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胁痛
编号:10282982
胁痛治验二则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间疗法》 1999年第2期
     作者:滕阁训

    单位:新疆托克逊县人民医院,838100

    关键词:

    例1 例1,张某,男,56岁,干部。诉胁痛反复发作2年余。患者1994年体检时发现转氨酶偏高,余未见异常,在工作劳累、气候异常、情志失宁的情况下胁痛时有发作。近1年发作频繁,重时影响工作及睡眠。曾在当地医院多次化验肝功,除转氨酶偏高外,无其它异常发现。曾服用逍遥丸、越鞠丸、木香顺气丸及保肝药无效,且疼痛不断增剧,精神负担较重,渐见睡眠不安,纳谷不香,口干苦,大便干结,胁下灼痛。诊见皮肤干燥,舌质红,苔薄黄,舌中有裂纹,脉弦细。本患者为肝气郁结,郁久化热伤阴,长期服用辛燥理气之品,更易伤阴。肝藏血,赖肾阴以滋养。胁为肝之分野,肝血不足,血不养肝,故两胁作痛,木克土,脾失健运,而纳谷不香;木郁化火,血不养心,心肾不交,故睡眠不宁。治宜养阴疏肝,方用一贯煎加减。

    处方:沙参15g、枸杞子10g、当归10g、金铃子10g、麦冬15g、生地15g、郁金10g、白芍10g、山楂10g、白蒺藜10g,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共服5剂。

    二诊,服上方5剂后,胁痛减轻,睡眠好转,饮食亦有进步,守原方再进5剂。服药10剂后,胁痛消失,饮食、睡眠恢复正常,数月后随访无胁痛。

    例2,曹某,女,43岁,农民。右胁疼痛3个月,既往无肝病史,因半年前与其子女生气后致右胁疼痛,曾服疏肝理气药未效。近日胁痛加剧,情绪不佳,并伴口苦咽干,饮食锐减,多梦易醒,大便干结,形体消瘦,月经失调。诊见肝大, 下缘在胁下3cm,肝功能正常。诊为阴虚肝郁胁痛。本证因肝郁气阻胁肋,脉络不畅,肝郁化热,怒火使肝气升发,木火过旺,阴血暗耗。治宜养阴疏肝,滋肾水以涵肝木,佐以清泄火热,则肝木自达。

    处方:当归10g、地黄15g、沙参15g、枸杞子10g、麦门15g、玉金12g、丹皮10g、白芍10g、 川楝子10g、栀子6g、阿胶(烊化)10g、川芎12g,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共服5剂。

    二诊,服上方5剂后自觉两胁轻松,疼痛明显减轻,效不更方,再服药13剂后,胁痛及口苦口干消失,月经基本正常,嘱其注意情绪,避免劳累,随访半年胁痛未见复发。

    体会

    笔者在一贯煎的基础上加白芍、郁金。当归配白芍,增强柔肝止痛、养血活血的功效。川楝子配郁金则可加强疏肝理气及解郁的作用,诸药共用可使肝阴得养,肝气得舒,从而达到养阴疏肝的目的。

    (收稿日期 1998-10-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胁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