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561
单纯疱疹病毒脑炎合并低颅压综合征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勇 徐爱敏 孙海荣 王鹏飞

    单位:张勇(264200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徐爱敏(264200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孙海荣(264200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科);王鹏飞(264200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238 例1:女,33岁,因发热、头痛一周入院。头痛为全头胀痛,以后枕部及颈部为著。卧位时尚能忍受,坐站位时头痛剧烈并出现呕吐,无头部外伤、腰穿、脑脊液鼻漏病史。查体:T38.2℃,BP12/8kPa,十二对颅神经无异常,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侧Babinski征阴性,颈部明显抵抗,脑膜刺激征阳性,腰穿压力为零,蛋白560mg/L细胞总数760×106/L,白细胞数150×106/L,单核0.72,多核0.28,糖、氯化物正常,免疫酶联吸附分析法单纯疱疹病毒IgM抗体阳性,颅脑MRI注射CD-DT-PA后硬脑膜弥漫性强化,确诊为单纯疱疹病毒脑炎合并低颅压综合征。住院期间应用无环鸟苷(每日1.5克)氟美松、补液等治疗一月,病人无症状,复查腰穿压力100mmH2O,生化正常,单纯疱疹病毒IgM抗体阴性,出院,一月后复诊病人无异常。

    例2:女,45岁,因发热头痛3天入院。体位改变时,头痛加重,并出现非喷射性呕吐,无头部外伤、腰穿史。查体:T38.8℃,BP18/12kPa,颅神经正常,颈部明显抵抗,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侧Babinski征阴性,脑膜刺激征阳性,腰穿压力为30mmH2O,蛋白780mg/L,细胞总数650×106/L,白细胞数140×106/L,单核0.6,多核0.4,糖、氯化物正常,单纯疱疹病毒IgM抗体阳性,颅脑CT未见异常,确诊为单纯疱疹病毒脑炎并发低颅压综合征,应用无环鸟苷、氟美松等治疗23天,病人症状完全消失,复查腰穿压力120mmH2O,生化正常,单纯疱疹病毒IgM抗体阴性,出院。2月后复诊正常。

    讨论 低颅压综合症是指侧卧位时脑脊液压力低于60mmH2O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起立时剧烈头痛、呕吐为主要症状,平卧位时症状很快缓解为特征,临床上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继发性低颅压综合征的常见病因有颅脑外伤、开颅术、脑室分流术、腰椎穿刺、脑脊液鼻漏、应用脱水剂、糖尿病等,其发病机制已被大家所熟知,由单纯疱疹病毒脑炎引起者国内外均未见报道,本文所报道的两例病人临床表现及脑脊液检查均符合单纯疱疹病毒脑炎合并低颅压综合征的诊断,我们注意到两例病人颅脑CT和MRI均未见典型单纯疱疹病毒脑炎的影象学改变,如颞叶和额叶的炎症改变及占位效应,说明两例病人脑实质炎症损坏相对较轻,出现低颅压的原因可能与单纯疱疹病毒侵及脑室脉络丛及室管膜,造成细胞炎症、变性、坏死、脱落,从而引起脑脊液的分泌减少有关。因此,临床医生不应以临床经验而想当然的认为病毒性脑炎一定会出现高颅压,应重视做腰穿压力测定这一基本操作,来确定是高颅压还是低颅压,从而指导脱水剂的应用,而对于低颅压综合征的病因诊断除查找常见病因外,还应确定有无病毒感染这一少见病因,以便更好地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1999-10-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