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1118
软化眼球在不放液视网膜复位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9年第4期
     作者:赵炳坤

    单位:浙江绍兴市人民医院眼科,312000

    关键词:视网膜脱离/外科学;青光眼/预防和控制

    软化眼球在不放液视网膜复位术中的应用 摘 要 为避免在不放液视网膜复位术中发生高眼压、继发性青光眼以及能形成理想的眼内嵴顶压封闭视网膜裂孔,我们在术中用手掌压迫眼球方法软化眼球,取得满意效果。共施行39只眼,除1只眼因术后视网膜新裂孔形成而失败外,其余38只眼均1次手术成功,未发生术中及术后高眼压或眼缺血。此方法安全、简单,值得推广。

    分类号 R774.1

    Application of eyeball softening in surgery for retinal detachment without drainage of subretinal fluid
, http://www.100md.com
    Zhao Bingkun

    Ophthalmol CHN.-1999,8(4).-211~212(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Shaoxing Peoples Hospital,Zhejiang 312000)

    To avoid the elevation of intraocular pressure during the surgery in retinal detachment without drainage of subretional fluid,prevent the secondary glaucoma,and also perform a well located scleral indention which could ideally seal the retinal hole,we appled eyeball sofening by presssing eyeball with palm,and got satisfactory result.This method was applied on 39 eyes.The surgical results were excellent.Except one failure resulting from the formation of a new retinal hole,all the other 38 cases were successful with no pressure elevation and ischemia during or after the operation.This method is worth promulgating as it is both safe and easily applicable.
, 百拇医药
    Subject terms Retinal detachment/surg;Glaucoma/prev

    不放液视网膜复位术国内自1978年徐乃江报道后[1]已有多篇报道[2~4]。其手术步骤相对简单,并发症少,术后反应轻,高眼压是该手术的主要并发症[5]。我们选择性地对38例39只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施行了不放液视网膜复位手术。术中用压迫眼球方法软化眼球,使外加压部位巩膜易于内陷形成足够高的眼内嵴,顶住视网膜裂孔同时又避免了高眼压的发生。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6年2月到1998年2月期间住院的非复杂性孔源性视网膜脱离38例39只眼。其中男性18例,女性20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21岁,平均42岁。右眼20例,左眼18例,双眼1例。病程最短3天,最长2年,平均58天。视风膜裂孔情况:马蹄形裂孔23只眼,圆形或椭圆形裂孔15只眼,黄斑裂孔1只眼,PVR分级:A级10只眼,B级12只眼,C1级7只眼。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采用表面电凝或冷凝处理视网膜裂孔。根据玻璃体及视网膜裂孔情况施行单纯巩膜外加压30只眼,环扎外加压9只眼,环扎联合玻璃体内注气1只眼。外加压材料采用5mm或7mm宽硅胶,环扎带为2.5mm宽硅胶带,周长控制在62mm左右。软化眼球方法:经电凝或冷凝处理视网膜裂孔后,预置好外加压和/或环扎带缝线,放松眼外肌及眼睑牵引线,球后再次注射局部麻醉药2ml,闭合眼睑垫上纱布,用手掌压迫眼球,每30秒钟放松3秒钟,持续10分钟左右,在指测眼压明显降低时置入外加压硅胶和/或环扎带结扎缝线。观察眼底,使眼内嵴能有效地顶住裂孔,并确认无视网膜动脉搏动后结束手术。术毕常规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单位及地塞米松1mg,双眼绷带包扎。术后卧床休息至视网膜下液完全吸收。1眼黄斑裂孔行玻璃体内注气后俯卧位3天后改为每天俯卧位12小时左右,直至气体基本吸收。术后常规全身用抗生素3天,口服糖皮质激素1周左右。

    2 结果

    全部术眼在次日检查时眼压在8~20mmHg之间(非接触眼压计)。视网膜下积液在1~3天内全部吸收,且与年龄、性别、视网膜脱离范围及隆起高度无明显关系。1只眼因术后1周出现视网膜新裂孔而失败,经再次行环扎外加压术而愈,仍未放视网膜下液。手术嵴情况:所有病例的手术嵴边缘光滑而陡,隆起最高4~5D,大多数在2~3D。出院后随访3个月到1年不等,平均半年,随访期间未发现复发,视力有不同程度提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不放液视网膜复位术除了电凝或冷凝处理视网膜裂孔外,建立1个准确足够高的眼内嵴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有学者认为:视网膜复位术中不放出视网膜下液降低眼内压很难形成1个理想的手术嵴,常常会引起眼内压的升高导致继发性青光眼[6]。有人主张在术中发现高眼压时即用前房穿刺放出房水来降低眼内压[5]。我们在不放液视网膜复位术中采用手掌压迫软化眼球,从而能形成适当的眼内嵴并避免了高眼压的发生。

    3.2 机械性降眼压是临床上白内障手术时最常用和最主要的软化眼球措施,掌压法是其中之一。但这种低眼压状态持续时间较短,因此需在电凝或冷凝处理视网膜裂孔后并预置好外加压缝线后进行,在压迫结束眼内压最低时置入外加压材料形成理想眼内嵴。

    3.3 压迫眼球使其软化时前房加深或不变,可避免诱发闭角型青光眼。由于眼压下降幅度不及放出较多视网膜下液大,不会导致术后低眼压,适中的眼内压有利于视网膜下液的吸收。由于整个手术过程在眼外操作,增加了手术安全性。我们体会到压迫眼球时间长些,眼内压就降得较低,术中可根据外加压范围而定压迫时间,但需注意压迫期间要有放松间隙,压力不宜太大。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徐乃江,王仁7a.gif (153 bytes).不放视网膜下液的视网膜脱离手术治疗.中华眼科杂志,1978,14:101~102.

    2 张 哲.加压不放液手术治疗视网膜脱离.中华眼科杂志,1982,18:336~340.

    3 龚启荣,吴 坚.非引流术在视网膜脱离手术中应用.实用眼科杂志,1990,8:219~220.

    4 王 毅,秦娟娟.环扎加压不放液术治疗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220~227.

    5 程景宁.不放液手术治疗视网膜脱离.眼科,1997,6:213~214.

    6 李绍珍主编.眼科手术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27.

    (1998-09-28收稿,1999-03-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