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5071
家庭病床在精神分裂症康复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玉梅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精神卫生中心 671000

    关键词:

    卫生保健990118 为了评价家庭病床在精神分裂症康复中的作用,现将我院两年来对20例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家庭治疗和对20例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普通门诊治疗的结果进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病例选择1996年2月经住院达痊愈出院的精神分裂症及首次就诊而不愿住院治疗,要求住家庭病床的,但家属愿意作全天照顾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观察满两年的20例为观察组;与之条件相似的不愿意住家庭病床而在门诊接受普通治疗的20例为对照组。观察组在治疗期间建立了完整的病历,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有关精神分裂症的发生、发展、治疗、预后及所服药物的功能和副作用等有关知识的辅导,并与病人及家属互相交换对疾病、工作、家庭、同事之间关系的意见。加强对精神疾病常识的宣教以及家庭护理等指导,尤其讲授精神疾病复发的先兆及预防措施,每月定期巡诊1~2次,每次与病人及家属一起分析讨论1月来的病情变化及治疗情况,并有的放矢地修订相应治疗措施。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据患者及家属来诊情况也建立完整病历。

    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及就诊等方面均无明显差异,故两组有较强的可比性。

    1.2 方法 本文中以精神症状基本消失、生活能自理、能做家务或能上班的为社会缓解程度好,一般指精神症状虽有残留,但生活自理,不能料理家务或上班。“差”或“复发”:指精神症状加重或精神症状再出现,生活又需人照顾,即再次住院。本文的家庭指与病人在一起生活的直系亲属,家庭收入好、中、差,指与周围人相比较而言。与亲友来往与否,指病人是否主动去探望亲友,病人的业余活动,指看小说、看报纸、打牌、下棋或参加集体娱乐活动。

    两组观察因素包括:服药情况、家庭关系、亲友关系、业余活动、经济情况、社会支持、复发情况以及再住院情况。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服药情况 在3个月内两组无一例不服药,在半年内对照组有2例未服药,在1年内有4例未服药,两年内有10例未服药,原因是本人及家属认为患者病情已好,不需再服药,若再服药对患者身体损害大;而观察组两年中只有2例不愿服药,经出诊时与患者、家属交谈后使其充分认识到服药的重要性及药物副作用后,患者及家属愿意接受治疗,且每天服药两次,经统计学处理,观察组非常显著地优于对照组(P<0.01),明显地提高了服药的依从性。

    2.2 家庭关系状况 家庭和睦,夫妻关系好,两组间无显著差异,但要强调的是家庭和睦且坚持服药的两组间无一例复发。

    2.3 亲友关系 观察组的病人亲友关系都好,均能正常来往;而对照组只有12例能正常来往,患者认为自己有病,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因此不敢主动去探望亲友,与社会交往少,性格也孤僻,两组比较虽然无差异(P<0.5),但从长远看,亲友关系在精神分裂症的康复中还是有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4 业余活动 家属要求病人主动参加业余活动,有意识地锻炼病人的身体。如一家人打牌、下棋、集体到外面玩等等,观察组有18例,而对照组10例,且多数家属认为患者用脑多及在人多的地方易发病,最好还是少活动,有些活动尽量让家属代替,这样使患者参加社会活动明显减少,因观察时间短,故两组比较无差异,但业余活动对精神分裂症的衰退有明显的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

    2.5 经济情况 两组病人的家庭收入无差异,均为中等收入水平,但对治疗疾病所支付的经费两组不一样,观察组每人每月80元左右,对照组每人每月50元左右,短期看对照组优于观察组,从2年的情况看则相反,对照组的再住院率较高,且每人每月需住院经费1800元左右,与观察组(80元)比较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说明观察组能明显地降低对疾病所支付的费用,再住院1个人1个月的费用够家庭病床1个人22个月的费用。在2年内观察组有2例病人病情复发,经医生出诊调整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而未住院,而对照组有5例病人病情复发,在家服药无效而再住院,按每次住院3个月,每月住院费用1800元计算,两年平均每人每月的费用105元左右,观察组(80元)与对照组(105元)相比仍有差异(P<0.05);说明观察时间越长,对照组服药依从性越低,再住院率越高,故两者的差异越大,家庭病床更明显地减少了对疾病所支付的费用。
, 百拇医药
    2.6 社会支持情况 单位给予支持的,即患者能恢复工作,或自己能谋生计,家庭病床有19例,而对照组有5例,两组比较有差异性(P<0.025)。

    2.7 复发率 观察组2例,对照组5例,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故家庭病床明显降低精神分裂症的复发率。

    2.8 再住院率 观察组2年内没有1例住院,而对照组有5例住院,说明家庭病床能降低再住院率,但从统计学资料比较无显著差异(P<0.1)。

    3 讨论

    本文通过对20例病人进行家庭病床治疗的结果表明,家庭和睦,社会支持好,亲友关系好,业余活动丰富,家庭成员对患病者能理解,对治疗疾病的信心大,坚持服药,从事家庭治疗的,既为患者保留了工作,又使家人不过分操心,家庭及患者容易接受,提高了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又为社会及家庭节约住院开支,减少复发。因此,家庭病床治疗精神分裂症能有效地减少临床复发及再住院率,提高患者的社会功能水平,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近年来社区康复工作日益受到精神医学界和政府部门的重视,但对大部分地区来讲,安排医务人员到社区基层做康复工作仍存在诸多困难。我们建立的家庭病床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方法却具有社区康复的功能,又因不需派专人去基层,仅以门诊为基础地开展工作,更容易为医院、医务工作者及患者以及家属所接受,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收稿 1998—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