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5264
食管憩室对侧壁并发食管癌8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庆熠 白世祥 孟宪利 平育敏 柳惠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胸外科 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食管肿瘤;诊断;食管憩室;并发症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22

    中图号 R735.1▲

    我院自1982年5月~1999年1月先后发现食管憩室对侧壁并发食管癌8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年龄39~68岁,平均59.8岁;男性7例,女性1例;病史2~9个月,平均4.6个月。

    1.2 症状及体征:进行性下咽不顺6例,进行性下咽不顺伴下咽疼痛1例,胸骨后烧灼感1例。体格检查无特异性发现。
, http://www.100md.com
    1.3 辅助检查:食管钡餐造影,8例均发现食管中段憩室,大小约0.5~2.3 cm;其中食管憩室对侧食管壁僵硬、不规则或充盈缺损7例,另外1例未发现异常。纤维食管镜检查,憩室分布于距门齿24~33 cm,直径为0.5~2.3 cm,平均1.3 cm;憩室对侧食管壁粘膜不整2例,隆起溃疡2例,菜花样新生物4例;其中2例经刷检找到癌细胞,6例经咬检确诊为鳞状细胞癌。

    1.4 治疗及预后:均行食管癌切除,食管胃主动脉弓上吻合术,检查大体标本,肿瘤位于憩室对侧壁,长3.5~6.5 cm,深及肌层至侵透外膜,病理均为鳞状细胞癌,区域淋巴结转移3例。无手术死亡,术后5年生存率60 %(3/5),存活10年以上者1例。

    2 讨 论

    食管憩室对侧壁并发食管癌的病例很少见,迄今在国内外文献中尚未见专题报道。本院近17年来发现食管憩室251例,其中食管憩室对侧壁并发食管癌8例(3.2 %)。
, http://www.100md.com
    食管憩室对侧壁并发食管癌的病因有待进一步研究。在行纤维食管镜检查时,8例中4例出现憩室收缩时内容物被挤压到对侧食管壁。由此作者认为可能病因是贮留于憩室内的腐败变质食物,在憩室排空时波及对侧壁,对该部粘膜长期反复刺激引起慢性炎症,进而上皮细胞变性、坏死、修复和增生,最终导致癌变。这与文献[1,2]认为连续的食物及炎症刺激可能导致憩室内癌变的看法相一致。

    食管憩室初期多无症状,随着憩室扩张和排空困难加重,患者自觉异物感、呃逆、返酸、胸骨后隐痛、吞咽不适或缓慢进行性吞咽不顺[3]。本组8例分别表现为进行性下咽不顺、下咽疼痛、胸骨后烧灼感,与单纯食管憩室的症状相比,并无特异性,但程度较重。

    诊断本病主要靠食管钡餐造影和纤维食管镜检查。食管钡餐造影,大多能发现憩室对侧食管壁的不规则、僵硬、充盈缺损,本组仅1例未见异常。为确诊本病常规行食管镜检查,尤其应将食管憩室对侧食管壁作为不可忽视的观察部位,如发现异常给予咬检和(或)刷检。
, http://www.100md.com
    食管憩室对侧壁并发食管癌,经细胞学检查或病理确诊后只要无手术禁忌,均可行手术治疗。本组全部行食管癌切除,食管胃主动脉弓上吻合术,无手术死亡,术后无明显并发症。5年生存率60 %,高于食管癌切除术后的5年生存率4.0 %~40.6 %[4]

    参考文献

    [1]任华,程合福,于洪泉,等.食管憩室.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91,13(6):403

    [2]王喜恩.食管憩室癌变1例报告.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8,14(2):13

    [3]黄孝迈,秦文翰,孙玉鹗,主编.现代胸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481

    [4]邵令方,张毓德,主编.食管外科学.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452

    收稿日期:1998-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