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7456
大肠癌并急性肠梗阻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陆志刚 郝宏平 陈林金

    单位:(宁夏青铜峡市人民医院外科,宁夏 青铜峡 751600)

    关键词:大肠肿瘤;急性肠梗阻;Ⅰ期手术

    宁夏医学杂志001115 【摘要】 为探讨大肠癌急性肠梗阻Ⅰ期手术的处理方法及 并发症的预防,对35例大肠癌患者 ,术前静脉使用有效抗生素,术中结肠减压灌洗,吻合口无张力,吻合口上端空虚,下端通 畅,吻合口血供可靠,术后维持内环境稳定,加强支持治疗。30例Ⅰ期肠切除吻合的患者仅 2例发生轻度肠瘘,均无粪性腹膜炎的表现。提示,大肠癌急性肠梗阻,经术前、术中及术 后的正确处理,Ⅰ期手术是可行的。

    【中图分类号】 R735.3+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69-02
, 百拇医药
    大肠癌并发急性肠梗阻在临床上并少见,手术方法仍有争议,现将我 院自1987年元月~1999年12月共收治大肠癌112例急性癌性肠梗阻35例,占31.25%,现结合 文献对大肠癌并急性肠 梗阻的诊断与治疗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35例中,男20例,女15例;年龄18~76岁,平均56 岁。全组病例均表现为急性完全性肠梗阻,病程6小时~10天,平均4.5天。临床及辅助检查 符合低位肠梗阻,肛诊指套染血者8例。术中发现癌肿位于盲肠1例,升结肠4例,肝曲1例 , 横结肠6例,脾曲2例,降结肠8例,乙状结肠12例,直肠上段1例。病理型:中高分化管状腺 癌6例,低分化腺癌7例,绒毛状腺癌3例,粘液腺癌2例,溃疡型7例,浸润型10例。

    1.2 诊断:急性结肠梗阻常发病突然,并有典型的低位肠梗阻表现,定位 诊断需进行影像检查。左半结肠癌发生梗阻机会较多,右半结肠癌性梗阻少见,易被误认 为低位小肠梗阻。全组病人从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看,多只能提示结肠梗阻存在缺乏癌症表 现,术前经纤 维结肠镜确诊15例,对于如下几点:(1)年龄>50岁。(2)无明显肠梗阻诱因如腹部手 术史、腹膜炎、慢性肠道炎症及便秘等者。(3)经盲肠减压,甘油或肥皂水灌肠及补液、抗 炎等治疗后,仍不见症状改善者,有完全梗阻发生,警惕癌肿所致结肠梗阻,在病情许可下 ,宜积极行X线、B超及纤维结肠镜等检查,必要时行剖腹探查术。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术式(见附表)

    附表 35例大肠癌并发急性肠梗阻手术方式

    盲肠癌

    升结肠癌

    肝曲癌

    横结肠癌

    脾曲癌

    降结肠癌

    乙状结肠癌

    直肠癌

    右半结肠切除术

    1

, http://www.100md.com     4

    1

    横结肠切除术

    6

    基半结肠切除术

    2

    8

    乙状结肠切除术

    12

    直肠癌低前切除术

    1

    永久性造瘘

    1
, 百拇医药
    2

    捷径肠吻合术

    1

    1

    2 结果

    30例Ⅰ期肠切除吻合患者仅2例发生轻度肠瘘,均无粪性腹腔炎表现,经短期禁食, 负压引 流,抗感染,胃肠道外营养等对症处理后痊愈,捷径吻合和造瘘患者无近期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3.1 手术时机的选择:在常见盲肠减压、补液等治疗外,肠梗阻时不能进 行有效肠道准备 ,使预防应用抗生素尤显重要。我们认为有如下征象者应积极手术:(1)腹痛由阵发性转为 持续性,范围扩大,出现腹膜刺激征;(2)腹胀进行性加重,且经盲肠减压及灌肠后未见明 显气体及液体排出者;(3)肛门指诊有粘液血便者;(4)经保守治疗24~48小时后,症状无改 善且有加重,并出现体温升高、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等生命体征变化者;(5)怀疑肿瘤,并术前准备基本就绪者。
, 百拇医药
    3.2 Ⅰ期肠切除吻合还是分期手术:大肠癌并发急性完全性肠梗阻,手术 治疗的目的在于解除梗阻,根据术式切除肿瘤。在大肠梗阻时,梗阻近段肠道扩张,肠壁水 肿,粪便积存, 肠道内细菌含量很高,Ⅰ期肠切除吻合存在吻合口瘘、粪性腹膜炎的危险。在80年代以前, 大部分人采用分期手术,分期手术相对安全,吻合口瘘发生率较低。缺点是病人多次手术, 住院时间长,造瘘口给病人生活带来不便,肿瘤转移等缺点。近年来,随着抗菌素的发展,急性肠梗阻手术期处理方法的完善,Ⅰ期肠切除吻合的病例不断增加。本组资料表明,经适 当的术中准备及术后妥善处理,Ⅰ期切除肠吻合是安全可取的。

