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7511
YS-1型多系统电脑治疗仪在人工流产术中的镇痛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徐亚彬 马小娟 李 林

    单位: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 750001

    关键词:流产;人工;YS-1型电脑系统;镇痛

    宁夏医学杂志/990810 【摘要】 目的 探讨YS-1型电脑治疗仪在人工流产术中镇痛效果的作用。方法 对比分析了治疗组(300例)和对照组(100例)的疗效。结果 在治疗组中,疗效优的245例(81.7%),良45例(15%),总有效率达96.7%。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应用YS-1型电脑治疗仪对人工流产是一种有效的镇痛方法,治疗适当,它的疗效令人满意。

    Application of YS-1 type computerised treatmentsystems for induced abortion
, 百拇医药
    Xu Yabin,Ma Xiaojuan,Li Lin( Dept. of Obstet. & Gymecol. Health Maternity Hosp.of Yinchuan)

    【 Abstract】 ObjectivesTo determine the influence of YS-1 type computerised treatment systems for induced abortion. Methods comparison analysis for treatment group (300 cases) with control group (100 cases).Results There is the marked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In treatment group,excellent in 245 patients (81.7%),good in 45 patients (15%).The excellent and good results were obtained in 96.7% of the patients. Conclusions Using YS-1 type computerised treatment systems is a painless method for induced abortion and treated properly,its result is astisfacto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bortion,induced;YS-1 type computerised system;Analgesia

    人工流产是用于终止早期妊娠的重要措施之一。为提高计划生育技术质量,减轻计划生育手术给广大妇女带来的痛苦,减少手术的综合反应和术后并发症,我院妇产科门诊自1998年3月开始在人工流产手术中使用YS-1型电脑治疗仪进行镇痛,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本组对年龄20~40岁,孕6~12周要求行人工流产的孕妇,采取自愿的原则,分为两组。治疗组300例,经产妇176例,未产妇124例;对照组100例,经产妇62例,未产妇38例。

    1.2 方法:受术者取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按动耳穴治疗程序键使能量增大键数字由0逐渐升至 80~100之间,苦孕妇紧张皱眉,在能量输出达 45左右时可暂停此键叫孕妇放松,改用能量步进键使能量逐步增到 80~90之间。然后按动治疗程序键I,使相对应的骶部能量显示数字由零逐渐增大至受术者能耐受的最大值150~250之间。输出能量越大镇痛效果越好,手术结束,按动相应各组Stop键,当各组显示窗关闭后,取下治疗片。对照组术前不用任何措施,按传统方法机械扩宫进行人工流产术。两组均使用电动抽吸法将负压瓶内的压力抽吸至53.3~66.7kPa。
, 百拇医药
    1.3 效果评价标准:参照曾静影[1]的标准。将镇痛效果分为优,孕妇在术中自感完全无痛,表情自如,安静;良,孕妇感明显疼痛,基本安静;差,孕妇感明显疼痛,不够安静或大声呻吟,出汗、恶心、心律不齐、血压下降、颜面苍白等人工流产综合反应。

    2 结果

    2.1 下腹痛的比较: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两组中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

    表I 术中两组孕妇腹痛的对比观察 效果

    未产妇

    经产妇

    治疗组(例)

    对照组(例)

    治疗组(例)
, 百拇医药
    对照组(例)

    优

    95

    0

    150

    0

    良

    23

    18

    22

    28

    差

    6

    20
, 百拇医药
    4

    34

    合计

    124

    38

    176

    62

    2.2 宫颈口松驰情况:治疗组均有不同程度的宫颈松驰,尤其是用耳穴治疗程序键能量上升至80~100,骶部治疗程度键能量上升到200~220之间,90%以上的受术者宫颈口松驰。6.5号宫颈扩张器能直接顺利通过,治疗组300例中有276例宫颈扩张器6.5号能通过,占 92%。本组 26例用耳穴传输器上升至45时均因受术者紧张而停止上升,宫口松驰不好。对照组均有因情绪紧张而导致宫颈口松驰困难现象存在。

, 百拇医药     2.3 不同孕周效果观察(见表2):从表2中可以看出,由于受术者大部分孕周是在6~8周,10~12周例数较少,镇痛效果与孕周关系不大,通过临床资料比较,无显著意义(P值>0.05)。

    表2 不同孕周效果的观察 效果

    治疗组(周)

    对照组(周)

