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中枢神经系统药 > 镇静催眠药 > 三唑化
编号:10274935
三唑仑致大疱性表皮松解型皮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江 杰

    单位:(安徽省涡阳县医院)

    关键词:

    三唑仑致大疱性表皮松解型皮疹1例 患者,男,73岁,患高血压、脑梗塞10年,因出现精神异常,夜间兴奋不眠,双手无节制的运动,拍床、拍墙、瞻语。给三唑仑(酣乐欣片,徐州第三制药厂)镇静催眠,每晚0.5 mg,连服3 d,d4发现患者双上肢前臂,腕部出现紫红斑和大疱,水疱直径约1.5 cm左右,此后在患者背部和会阴部也发现有同样的皮疹。由于在家用药,对药疹未加重视,仅给予患处局部处理和口服抗过敏、抗炎药预防感染,致使患者出现嗜睡、浮肿、面色苍白、尿少赤黄、恶心、呕吐而就诊。查体:浅昏迷,体温37.8℃,呼吸微弱(21次/min),血压135/90 mmHg,颈项稍抵抗,皮肤及巩膜轻度黄染,双肺听诊无异常,心率68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肝脾肋下未触及,左侧肢瘫,双下肢呈凹陷性浮肿,在患者前臂、腕部、背部及会阴部、小腿等部位均可见大小不等的红斑、水疱,有的已溃破。化验:WBC 11.4×109/L,N 0.86,BUN 32.5 mmol/L,Cr 750 μmol/L;总胆红素26.2 μmol/L,直接胆红素14.8 μmol/L,ALT 125 u。皮肤科专家会诊,排除常服药物的过敏,认为该患者系三唑仑致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已出现全身中毒症状,肝、肾功能受损,死亡率极高,应及时抢救。患者于住院d2,终因全身衰竭而死亡。

    讨论 三唑仑是催眠、镇静、抗焦虑的常用药物,不良反应可有头晕、头痛及皮疹,偶有药物依赖或精神抑郁的病例,象这样出现全身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合并肝肾损害者并不多见。本例死亡原因笔者认为与三唑仑引起的毒血症及肾功能衰竭有关。因此对老年患者用药,要随访,发现问题及时停药,及时治疗。用药前,要了解老人的肝肾功能情况,有无药物过敏史。

    (收稿:1998-05-06 修回:1998-10-22)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中枢神经系统药 > 镇静催眠药 > 三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