会大量释放入血,于是在化验的时候,就能发现血中的转氨酶升高。医学上利用这种检验方法,来协助诊断肝炎、肝硬化等疾病。
, 百拇医药
    血中胆红素的代谢过程,也是在肝脏中进行的。当肝脏有病的时候,肝脏处理胆红素的能力就会下降,于是血液中的胆红素浓度升高,病人的皮肤和白眼珠就发黄,医学上称其为“黄疸”。

    维生素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必需的物质。肝脏在维生素的吸收、贮存和转化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在肝脏内贮存着多种维生素,例如人体中95%左右的维生素A就存在肝脏里。早在隋代的时候,我国的医学书籍就记载了当时医生用羊肝治疗夜盲症(缺乏维生素A造成的),是非常有科学道理的。

    肝脏还是人体的主要解毒器官。来自体外的毒物、由大肠吸收的有毒腐败产物,以及在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毒物等,大部分都要经过肝脏的生物转化作用来解毒或排出体外。如人们喝酒以后,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就要在肝脏里被氧化为水和二氧化碳。大量饮酒的人因此可以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所以,有肝炎病的人,或有肝硬化的病人,应该禁止饮酒。

    大多数药物都是在肝脏中解毒,并由肝脏排出体外。有肝脏病的病人,用药要十分谨慎,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作者简介:李 珊,男,中国人民解放军106医院主任军医(邮编:济南 25002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消化系统 > 肝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