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4716
43例失语症临床与CT定位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慧斌 张建军 马金花

    单位:刘慧斌 张建军 马金花(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医院 015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242 失语症患者临床常见,1992~1997年我们收治43例,现就其临床与CT定位关系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性28例,女性15例。年龄43~75岁,平均年龄60.5岁。全部患者讲汉语。文化水平:小学10例、初中15例、高中12例、高中以上6例。所有病例均首次发病,无痴呆意识和精神障碍。均经头颅CT检查确诊,其中脑出血13例,脑梗塞30例。左半球病变29例,右半球病变1例,双侧半球多发病变13例。右利手40例,左利手1例,混合利手1例。

    采用高素荣汉语失语检查法(ABC)检查语言功能。检查时间为病后3~30天。结果按近代失语诊断标准分类,Broca失语7例,Wernicke失语40例,传导性失语3例,经皮质运动性失语4例,经皮质感觉性失语3例,经皮质混合性失语2例,基底节性失语6例,丘脑性失语2例,完全性失语10例,命名性失语2例。

    2 讨论

    本组病例左半球病变29例,占67.44%。右利手占93.02%,非右利手占6.98%,说明右利手者语言优势侧绝大多数在左半球,非右利手者其语言优势侧有一小部分在左半球,与传统观点相符合,即无论右利或者非右利手者,其语言优势侧以左大脑半球为主。基底节区病变范围不同,失语表现有差异,内囊病变向前扩展时,口语流畅性差,有语言障碍,但理解好。内囊病变向后涉及颞叶,听理解障碍明显,而口语表达流畅。如基底节病变累及范围大时表现为完全失语,提示基底节性病变失语的病变部位及范围与失语类型密切有关。本组有5例左半球大面积脑梗塞3例表现为Broca失语,2例表现为混合性失语,又提示失语症与CT定位的病变部位之间无严格的对应关系,相同部位可引起不同的失语类型,其原因可能与病变部位的侧支循环建立情况有关。本组2例右利手患者,右侧大脑半球梗塞,表现为Broca失语推测在一些人的非优势半球存在着大多数人优势半球同样的言语功能分布区。

    (收稿:1998—06—12) 责编:马兴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