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90066
120例玻璃体切除术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毕小军 胡怡芳 杨巧玲 马立军

    单位: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玻璃体切除术;视网膜疾病;眼损伤

    宁夏医学杂志991108 摘要 目的 探讨玻璃切除术在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及眼外伤治疗中的作用。方法 对120例玻璃体切除术的疗效回顾分析。结果 术后视力提高71例(59.2%),不变39例(32.5%),下降10例(8.3%);视力<0.05占13.3%,0.05~0.3占31.7%,≥0.3占55%。结论 玻璃体切除术是治疗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眼外伤的有效方法。

    中图分类号 R774.1 文献标识码 A

    Clinical obseration of 120 cases of vitreous surgery
, http://www.100md.com
    BI Xiao-jun,HU Yi-fang,YI Qiao-lin,et al.

    (The Dept.of Ophthalmology,People′s Hosp.of Ningxia Yinchan 75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observe the value of vitreoretinopathy and ocular trauma with vitreous surgry.Methods clinical deta of 120 with vitrectomy were analysed netrospectively.Results post operatively visual acuity was improved in 71 (59.2%),39(32.5%) remained unchang and 10(8.3%) had worse vision,visual acuity<0.05 was 13.3%,0.05~0.3 was 31.7%;≥0.3 was 55%.Conclusions Vitrectomy is satisfactory in treading with vitreoreinopat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itrectomy;Retinal diseases;Eyeinjuries

    自七十年代Machemer开创闭合式玻璃体切除术以来,玻璃体切除术已逐渐成为眼科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1]。我科从1995年以来对复杂视网膜脱离、眼外伤及其他视网膜疾病进行玻璃体切除治疗共120例,现回顾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120例玻璃体切除术中男性81例,女性39例;左眼60例,右眼55例,双眼5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2岁,平均37.9岁。单纯性玻璃体积血20例,其中5例伴有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孔源性视网膜脱离26例,其中巨大裂孔4例,后极部裂孔2例,黄斑裂孔3例。膜分级:C25例,C35例,D13例,D22例。眼外伤中,晶状体损伤(外伤性白内障或晶状体脱位)+玻璃体积血7例,晶状体损伤+玻璃体积血+眼内异物20例,晶状体损伤+玻璃体积血+外伤性视网膜脱离3例,单纯外伤性玻璃体积血6例,玻璃体积血+眼内异物+外伤性视网膜脱离13例,眼内炎8例。在33例眼内异物中非磁性异物7例,其余为磁性异物,其中铁26例,铜4例,煤2例,木刺1例。糖尿病性增生性视网膜病变(PDR)3例,玻璃体混浊6例,脉络膜渗漏综合症1例,Terson氏综合征4例,恶性青光眼1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对于单纯性玻璃体积血行三通道闭合式玻璃体切除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者行环扎+玻璃体切除术+冷凝(或水下电凝、光凝)+C2F6或硅油填充术;眼外伤者行晶状体切除+玻璃体切除+环扎,如合并眼内异物行眼内异物直视下夹取,合并外伤性视网膜脱离者行视网膜复位术。对无视网膜损伤的眼外伤,术中保留部分前囊膜或后囊膜行一期人工晶体植入;伴视网膜损伤者在视网膜复位后行二期睫状沟式植入或人工缝线固定术。

    2 结果

    本组120例中行单纯玻璃体切除36例,晶状体切除+玻璃体切除34例,眼内异物取出33例。硅油填充眼45例,C2F6填充眼35例,一期人工晶体植入18例。视网膜脱离(孔源性+牵拉性)47例中39例视网膜复位,复位率82.9%。视力预后:术后视力较术前视力上升2行为提高,下降2行为降低,余为不变。本组中视力提高71例,占59.2%,不变39例,占32.5%;下降10例,占8.3%。最佳视力<0.05为13.3%,0.05~0.3是31.7%,≥0.3占55%。
, 百拇医药
    并发症:①视神经萎缩3例;②玻璃体再次出血2例(1例自行吸收,1例行玻璃体腔灌洗);③晶状体混浊4例(2例行人工晶体植入,2例行囊外摘除);④视网膜脱离复位12例(其中二次手术硅油填充9例视网膜复位,3例放弃治疗);⑤低眼压(1例术中大范围周边视网膜切除后低眼压);⑥眼球萎缩6例。