    3.3 Ⅰ期手术切除肠吻合的术中处理:术中肠道准备,择期大肠癌切除时 ,术前都要采取 禁食,肠道灌洗,口服肠道抗菌素等措施来清洁肠道,尽量减少肠管内细菌。大肠癌并发急 性肠梗阻时,为保术后Ⅰ期肠切除吻合后肠吻合口愈合,我们对这类病人采用术中快速肠道 准备,具体方法是在探查发现肿瘤可以切除时,即在预计切线以纱条轻扎肠管,向该段肠管 内注入1‰新洁尔灵溶液或灭滴灵液1000~2000毫升,然后再进行梗阻近端肠管减压和游离 肠管。肿瘤切除后,行肠吻合时,再以新洁尔灭液或活性碘液处理肠管断端,尽量减少吻合 口处的细菌数量。
, http://www.100md.com
    3.4 术中肠道减压:大肠癌并发急性肠梗阻时,梗阻近端大肠乃至小肠均 极度扩张,行Ⅰ 期肠切除吻合,肠管减压是必经措施。具体方法是:(1)首先彻底减压小肠内容,小肠减压 后肠管容积缩小,利于操作同时使流经吻合处肠内容减少。(2)结肠减压,如需切除之结肠 能提出腹外,切除肿瘤后将近端肠管提出腹外,开放肠管,放出肠内容,若为脾曲癌或降结 肠癌梗阻,可采用抽吸法,即在梗阻近端肠管内置粗引流管抽吸,遇肠内容粘稠时, 可向肠腔内注入1‰新洁尔灵1000~2000ml,或生理盐水稀释后抽吸。行肠减压时要注意 保护腹腔,减少污染。确保吻合口血运良好,吻合口肠段系膜游离不宜过多,以免吻合口缺 血,同时要确保吻合口处于无张力状态。置肛管通过吻合口,乙状结肠中下段癌和直肠上段 癌急诊Ⅰ期手术切除肠吻合后,常规于吻合完成前自肛门置肛管通过吻合口,通过吻合口之 肛管既可支撑吻合口,又可引流上段肠内容,有利于吻合口愈合,待肠功能恢复后再拔除肛 管。关腹前以2‰生理盐水和庆大霉素溶液2000ml反复冲洗腹腔。吻合口旁置引流管,一方 面引流吻合口附近积液,利于吻合口愈合,也可作为观察有无吻合口瘘的标志。如发生吻合 口瘘,可利用引流管置负压引流。一般引流管应放置7天以上才考虑拔除。
, 百拇医药
    3.5 围手术期处理:术前禁食,持续胃肠减压、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及 酸碱平衡失调。 术前即开始应用广谱抗菌素,尽量改善患者一般状态。术后扩肛,术后扩肛可使肛门括约肌 松弛,使结肠内处于低压状态,并利于肠内容排出,防止肠胀气,有利于吻合口愈合,对不 能安置肛管患者若常规扩肛,具体方法为:手术结束后,在手术台上扩肛1次,此后每日1次 直至肠功能恢复。加强术后抗感染治疗,一般选用广谱抗菌素,如第2、3代头孢类抗菌素、 头孢拉啶、先锋等,或者2、3代喹诺酮类抗菌素,联合应用。术后常规采用胃肠道外营养, 术后第2、3日开始用正规TPN持续5~7天,因此类病人营养状态均较差,术后不能进食,TPN 既可提供能量,又可提供吻合口愈合所需蛋白质,是急诊Ⅰ期肠切除吻合的重要前提之一, 有贫血者应给予纠正。

    4 参考文献

    [1] 钱礼.腹部外科[M].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 984.506

    [2] 夏穗生.论低位肠梗阻与急诊Ⅰ期切除吻合术[J].实用外科杂志,1988,1:101

    收稿:2000-03-28

    修回:2000-06-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