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8619
胆囊乳头状腺瘤癌变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亚平 王生录 姜小军 宁盟辉

    单位:刘亚平 王生录 姜小军 宁盟辉(宁夏银川解放军第五医院 750004)

    关键词:

    胆囊乳头状腺瘤癌变1例 刘亚平 王生录 姜小军 宁盟辉 1 患者,男性,72岁,因胆石症手术治疗而住院。十年前因上腹部不适,经B超提示胆囊息肉伴胆石症。近三个月加重,感右上腹胀痛、恶心,疼痛呈阵发性并向右肩背部放射。体检:营养中等,皮肤、粘膜无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心、肺、肝正常,右下腹明显压痛。B超检查:胆囊内实质性肿块,体积约5cm×4cm×3cm。临床诊断:①胆囊癌;②胆石症。行胆囊切除术。病理检查:切除胆囊,体积约9cm×25cm×4cm。在体部至颈部见一约6.5cm××5cm×3.5cm菜花状肿瘤,红褐色,质软,触之小乳头易脱落,腔内见直径约0.3cm~0.5cm胆固醇性结石数块。镜检:瘤组织以纤维为中轴的乳头状结构,上皮呈立方状及柱状,排列紊乱,有异型性,核大小不一,核分裂相多见。上述结构仅限于胆囊粘膜层,未见侵及粘膜下层及肌层。病理诊断:胆囊乳头状腺瘤癌变。

    2 讨论

    胆囊真性腺瘤罕见,腺瘤癌变极少报道,多发生在60岁以上,女性较男性多见。本例患者为男性,病史较长,合并胆囊结石形成的乳头状腺瘤较易发生癌变,癌变的诱因可能是结石作为异物刺激瘤体使瘤细胞反复增生而发生癌变。

    (收稿:1998—05—07) 责编:杨自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