    3 讨论

    玻璃体切除术是本世纪眼科手术的重大进展,能完成过去常规手术无法治疗的病例。其作用在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眼外伤的治疗中尤为突出。

    3.1 单纯性玻璃体积血:玻璃体切除术治疗单纯性玻璃体积血效果良好,其不单是恢复视力,而且对可能形成的视网膜增生性改变起到预防及治疗作用,为视网膜血管性疾病的术中、术后光凝治疗提供清晰的屈光间质。单纯玻璃体积血的手术时机为保守治疗3个月不吸收,伴穿通伤的玻璃体积血在伤后2周左右。其技术难点在无玻璃体后脱离时易形成医源性视网膜裂孔,必要时可就应用笛针吸引玻璃体后界膜行人工后脱离。本组有36例单纯性玻璃体切除的病例均获得良好的手术效果,30例视力≥0.3。
, http://www.100md.com
    3.2 复杂性视网膜脱离[2]:复杂性视网膜脱离大多伴有严重的增生性视网膜改变,常规手术不能奏效。本组病例中47例复杂性视网膜脱离通过玻璃体切除术39例视网膜复位,复位率82.9%。我们体会,首先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的治疗重点是对视网膜增生性前膜及下膜的处理,只有充分的剥除视网膜前膜及下膜,才能较好恢复视网膜的活动度,利于视网膜的复位;其次是裂孔,视网膜裂孔不能完全闭合,那么无论采用何种填充物,手术最终仍会失败。因此对术中裂孔有增生膜、或卷边现象应予以充分的松解,必要可采用“内顶外压”的办法。另外术中应用光凝较水下电凝封孔,产生的增生改变轻,封孔可靠。在选择内填充物时应根据增生改变程度来考虑,如术中残留有前膜、下膜、视网膜僵硬、活动度差时,可首选硅油填充。因为硅油填压较气体持久;另外硅油与血液不溶,可为术后光凝治疗提供满意的屈光间质;抑制增生改变。硅油的唯一不足之处在于视网膜复位后需行手术取出及可引起并发性白内障[3],在内填充时应注意膨胀气体的浓度及注入硅油的量。术后如气体吸收过快,不能有效顶压,可补充气体量,而硅油填充眼手术完成时的眼压应略低于正常。对于术后发现有新孔形成,可在气体、硅油充满玻璃体腔时补充光凝。
, http://www.100md.com
    3.3 眼外伤[4]:本组病例中眼外伤占47.5%,其中多是眼前后节的复合性损伤。晶状体、玻璃体切除联合眼内异物取出或外伤性视网膜脱离复位三联手术及一期人工晶体植入四联手术,将过去多次手术一次完成,且手术预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降低,有利于视功能的恢复。对于眼内异物的取出,我们原则上尽量采用玻璃体切除取出,因为在直视下夹取异物往往可以避免视网膜并发症。在异物位于球壁时,视网膜孔可得到合理的处理,如水下电凝或光凝,如有条件应优先选择光凝,因为光凝可减轻术后形成的增生性病变。如合并视网膜脱离,需行内填充。至于是否进行一期人工晶体植入,主要根据视网膜损伤情况而定。如合并黄斑损伤或合并增生性视网膜病变,一般不考虑一期植入,待视网膜情况稳定后二期植入,对于严重的眼球穿通伤除行玻璃体切除外,一般都应常规预置环扎带,因为即使已行玻璃体切除术,术后炎症反应刺激视网膜发生增生性改变,形成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或复发性视网膜脱离,预置环扎带可有效地缓解前增殖对视网膜的牵拉,利于视网膜复位。

    综上所述,玻璃体切除术治疗视网膜血管性疾病,复杂性视网膜,眼外伤是一种简单、并发症少、经济有效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卯年,马志中.玻璃体显微手术学[M].金盾出版社,1994.1~2

    [2] 曾水清,水迎波,徐莉莉,等.复发性视网膜脱离的玻璃体手术治疗[J].中华眼底病杂志,1996,12:11

    [3] Mccuen BW,dojuan.E Jr,Landers MB,et al.Silicone oil in vitreoretinal surgery:Part 2:Results and complications[J].Retina,1985,5:198

    [4] 陈钧,刘业滋,赵俊峰,等.玻璃体切除及球内异物摘除术[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232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4—22), http://www.100md.com