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胆固醇
编号:10261915
谁不该限制胆固醇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8年第6期
     作者:都本业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80609 提起胆固醇,许多人都有些畏惧,生怕食物中含量高,吃后会落得个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下场。

    人们的这些看法,也不无道理。现在的医学研究已经充分证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过高,与许多疾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脑中风有密切关系。

    但是,这几年来的健康知识宣传,也使人们产生了一些误解,把胆固醇当做了人体内专门“捣乱”的“坏蛋”,好像它们“无恶不作”,对人体只有害处,而无益处可言。

    于是,许多人视胆固醇为“心腹大患”,对饮食中的胆固醇严加限制,不敢“越雷池一步”。他们似乎认为,胆固醇越低越好。

    事实并非如此。

    最近的医学调查发现,从人口疾病的总死亡率来看,低胆固醇者的死亡率,比高胆固醇者要高。另外一项研究表明,低胆固醇者的脑中风和肝癌的死亡率,要比高胆固醇者高出2倍以上。

    还有一项最新的研究指出,长寿老人的血胆固醇,如果比正常值高出一些,10年内的总死亡率能减少15%。科学家们认为,高龄老人的血胆固醇水平偏高,并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甚至认为,高龄老人的血胆固醇水平偏高,与他们的长寿有关。

    人的身体需要胆固醇,它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例如,它参与性激素、肾上腺激素和维生素D的合成,还能够增强记忆力,与大脑的功能有关。此外,胆固醇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和抗癌能力等等。由此看来,高龄老人的长寿,以及高胆固醇者的脑卒中(即“中风”)和肝癌发病率的减少,显然都与上述胆固醇的生理功能有密切关系。

    由此说来,对胆固醇也要“一分为二”,区别对待。中青年人的血胆固醇如果超过正常标准(指200毫克/分升,或200 mg/dl),一定要注意控制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但是,对于年纪大的人,特别是高龄长寿的老人和儿童,就不宜过多限制膳食中胆固醇,只要注意膳食均衡、荤素搭配就行了。当然,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非常重要。因为运动能够改变胆固醇的素质,提高胆固醇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这种高密度脂蛋白被人们称为“好”胆固醇,这样就会变不利为有利。

    作者简介:都本业,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研究员(邮编:北京10002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