    ~6

    ~8

    ~10

    ~12

    ~6

    ~8

    ~10
, 百拇医药
    ~12

    优

    116

    84

    21

    8

    0

    0

    0

    0

    良

    21

    15

    6
, http://www.100md.com
    3

    18

    12

    11

    5

    差

    8

    4

    3

    1

    26

    15

    9

    4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145

    113

    30

    12

    44

    27

    20

    9

    2.4 电脑治疗仪能量输出大小与镇痛关系:接受多系统电脑治疗仪在人工流产中进行镇痛的孕妇300例中,因个人接受能力的差异在耳穴传输镇痛和骶尾部能量输出值上升数值不同而镇痛效果也有明显差异。当耳穴能量输出在80~100之间,骶尾部能量输出上升值达150~220左右,镇痛效果好。输出能量越大,镇痛效果就越好,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发生率越低(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治疗仪能量输出大小与镇痛的关系 能量输出

    优

    良

    差

    无痛率

    (%)

    总有效率

    (%)

    耳穴≤45

    骶尾100~145

    0

    3

    8
, 百拇医药
    0

    3(1)

    耳穴50~75

    骶尾150~200

    21

    9

    2

    0

    30(10)

    耳穴80~100

    骶尾200~220

    224

    33
, 百拇医药
    0

    224(75)

    290(96.7)

    2.5 宫缩:宫缩强弱影响术中、术后的出血量。由于使用该治疗仪有一个独特的术后康复程序,在孕妇手术后运用该程序使盆底肌肉产生收缩,促进子宫恢复,加速子宫创面的愈合,减少出血,并减轻孕妇术中子宫收缩疼痛。在用治疗仪镇痛的300例孕妇术中出血一般均在5~50ml,仅有个别10~12周者,出血量在100ml以内。对照组有5例超过100ml,2例出血量达200ml(孕10周、12周各1例)。

    3 讨论

    人工流产术中的疼痛及人流综合症的发生,一般认为是由于术中对宫颈的牵拉、扩张及宫壁的负压吸引等机械刺激所引起的内脏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循环功能紊乱产生一系列综合反应[2]。YS-1型电脑治疗仪的作用机理是将传统的耳穴治疗技术在电脑控制下,通过专用耳穴传输将仪器的镇痛系统作用于受术者的子宫、神门穴,促进其体内脑磷脂和啡呔的分泌使受术者在接受手术的过程中始终处于平静状态而使宫口松驰。耳是全身的缩影而连通十二经脉,祖国医学认为十二经脉皆通于耳,耳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的关系。该治疗仪的特点是既非针刺加电疗,又非大面积的电极电疗,而是在30/mm2的穴位经面上用低频脉冲电进行镇痛,疏通经络,调整脏腑。通过经脉和神经连系,调节植物神经系统功能,使内脏平滑肌松驰,宫口松驰,解痉镇痛,所以在临床应用过程中耳穴值愈小的受术者,宫口松驰及镇痛效果不满意。骶尾部表层的刺激,其作用在于干扰了阴部神经的传输,并通过与耳穴电极两者在电脑控制下的有机地结合使原有疼痛感被抑制和阻断,达到镇痛的效果,从而使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发生率大为降低[3,4]
, 百拇医药
    由于该治疗仪有术后康复程序使盆底肌肉和子宫收缩,促进子宫恢复,减少出血和有利于炎症吸收,从而亦会减少因出血、炎性反应等所引起的术后宫腔粘连等术后并发症的出现。经术后随访,本组300例运用该治疗仪的孕妇,无一例发生人流术后出血过多和术后宫腔粘连的发生。

    该治疗仪用于人工流产术中不需任何药物,无过敏反应等。治疗无痛苦,镇痛出现早,操作方便,无明显的副作用,孕妇乐于接受,但少数孕妇在耳穴镇痛,当能量输出值上升超过45时,由于外耳较薄,对痛感觉敏感,一有麻和胀痛的感觉就拒绝耳穴镇痛而乐于骶尾部镇痛。从表Ⅲ可以看出耳穴镇痛数值小,宫颈口不能松驰,镇痛效果不好。有待以后进一步改进。

    实践证明,使用YS-1型多系统电脑治疗仪用于人工流产术中可以起到使宫颈口松驰,镇痛,减少术中术后出血,减少手术的综合反应和术后并发症的一种安全可靠的好方式,值得推广。

    4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曾静影,等.利多卡因对人工流产术镇痛效果的临床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1991,7

    (4):210

    [2] 吴连方,金有慧,赵卫红,等.分娩镇痛方法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

    (6):362~3

    [3] 严相默.产科镇痛的解剖与生理学基础.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人民出版社,1994.671~3

    [4] 姚天一,刘勃晨,兰若阁,等.穴位反射减痛分娩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8):496~7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