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5835
高位主动脉弓及其分支异常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徐浩

    单位:徐浩(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医学院解剖教研室 齐齐哈尔 161041)

    关键词:主动脉,胸;畸形;主动脉,胸;解剖学和组织学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35

    中图号 R322.1+21

    右位主动脉弓及其分支异常的报道,国内自李尚举等于1950年首次报告在尸检时发现右位主动脉弓病例至今已有50余年,但高位主动脉弓伴分支异常的报告仍不多见。随着临床心血管造影技术及胸外科手术的广泛开展,此种解剖上的异常意义就更重要了。本人在层次尸解过程中,发现高位主动脉弓及其分支异常1例,现报告如下。

    1 材 料

    经福尔马林防腐处理,并用红色乳胶做了血管灌注的女尸1具。年龄在60岁左右,发育良好,体型肥胖。腹、盆腔各脏器位置及外形未见异常。死因不明,但在尸解中发现主动脉胸段和腹段硬化明显,双侧顶骨有一条与矢状缝成30度角的裂折,硬膜外有淤血块。

    2 解 剖 记 要

    心脏位于中纵隔内,冠状动脉的行程、分支未见异常,左心室内有三组乳头肌,除前组、后组外,尚有一外侧乳头肌,其高为2.2 cm,宽为0.9 cm,厚为0.5 cm,由外侧组乳头肌发出的腱索连于后外侧尖的心室面上。在右心室内,隔侧乳头肌缺如,腱索连在肉柱及室内隔的右心室面上。

    升主动脉由左心室发出,向右上方达右侧第2胸肋关节后方,延为主动脉弓,并向左后下达第4胸椎体下缘高度与胸主动脉相延续。主动脉弓的外径为3.0 cm,弓的上缘起出颈静脉切迹0.8 cm,由弓上自左至右发出二血管,一条为左锁骨下动脉,其外径为1.1 cm,另一条为左颈总动脉和头臂干的共干支,其外径为2.1 cm,左颈总动脉在第6气管环中份高度由共干支发出,向左横过气管前方,其外径为1.0 cm。头臂干由共干支发出后,随即分为右锁骨下动脉和右颈总动脉,其外径分别为1.1 cm和1.0 cm(图1、2)。

    3 临 床 意 义

    本例因主动脉弓上缘高出颈静脉切迹,提示临床上做气管切开术时,尤其是低位切开,切口不能太低,以免损伤可能存在的高位主动脉弓而造成意外事故。又因左颈总动脉由右向左横过气管前方,有可能因压迫气管而产生临床症状也宜被喉及气管的手术而损伤。

    图1 投影图

    图2 示意图

    收稿日期:2000-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