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8474
大力加强社区保健和健康教育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作者:卢振光 赖玉红 闫继承

    单位:卢振光 赖玉红 广东省广州市健康教育所 510180;闫继承 黑龙江省伊春市卫生防疫站 153000

    关键词: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990424

    1998年5月,广州市卫生局统计室按照国际疾病分类法,对1997年广州市内36所医院收治的21万人次的住院病人进行调查,并采用秩和比法分析评价住院疾病对人群健康影响的严重程度。结果显示:住院病人前10位疾病是呼吸系统疾病,妊娠分娩和产后症,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恶性肿瘤,损伤和中毒,心脏病,脑血管病,良性肿瘤,肌肉、骨骼和结缔组织疾病(前10位疾病占76.56%)。

    住院病人的年龄疾病分布构成情况为:14岁以下的住院病人占20%。该年龄组前5位疾病是呼吸系统疾病、起源于围产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先天异常、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占73.26%)。15~35岁的住院病人占29.90%,该年龄组前5位疾病是妊娠分娩和产褥期并发症,损伤和中毒,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占74.58%)。36~64岁的住院病人占32.70%,该年龄组前5位疾病是消化系统疾病,恶性肿瘤,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良性肿瘤(占49.77%)。65岁以上的住院病人占17.80%,该年龄组前5位疾病是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心脏病,高血压,恶性肿瘤(占64.51%)。
, http://www.100md.com
    住院病人平均费用前8位疾病是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动态未定和性质未特指肿瘤,传染病(不含结核病),高血压病,损伤和中毒,肌肉、骨骼和结缔组织疾病。

    住院病人死亡率前5位疾病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体征症状和不明情况,传染病(不含结核病)。

    对广州市城区人群健康影响综合效应较严重的疾病主要有14种,其中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排在最严重挡;其余10种疾病依次为:传染病,内分泌,营养代谢及免疫疾病,损伤和中毒,高血压,肌肉、骨骼和结缔组织病,结核病,动态未定和性质未特指肿瘤,先天异常,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及消化系统疾病。

    笔者认为,上述资料反映出广州市城区人群疾病的特点和疾病对广州市居民健康影响的客观状况。疾病对人群危害的轻重程度是卫生工作者和市民深切关注的问题,对此,笔者提出建议:

    (1)加快区域卫生规划,建立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系统,提高卫生服务的普及水平。综合效应结果显示,对人群健康影响较严重的疾病如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内分泌、营养代谢及免疫疾病等都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其特点是病程长,易复发,难治愈,费用高,发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组。广州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广州市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病的防治任务也越加迫切和繁重,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在于大力加强社区保健工作。
, 百拇医药
    (2)预防保健队伍的内涵建设要适应处于第一次和第二次卫生革命的交叉时期和任务。分析表明,广州市疾病模式已转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但传染病的隐患仍不容忽视,传染病在住院疾病严重程度的分档中排在较严重档。可见,广州市的疾病防治工作,即要巩固对传染病的预防成绩,又要逐渐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上来,这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和经济上加以扶持。

    (3)保护环境,加强健康教育。根据上述分析,不同年龄组疾病的分布既有差异也有相同之处,如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是各年龄组的高发病,在疾病严重程度的分档中排在较严重档。引起这些疾病的因素是复杂的,环境、生活习惯是其中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保护环境,加强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是减少发病的有效手段。

    (4)提倡优生优育。先天异常在少儿组疾病中排第4位,在疾病严重程度分档中排在较严重档。可见大力提倡优生优育,建立完善的孕产妇及婴幼儿保健系统愈显重要。

    [收稿 1999-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