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703
持续恒力牵引时间的选择对改善膝关节屈曲功能障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华 姚红华

    单位:510282 广州珠江医院康复理疗科

    关键词:膝关节;康复;运动疗法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990232

    【中图号】 R684.2

    在提高关节功能的康复治疗中,牵引已被广泛应用,其中牵引时间的选择是决定治疗效果的主要因素。近年来,临床治疗中采用的牵引时间长短不一,多为10~30 min不等,为此,我们以膝关节屈曲功能障碍为研究对象,观察不同牵引时间对功能恢复的影响,报道如下。

    1 资 料 和 方 法

    外伤性膝关节功能障碍患者60例,主要表现为因各种原因制动后屈曲功能受限。男39例,女21例;年龄20~46岁,平均35.4岁;病程34天~1年。随机分为A、B、C三组,各20例,三组患者症状、体征及病程等均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治疗以牵引为主,辅以相同的其他物理因子治疗。牵引时间:A、B、C三组分别为30、20、10 min,每天2次,10天为 1疗程,连续2~3疗程。牵引方法:膝关节屈曲<60°时,采取轴向牵引,患者仰卧位下伸直关节,近端固定,远端固定踝关节并施加重量持续牵引;膝关节屈曲>60°时,采取成角牵引,患者俯卧位下关节尽量屈曲,近端固定,远端固定踝关节并施加重量持续牵引。牵引重量均为5~10 kg。其他治疗包括软组织按摩、音频电疗、蜡疗等以缓解肌肉紧张和疼痛。

    治疗前后均对三组患者膝关节活动范围(ROM)、患肢功能进行评定,评定标准见参考文献[1]。

    2 结 果

    三组患者膝关节活动范围、功能总积分值评定结果见表1。经F检验,治疗前三组间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三组间均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01)。治疗后三组间两组比较的Q检验结果,A、B组均显著高于C组(P<0.01),A与B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三组患者治疗前后膝关节活动范围、功能总积分值评定结果(±s)

    指 标

    A组

    B组

    C组

    治疗前

    ROM

    37.24±21.86

    35.71±18.43

    36.43±18.54

    功能总积分值
, http://www.100md.com
    48.45±12.93

    47.15±13.09

    43.72±15.63

    治疗后

    ROM

    103.88±24.17

    100.82±22.11

    75.21±20.46

    功能总积分值

    82.61±11.04

    79.37±13.64

    54.34±15.83
, http://www.100md.com
    注:A组与C组比较P<0.01;B组与C组比较P<0.01;A组与B组比较P<0.05

    3 讨 论

    在改善关节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中采用持续恒力牵引,主要是利用生物组织的蠕变原理,使关节周围挛缩组织发生有时间依赖关系的伸长变形,从而增加关节活动范围。由于粘弹性体(韧带、关节、肌肉等)的应变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随时间而上升,而后逐渐减慢,最后达到饱和[2]。所以,牵引的要点除了重量外就是时间,在增加膝关节屈曲功能的牵引治疗中,选择20 min较为理想,该时间患者易于接受,不致于由于某一体位时间过长而导致软组织受压、肌肉疲劳等不良反应。

    参 考 文 献

    1 张光铂,李中实.膝关节功能评定.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1,6:80-83.

    2 李晶,郑春开.从生物力学观点讨论颈椎牵引时间.中华理疗杂志,1995,18:99-101.

    (收稿 1998-07-03 修回 1999-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