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338
小麦等植物幼苗的生物电磁场对人体免疫淋巴细胞数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姜堪政 郑谦 唐秉寰

    单位:姜堪政(哈巴罗夫斯克姜氏学院,哈巴罗夫斯克 680000 俄罗斯);郑谦(中国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沈阳 110001);唐秉寰(辽宁省医疗器械研究所,沈阳 110026)

    关键词: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000432

    俄藉华人医学博士姜堪政,曾于早年提出,一切生物体在其生命过 程中发射电磁波,即电磁场,或称生物场。该生物场载有该生物体生命活动的信息,能向生 物体外传播,并能使该生物场所及范围内的其他生物体受其影响发生形态及功能上的变化。 后来证明这种生物电磁波的频谱在微波波段。随后,姜堪政博士在俄罗斯又发明了接收、反 射、传递生物微波的装置,称为场导舱;并应用其场导舱使人接受载有信息的植物幼苗发射 的生物电磁波,成功地获得了使人体向着年青化方向变化的效应。本文报道在中国湖南省益 阳国际场导中心利用姜氏场导舱使人体接受小麦等植物幼苗的生物电磁波,获得了人体免疫 细胞数量增多的实验观察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所用的场导舱是按姜堪政博士的专利技术(专利号:俄罗斯RU.2090613,日内瓦国际 合作wo.96/41872,中国CN.1194666A)制造的铜制球形舱,内表面镀黄金。共有31名志 愿者在场导舱内接受小麦、玉米、高粱、豌豆等4种植物密植幼苗(约3 m2) 的场导作用, 其中42~74岁的男性22人,24~72岁的女性9人。植物苗在人工光照与调温的育苗室内培育 ,苗出土后4~10 d入舱使用,在舱内放置4 h后移出,更换新苗。

    人和植物幼苗分别位于场导舱内的两个对应的聚焦区,互不接触,人体只能接受舱内植 物幼苗发出的生物电磁波的作用,称为场导。每天场导4 h,10 d为l小疗程,休息10 d后再 进行第2小疗程,也是10 d,再休息10 d后进行第3个小疗程,共场导30 d,整个疗程结束。

    人体血中免疫细胞的检测,由湖南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采血和检测。共检测NK细胞、 免疫细胞T3、免疫细胞T4、免疫细胞T8等4种细胞,并计算出T4/T8的比值。在场导开始前 和整个疗程结束后各作1次检测,作同体前后对照。每项指标的数据都进行统计学处理,用 均值±标准差(±s)表示,并进行t检验。
, 百拇医药
    2 观察结果

    所检测到的NK细胞及T3、T4、T8免疫细胞的数值,及其统计学处理的结果详见表1。

    Tab.1 Effect of the biofield of plant seedlings on

    human immune system (±s,n=31) Group(%)

    Before experiment

    Affer experiment

    NK cell

    11.4±1.9
, http://www.100md.com
    16.7±5.3***

    T3 cell

    71.0±5.2

    74.7±7.11**

    T4 cell

    42.6±6.5

    45.2±5.0*

    T8 cell

    22.9±6.8

    26.1±4.1**

    T4/TB
, 百拇医药
    1.79±0.22

    1.76±0.24

    * P<0.05,** P<0.01,*** P<0.001,vs before

    由表1所示的数据可见,人体经过小麦等植物幼苗生物场作用后,NK、T3、T4、T8等细 胞 数都有增加。其中对肿瘤细胞等异种细胞有排异杀伤作用的NK细胞数显著增多(P< 0.001),免疫细胞T3、T4、T8等也都明显增多。可见人体接受植物幼苗生物场作用后,细 胞免疫系统功能增强了。但T4/T8则无大变化(P>0.05),这说明人体在接受场导后, 免疫系统功能虽显著增强,但仍处协调平衡状态。

    3 讨论

    根据上述观察结果,可见人体在场导舱内接受植物幼苗的场导后,确实使人体免疫系统 功能增强了。所谓场导,是指人体在场导舱内并不与植物幼苗直接接触,不吃药,不打针, 也不用针灸等其他物理疗法,只是安静地坐或卧在舱内床上。姜氏场导舱是按微波波段的电 磁波反射、聚焦和谐振的原理设计和制造的球形舱,舱壁为铜板,内表面抛光镀黄金,微波 在舱内的反射率可达90%以上。因而被损失掉的极少,可增强生物微波对人体作用的强度, 提高场导效果。生物体发射微波波段的电磁波一事,最早由姜堪政博士按理论推论出来的, 现在已经用上海及西安研制的国产微波小功率计检测出来了。不论是植物、动物或人体,凡 是活着的生物体,每时每刻都在发射微波波段的电磁波,只不过功率太微小(微瓦水平),强 度又与发射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故在一般条件下,这种微波的强度在阈值以下,对其周围 的生物体并不发挥作用。而在姜氏场导舱内,微波在舱内球面反复反射,损失的量很少,而 且聚焦区的强度可增强。在此基础上再大量增加微波发射源的植物植株的数量,则可使微波 强度 更加倍增强,以致达到了阈值而发挥出作用。本研究的设计就是让人体位于姜氏舱内与植物 幼苗放置区对应聚焦区内,使之能接受更多的生物微波,而不接受任何其他物理或化学刺激 。故人体所发生的细胞免疫系统功能的增强,只能用舱内小麦等植物幼苗所发射的生物电磁 波的作用来解释。

    收稿日期:1999-01-27

    修回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