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3316
32例颅脑损伤病人气管切开术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满 龙 王金荣

    单位:满 龙 王金荣(宁夏银川市第二医院 75001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319 我院1995年7月~1998年7月,对32例重度颅脑损伤患者采用气管切开术配合抢救,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32例中男24例,女8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4岁。伤后就诊时间最短30分钟,最长12小时。气管切开术时机:入院后急症切开28例,存活25例;入院2~3天切开4例,存活1例。颅脑损伤程度依据临床症状、格拉斯译分标准加CT确诊。其中开放性损伤3例,余为闭合性损伤。硬膜外血肿12例,硬膜下血肿8例,脑挫裂伤10例,脑干挫裂伤合并脑室出血2例。出现单侧颞叶沟回疝者5例,枕骨大孔疝2例。患者意识状态均为浅昏迷至深昏迷,GCS评分在5~8分。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患者肩背部垫起仰卧,便于暴露气管,采用直切口,沿切口处局麻,切口上自甲状软骨下缘,下达胸骨上窝,沿颈正中线切开。最好使用电刀以减少渗血。用拉钩将甲状腺峡部向上拉起,充分分离开气管前软组织,看清气管软骨环,在第2~3软骨环处切开气管,插入气管套管,全层缝合皮肤切口。一周拆线。

    1.3 治疗结果:32例中28例行开颅手术,清除颅内血肿及碎裂脑组织,12例去颅骨瓣减压,4例保守治疗。气管切开术中,发现患者气管内有呕吐物及血性粘痰者20例。伤后昏迷时间最短6小时,最长21天。术后气管套管放置时间6~28天(死亡者不计算在内)。拔管后切口不缝合,用无菌敷料包扎,7~10天自行愈合。

    2 讨论

    颅脑创伤后80%可检测出脑缺血缺氧,其中约1/3死亡。一个不全性缺血缺氧损害,它可以加重原有创伤的损害〔1〕。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深昏迷,咽反射障碍,呕吐物及口腔、鼻腔的血性分泌物或出血、胃内容物返流极易造成误吸,造成肺通气量减少,导致脑缺氧。肺部感染又加重缺氧。此时病人颅内压逐渐增高,呼吸中枢受到抑制,造成脑组织缺氧和碳酸增多,继发脑血管扩张和脑水肿,导致颅内压进一步增高。高颅压又使脑血流量减少,加剧呼吸抑制和脑缺氧,构成恶性循环。气管切开术的目的是为了打断这种脑缺氧的恶性循环,及时清除误吸的污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随时吸除痰液,减小呼吸道阻力,减少呼吸道死腔,使吸氧更直接有效。
, 百拇医药
    虽然气管插管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但是一般气管插管只能维持24~48小时。长时间使用气管插管可能出现喉部损伤或声门下气管狭窄等并发症〔2〕。气管切开与气管插管相比,具有一定危险性,尤其是肥胖病人,颈部软短,在患者躁动不安时,手术操作相对比较困难,术者应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必要的应急抢救措施。手术最好在手术室内进行。病房气管切开光线差,抢救设施跟不上,稍有意外,会使术者很被动。手术时机的选择我们认为应尽早,不要等病人出现严重呼吸困难时再做,以免影响效果。本组病人有4例于昏迷2~3天后切开,其后果远不如急症切开者。长时间呼吸困难,脑缺氧、脑水肿加重颅内压升高,并使呼吸中枢受损,导致呼吸衰竭。病人术后昏迷时间长,在开颅术后及时行气管切开比较方便,因为麻醉未醒。

    气管切开术的缺点:①是创伤性手术,在病情危急时要冒一定风险;②切开后空气将直接自气管切开处出入,失去了上呼吸道对空气的过滤、加温和湿润的作用;③若术后护理不当极易造成或加重呼吸道及肺部的感染,使治疗和护理复杂化,加大了护理的工作量。气管切开术可用于各种昏迷病人的抢救中。通畅呼吸道、维持正常的心肺功能,是抢救成功与事的重要环节之一,正确使用气管切术,在颅脑损伤病人及其他危重病人的抢救中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高晋健,唐文渊.重型脑伤局部脑氧饱和度监测及临床意义.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5(14):3

    2 翁维权,陈家愚主编.内科危重症的抢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374~376

    (收稿:1998—08—03 修回:1998—09—25)责编:杨自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