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2190
膀胱肿瘤抗原在复发性膀胱癌诊断和监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惠君 李汉忠 毛全宗 宋宗禄 臧美孚 徐峰极

    单位:王惠君 李汉忠 毛全宗 宋宗禄 臧美孚 徐峰极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北京 100730)

    关键词:膀胱癌;肿瘤抗原

    膀胱肿瘤抗原在复发性膀胱癌诊断和监测中的应用

    中图号 R737.14

    膀胱肿瘤抗原(bladder tumor antigen,BTA)检测是目前欧美国家广泛应用的一种术前诊断和术后监测膀胱癌的新方法。本院对1995年10月~1998年4月有明确病理分级和分期的68例复发性膀胱癌患者进行BTA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一般资料 经本院诊治的复发性膀胱癌患者68例,其中男性42例,女性26例;年龄49~82岁,平均67.4岁。所有患者均先留尿行BTA测定和尿脱落细胞学(VUC)检查,再进行膀胱镜检查加病理活检,以及静脉尿路造影、B超、CT等检查。68例患者均为移行细胞癌,病理分级:Ⅰ级34例,Ⅱ级25例,Ⅲ级9例;临床分期:Ta期11例,T1期43例,T2期及更高分期14例。

    测定方法 采用美国Bard公司生产的Bard BTA试剂盒,试剂4℃保存备用。

    留取同一份尿液分别进行VUC检查与BTA测定。送检VUC的尿液先用10%福尔马林固定,再送病理科检查。BTA测定取患者新鲜尿液0.5 ml,加入缓冲液1滴,摇动混匀。将混合均匀后的尿液35μl加入试剂槽中,同时加入35 μl BTA试剂,反复混合均匀后,插入BTA试纸,5分钟内判断结果,黄色为阳性,蓝色为阴性。同时以试剂盒内试剂设阳性、阴性对照。结果均行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68例患者BTA测定阳性48例,膀胱镜检发现膀胱癌66例,诊断的敏感性分别为70.6%和97.1%,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VUC检查阳性8例,敏感性为11.8%,与前两种方法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

    BTA测定和VUC检查与复发性膀胱癌的分级和分期的关系见附表。

    附表 膀胱肿瘤抗原测定和尿脱落细胞学检查与复发性膀胱癌分级和分期的关系

    Table Bladder tumor antigen and voiding urine cytology results by grade and stage

    BTA test

    VUC detection
, http://www.100md.com
    Ⅰ

    Ⅱ

    Ⅲ

    Positive (%)

    Ⅰ

    Ⅱ

    Ⅲ

    Positive (%)

    Ta

    0

    2

    1

    27.3
, 百拇医药
    0

    0

    0

    0

    T1

    10

    16

    7

    76.7

    1

    2

    2

    11.6

, http://www.100md.com     T2

    9

    2

    1

    85.7

    1

    1

    1

    21.4

    Positive (%)

    55.9

    80

    100
, http://www.100md.com
    70.6

    5.8

    12

    33.3

    11.8

    BTA:bladder tumor antigen;VUC:voiding urine cytology

    BTA test i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VUC studies for the detection of recurrent bladder cancer (P<0.01)

    3 讨论

    膀胱癌是我国泌尿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首发症状主要是血尿。而血尿可由多种疾病引起,如果毫无选择地进行临床检查,不仅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还会造成患者不必要的痛苦。膀胱癌术后最主要的问题是复发,且复发肿瘤在分级和分期上可能已进一步恶化[1],故定期随诊十分必要。膀胱镜检查是目前最有效的诊断及术后随诊的方法,但其具有创伤性,长期应用会引起尿道损伤、尿路感染等并发症,许多患者不愿接受。而其他实验室检查方法,如p53、M344等,需时长、花费大。因此,临床上急需选择一种敏感性和特异性合适,且无创、快速、简便、易于重复的检测方法。国内外资料显示,BTA检测的敏感性为41.1%~96.0%,特异性在42.9%~83.0%[2,3]。Sarosdy等[2]报告BTA测定的敏感性比VUC高的多,在复发性膀胱肿瘤中,BTA检测的敏感性为40%,而VUC的敏感性仅为17%,两者差异有极显著性。本组资料显示,BTA检测总的敏感性为70.6%,而VUC检查总的敏感性为11.8%,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
, http://www.100md.com
    BTA测定和VUC检查与复发性膀胱癌分级和分期的关系表明:同瘤级间和各瘤级间BTA与VUC检测结果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各瘤期间比较,Ta期BTA与VUC检测结果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可能是由于Ta期肿瘤生长尚未超过基底膜,从而使BTA的检出率较低(27.3%),但是仍明显高于VUC的检出率(0%);T1及T2期BTA与VUC检测结果比较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即肿瘤的病理级别越高、分化程度越差、临床分期越高,BTA诊断的敏感性越高。这是由于肿瘤的恶性程度越高,浸润和转移的几率越大。同时显示,恶性程度越高的肿瘤越能及早地被BTA检测出来,从而可达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目的。

    本组资料中2例膀胱镜检为阴性,但BTA检测为阳性,B超及CT发现膀胱颈部12点有小肿瘤。BTA测定原理是通过快速乳胶凝集试验检测被肿瘤细胞破坏的膀胱基底膜及肿瘤细胞自身分泌的基底膜复合物[4]。近年来的研究表明,60%的原位癌细胞能分泌基底膜复合物,故能被BTA检测出来。
, 百拇医药
    膀胱镜检是公认的膀胱癌术后监测的主要手段,与BTA测定比较,膀胱镜检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特异性,但BTA具有快速、简便、无创、易于重复等优点,其敏感性明显高于传统的VUC检查,若与膀胱镜检查联合应用能大大提高对膀胱癌术后复发的检出率,是术后监测的有效方法,临床上应积极推广。

    王惠君为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

    1 Torti FM,Lum BL,Aston G,et al.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the primary of grade in the development of invasive disease.J Clin Oncol,1987,5:125~129

    2 Sarosdy MF,White D.Results of multicenter trial using the BTA test to monitor for and diagnose recurrent bladder cancer.J Urol,1995,154:379~384

    3 张先有,凡 杰,凌桂明,等.BTA在膀胱癌诊断中的应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670~671

    4 Margulles MF,Hoyhtya M,Evans C,et al. Urinary type Ⅳ collagenase elevated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bladder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Cancer Epidermiol Biomarkers Prev,1992,1:467~472

    (1998-07-2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