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2139
爆炸性眼外伤急诊处理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素云 刁宏伟 丁月明

    单位:王素云 丁月明 黑龙江省医院眼科,150001;刁宠伟 黑龙江省医院一门诊麻醉科

    关键词:眼损伤;爆震伤

    爆炸性眼外伤急诊处理与临床分析 分类号 R779.7

    爆炸性眼外伤是一种致盲率极高的疾病,本文报告我院近5年就诊的部分爆炸性眼外伤病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32例患者均为急诊就诊,其中男性26例,女性6例,年龄8~51岁,其中学生7例(21.8%)、煤矿工人14例(43.7%)、农民9例(28.2%),干部2例(6.3%)。双眼9例,单眼23例,共41只眼。32例中致伤爆炸物有7种,其中雷管10例(31.2%),爆竹8例(25%),火药5例(15.5%),发令枪2例(6.3%),灯泡2例(6.3%),保温瓶3例(9.4%),啤酒瓶2例(6.3%)。
, http://www.100md.com
    1.2 眼部损伤情况

    爆炸导致32例患者眼球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损伤,见表1。

    表1 眼部的损伤情况

    眼数

    眼睑裂伤

    角膜深层异物

    角膜穿孔伤

    巩膜破裂伤

    葡萄膜脱出

    前房出血

    晶体脱位

    外伤性白内障
, 百拇医药
    玻璃体出血

    瞳孔括约肌撕裂

    视网膜出血水肿

    视网膜脱离

    眼内异物

    眶内异物

    12

    19

    17

    6

    4

    13

    6
, http://www.100md.com
    21

    18

    15

    11

    7

    6

    6

    1.3 眼部并发症及后遗症

    爆炸性眼外伤对眼部各层次组织的损伤是极为严重的,虽经及时的抢救和治疗,仍难避免一系列的眼部并发症,详见表2。

    表2 治疗后的眼部并发症及后遗症

    眼数

    眼睑畸形
, 百拇医药
    角膜深层异物

    角膜白斑

    虹膜根部断离

    继发性青光眼

    后发障

    玻璃体混浊机化

    视网膜病变

    继发性视网膜脱离

    眼眶内异物

    眼球萎缩

    眼球摘除

    6

    12
, http://www.100md.com
    7

    8

    4

    11

    9

    16

    7

    6

    3

    3

    1.4 对视功能的影响

    本文32例(41只眼),按0.05以下的视力为盲眼统计,治疗前36只盲眼(87.8%),通过积极抢救治疗后,部分病例视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仍有9只眼(21.9%),属盲眼。
, http://www.100md.com
    2 紧急处理与手术治疗

    所有病例均在显微镜下经急诊清创或对症处理,并及时行手术治疗。为明确损伤的部位、程度和视功能,术前行眼部常规检查,急诊行X线异物定位、B超或CT检查。大多数爆炸伤在急诊下处理并作综合手术治疗,因受伤眼可同时有多处组织损伤,故有时需要分次手术,手术主要分眼球外与眼球内两部分。处理眼球外组织的损伤,包括眼睑清创缝合,角膜异物剔除,角膜裂伤缝合及眼眶内异物的取出等。眼内组织的处理,包括虹膜根部离断缝合,外伤性白内障摘出,玻璃体切割,眼内、眼球壁异物的取出等以及一些联合性手术。

    3 结果

    32例(41只眼),19只眼有外伤性白内障患者,术后视力由0.02提高到0.1~0.8。7只眼有眼内异物、眶内异物、玻璃体出血、视网膜病变的患者,由原来的光感、手动视力提高到0.05~0.15。12只眼因角膜白斑影响视力。3只眼因眼球破裂伤口大于15mm,且伤口不整齐, 大量内容物脱出, 视功能完全丧失, 当即行
, 百拇医药
    眼球摘除。术后随访1~2年,有2例因眼球萎缩而视功能丧失,其余均稳定。

    4 讨论

    爆炸性眼外伤的致盲率明显高于一般眼外伤,爆炸伤伤情复杂,治疗困难,预后极差,并发症及后遗症多。职业中以煤矿工人和农民最多,共23例占71.9%,多系炸药、雷管炸伤,多为双眼受累。在救治中尽可能地保护和恢复视功能,修复损伤组织,使外伤造成的损害减小到最低限度。我们对于爆炸伤患者采取紧急抢救措施,对于较复杂的爆炸伤,玻璃体积血伴有非磁性异物,可行玻璃体切割并直视下取出异物。对位于眶深部的眶内异物,无并发症、视功能也无下降者,暂可不取,随访观察。

    (1999-03-1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